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年金改革共識 需同理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23:41聯合報 葉長明/公職退休人員協會監事長(台北市)


32
漫畫 季青
蔡總統最近聽取年金改革簡報時說,年金改革最重要的目標是健全年金制度,確保國民的老年生活不虞匱乏,至少讓一個世代不用擔心年金領取問題。這些談話讓人民聽起來很高興。但事實呈現卻好像都是美麗詞藻的文青喊話;誠如美國學者薩傑士所言,政府推動年金改革往往會搞謀略欺騙。
蔡總統說,現制不合理必須回到常態,並維持一個世代財務不會出現危機。個人不解現有十三種制度是哪些或全部都不合理?是舊制新制成本或制度轉換代價?是回到過去的常態或未來新常態?就實務經驗,除非改採確定提撥的儲金制,要維持一個世代財務不會出現危機,談何容易。因此林萬億政委立即補充說:每十年必須做一次檢討。

蔡政府常以軍公教退撫支出造成財政短絀為由,主張削減退休金給付。事實上,中央政府退撫給付支出占總歲出比重自八十七年度十二點五%逐漸降低至一○五年度七%左右,總預算收支短絀不應歸責於退撫支出。再舉最近三年稅收總額高達六點三一兆元,連續三年超徵達四○一九億元,大增國庫收入。

蔡政府宣稱各種年金制度的潛藏負債高達十七兆餘元,其謬誤:一、軍公教勞農國等社會保險共有不足額提撥責任準備金九兆六九九四億元,依公共債務法規定不應列入政府債務計算。二、軍公教退撫舊制給付,預估今後四十年應付金額達五兆六五七四億元,是未來政府法定給付項目,應與未來稅收併列,顯示其比重已微不足道。三、軍公教退撫新制不足額提撥責任準備金二兆三二九五億元,乃比照社會保險採行部分提存責任準備制,不應列入政府債務計算。故所謂潛藏負債並非國際通用的年金用詞,頗值商榷。

蔡政府要檢討軍公教所得替代率,但所提的計算公式有嚴重錯誤:一、引用OECD國家所得替代率,但各國並非設計用來限制支領退休金額,而且不應將他國私部門第一層平均所得替代率跟我國公部門第二層最高所得替代率比較。二、不應將我國第一層勞保年金所得跟軍公教第二層退休金所得比較。三、他國以退休前實領年薪當作分母是國際通例,而蔡政府不依退休法令所訂計算公式,將刪減後的月薪當作分母,故意提高所得替代率。

蔡總統宣示軍公教十八趴優存在四至六年內退場,無視公務人員退休法明定,這是政府少發其他現金給與的潛債。終結十八趴,將逼迫支領一次退休金者生活步入絕境,支領月退者也將會淪為貧戶,此將嚴重影響退休人員生活尊嚴,跟大法官釋字第七一七解釋牴觸。

年金改革的會議過程,已引起軍公教勞團體的強烈反彈,此乃缺乏冷靜客觀與專業理性的協商過程,也沒有提出漸進務實與合理可行的具體方案討論,年金改革的主政者缺少同理心與溝通本領,國是會議要凝聚共識,似乎遙不可及。

軍公教﹒所得替代率﹒年金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