close
聯合/從「高雄落、台中升」看財劃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7 00:04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攸關各地財源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已卡關十幾年,始終未能完成,此案是立法院下會...
攸關各地財源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已卡關十幾年,始終未能完成,此案是立法院下會期的重要攻防法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二○一八縣市長選舉戰火已燃,各地搶奪資源的聲浪再起;但攸關各地財源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已卡關十幾年,始終未能完成。我國直轄市由兩都變成六都,現行財劃法的設算基礎已大大改變,相關權重必須重訂。此案是立法院下會期的重要法案,除關係各縣市的財源多寡,又牽動藍綠地方版圖的爭奪,預料此案的攻防將是最激烈的一次。
行政院對此次財劃法修法訂了幾個方向,包括:地方財源只增不減,六都與其他縣市採同一公式分配,並考量城鄉差距,保障基本建設需求及兼顧地方財政紀律。簡言之,此次修法一是希望改善國內城鄉差距,二是要增加地方財源,強化地方財政努力的誘因。但這兩個目標,都面臨很大的挑戰。

根據我國最新的人口統計,高雄市去年人口較前年小增四五三人,驚險躲過人口「連三衰」的噩運。截至去年底,高雄市與台中市人口僅相差一.二萬人。以兩城市近年的人口變化趨勢看,今年台中市的人口極可能超越高雄市,躍居六都第二名,僅次於新北市。

在六都中,台北市是去年唯一人口減少的城市。但台北市人口外移的主因是房價過高,而鄰近縣市捷運路線陸續通車,首都人口因而往新北市與桃園市流動。若將雙北、桃園市與台中市人口合計來看,這四都去年人口成長幅度,明顯較南部的高雄、台南為高。再比較六都與其他縣市近年的社會增加率變化,可以看到兩個趨勢:我國人口等資源持續向中北部集中,且人口持續向六都集中。

《財劃法》修法目的之一,是希望改善城鄉差距,讓地方能增加財源,藉此改善日漸困窘的地方財政,但這是「給魚」而非「給釣竿」的方式,非長久之計。我國城鄉差距惡化,人口向中北部與六都集中,「財源」其實並非主因,「產業發展」才是真正的關鍵。沒有產業就難以增加稅收,就業機會減少,人口自然易外流。台中市長林佳龍日前即說,修改財劃法是要能反映出地方拚經濟、帶動稅收的努力,讓地方不必完全依賴中央。

以高雄市為例,過去它一直是與台北分庭抗禮的南部最大城,但近年它在六都中的發展有走弱的趨勢。這與高市的產業發展路線不明確有關,既有的傳統產業如中油五輕等工廠陸續停業,港區貨櫃吞吐不斷下跌,而新的產業無法跟上,讓高雄市的發展與人口成長陷入停滯及衰退。這從六都的勞保投保人數,亦可看出。高雄市去年勞保投保人數較二○一三年成長三.三%,僅比新北市同期的三.二%稍好,但顯著低於台中市的七.六%,甚至連台南市都不如。

《財劃法》修法可望增加地方財源,但隱憂是:部分地方政府欠缺財政紀律,修法後到手的資源能否投放到地方真正需要之處,不無疑問。近年來,各地「蚊子館」接二連三冒出來,迄今不少地方政府仍在為蚊子館的錢坑善後。最新的例子,是屏東恆春機場已被證明為蚊子機場,但在地方壓力下,中央硬著頭皮再讓恆春機場續命兩年。更可議的是,南部民代和首長強烈要求高鐵延伸至屏東,串起命運乖舛的恆春機場。甚至有地方官員說,此建設有利推動蔡政府的「南向政策」;浮誇之言,反襯決策背離現實,令人搖頭。

《財劃法》十多年來修法不成,可見,其背後有複雜的政治因素待解。但在六都新制上路多年後,財劃法已到了非修不可的時候,不能再拖。政府修法時,應掌握合理調整六都與非六都的資源分配,藉由改善地方財政,推動地方發展特色經濟,創造地方財政收入的正向循環。同時,在這段改革過程中,從嚴把關地方建設投資項目,杜絕地方盲目舉債的噩夢。這樣的財劃法修法,才有前景可談。

蚊子館﹒財劃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