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人職業特殊 年改要審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23:42聯合報 林宛慧/國政基金會研究人員(台北市)


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分區會議結束後,即將舉行年金國是會議。外界唯一普遍的共識,可能僅有關於軍人特殊性的部分;軍公教去年九月上街頭前夕,蔡總統決定將軍人部分單獨處理。

軍人廿四小時待命,負有保國衛民的責任,且為配合政府精簡政策,國軍員額由四十五.二萬人大幅減少至廿一.五萬人,這是一般公務員無需面對的問題。

另一方面,軍人有服役年限與除役年齡的規定,倘未在規定時間內晉升,將強迫退休,導致軍人有「役期短、退除早,離退率高」的現象。

再者,依法軍人只有服役滿廿年以上,或服滿十五年且年滿六十歲才能領終身月退休俸;根據統計,僅四分之一的退役軍人可請領月退俸,不同於公、教的九成以上。換句話說,大多數軍人在離開工作崗位時,僅能領取一次性的退伍金。

即使軍人部分將單獨處理,近來年改會最新版本,傾向將平均投保薪資採計年數仿效OECD國家拉長至十五至廿年,甚至廿五年,這在「役期短、退除早」的軍人適用上,會出現大問題。

再者,由於年改會釋出軍公教可能延後退休的訊息,因此,倘年金改革確定延後軍人退休年齡,修改陸海空軍士官任官條例之法源,以及之後關於國防部的人事相關法規乃是必須,牽一髮動全身,茲事體大。加以立法院議事效率,是否及時完成修法,不無問題。

延後退休多少年,也是一大問題。軍人平均退休年齡約四十五歲,就算最後版本僅延後五年,中年轉業可能面臨更殘酷的就業環境。

年改會執行長林萬億最近表示,未來絕對有第二次、第三次年金改革,時間點應該會在五年、十年之後,顯示他意識到當初稱一年內完成年金改革並非如想像容易,也顯見即使今年版本完成送入立院,所有軍公教退輔法例仍有可能再更動,對向來作為穩定社會力量的軍公教帶來不確定因素,也恐使社會時時處於紛擾不安的狀態。

軍公教年金改革演變至今天社會的對立,政府絕對需要負最大責任。政府需要更多溝通的誠意,也應該避免林萬億這類「繳得少少,領得飽飽」,並直接稱軍公教反對改革等情緒性用語,展現出更大包容與氣魄,以免治絲益棼。

軍人﹒軍公教﹒年金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