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弘杏一拚動能 搶攻健保藥商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14:07聯合晚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生醫股盛弘(8403)、杏一(4175)不約而同鎖定健保用藥商機。盛弘子公司智科整合電子病歷雲端化的電商平台,可提供中小型診所客制化的藥品衛材供應服務,不但落實共享經濟平台趨勢,並可搶攻健保用藥一年高達250億元的龐大市場,預估將可帶動新一波的業績成長。杏一也表示,今年計畫將以業務合作、併購、自行展店及加盟等方式全面開展健保藥局業務,以目前健保藥局約6,000家的市場規模推算,未來有極大發展空間。

盛弘近年來積極串聯完整醫療價值鏈,旗下轉投資已包括電子採購平台、保健品、藥品、衛耗材聯合採購及流通、長照等事業。盛弘表示,台灣每年使用的藥品約有270億元的市場規模,因應網路及平台應用潮流,積極建構整合醫療一站式服務的電商平台,去年透過子公司智科取得醫療資訊化系統(HIS)整合設計服務商方鼎資訊的多數股權。

方鼎已有近千家西醫中小型診所的互聯網通路,可藉由雲端化電子病歷系統快速導入,搭配盛弘的集團資源,將可提供診所醫師更有效率且客制化的藥品衛材供應,以及設備機台的採購或租賃,將可吸引更多診所加入,預估今年下半年將有初步貢獻。

杏一表示,台灣健保藥局超過6,000家,惟目前連鎖系統規模都偏小型,杏一以現有205家醫療用品門市規模加上持續發展社區門市,預期未來規模效應能逐漸展現;杏一目前策略合作的健保藥局共有20家,且藥局都以社區展店為主,與杏一目前門店集中在醫院附近不同,雙方具有互補效益。杏一也藉由拓建物流倉儲以提升採購力,公司預期可以進一步降低整體採購成本。

專家觀點/陸改革藥品採購 台廠機會來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5:00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整理


上周大陸開始實施藥品採購「兩票制」,阻絕藥商在藥品供應鏈中的層層轉介加價,以降低藥品虛高價格,減輕民眾用藥負擔,預期大陸整體藥價負擔可望降低四分之一,而傳統藥商有八成將被淘汰,前所未有的巨大衝擊,給大陸醫藥產業掀起了滔天巨浪,不過這對台灣新藥進入大陸市場,卻是一個大為有利的商機。

什麼是「兩票制」?就是藥品從生產公司到藥品流通公司開一次發票,而流通公司到醫療機構開一次發票,以壓縮藥品流通環節。公立醫療機構在藥品驗收入庫時,必須驗明票、貨、帳三者一致方可入庫、使用,不僅要向配送藥品的流通企業索取、驗證發票,還必須要求流通公司出具由生產公司提供的進貨發票證據,以便相互驗證。

去年在大陸被踢爆的「天價藥」克林霉素磷酸酯,經銷商向藥廠進貨價每劑是人民幣0.6到0.7元,北京市招標中標價為人民幣11元,最終賣給患者的是人民幣12.65元,這樣經過經銷商層層轉嫁後,價差達18倍,其他藥物甚至還有高達數百倍價差的不合理情事。

為甚麼會有這麼不合理現象?據統計,大陸醫療衛生機構總數達98.9萬家,其中,醫院有2.6萬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則有92.5萬家,專業公共衛生機構約3.5萬家,醫藥招商等其餘機構概估是0.3萬家。

面對數量如此龐大的市場(醫療機構),大部分藥廠無能力鋪貨,因此,13,000家的藥品銷售代理商應運而生,目前大陸九成以上的製藥企業都是採底價代理方式,外包給藥品代理商鋪貨銷售。

以醫院進價人民幣100元的藥品為例,傳統「多票制」的代理制商業方式是,藥廠將藥品以人民幣10元底價開票給代理商(這些代理商大多是靠行的醫藥自然人),所指定的過票醫藥商業公司。過票公司層層轉介過票,最終以人民幣90元開票給正規醫藥商業公司,正規醫藥商業公司賺取人民幣10元進銷差價,以人民幣100元價錢開票給醫院。反觀在代理商賺取的人民幣80元中,包含大量的市場分配、轉包銷售費用,也包括藥品入院後,由醫生開具處方最終完成銷售的洗錢、回扣等費用。操作方式複雜且違法,而醫院也在這樣一個相互依存體系下,形成以藥養醫的不合理現象。

在兩票制之後,藥廠直接交貨給醫院,或只要將藥品交給一家藥品代理公司,代理公司必須直接將藥品交給醫院,其間交易價格完全透明化,以前靠藥商層層鑽營以利益操作而產生的「劣藥驅逐良藥」的現象,將失去操作空間。這樣一來,藥品的「品質」與「效果」成為銷售的關鍵因素。

兩票制對大陸醫藥體系的衝擊,首先是有高達80萬人的中小型藥品代理銷售商的員工將面臨失業、轉業,但正規大型的藥品流通企業卻可趁勢接收坐大。

至於藥廠,失去過去眾多代理商的操作空間後,必須回歸藥品本質的效益,同時少了底價包銷後,雖然應收帳款風險會加大,但不再有層層剝削,營收與利潤都會增加。對醫院而言,藥價合理化驅使邁向「以醫養醫」的正規之途。因此兩票制手段或許激烈,但卻是一個將大陸醫藥品市場的層層共犯結構打破,再塑新制度的革命之舉。

台灣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正面臨的關鍵就是市場因素,兩票制讓台商不必被迫捲入大陸傳統不合法操作的藥品供銷漩渦中,尤其新藥走的是藍海策略,有專利與新藥獨賣的保護,利潤空間相對於學名藥更大。過去,在大陸藥商開出80:20甚至85:15的代理銷售條件下,藥廠利潤只有15~20%,新藥創新利潤被剝銷殆盡,進入市場相當困難。現在,市場遊戲規則轉向正規而透明,只要藥品好,就不怕賣不好,更不怕利潤少。面對大陸醫藥市場的巨大變革,擁有更優質創新實力的台灣生技新藥公司,也同時迎來一個難得的商機。

(本文是鑽石生技投資分析室提供,記者黃文奇/整理)

人民幣﹒生技﹒失業

產業新鮮事/新藥 台微體TLC599聚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5:00經濟日報 黃文奇


台灣微脂體今年受邀參加小摩生醫年會(J.P. MORGAN HEALTHCARE CONFERENCE),近日在美國舊金山會議上進行公司近況與未來展望的簡報,其中TLC599第一╱二期的臨床試驗結果,因在12周觀察期滿時長效緩釋疼痛抑制效果顯著,吸引許多關注。台微體近期收到澳洲科學研究與倫理審查委員會核可,將進行臨床二期試驗,將與台灣同步進行臨床二期試驗之收案。台微體的TLC599澳洲臨床二期試驗將檢視在單次注射後於24周觀察期內的藥效。

澳洲﹒台微體﹒舊金山

產業新鮮事/專利 安成藥與美商和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5:00經濟日報 黃文奇


安成藥與Allergan近日達成和解,學名藥藥證可期。2016年7月美國Allergan針對安成藥Restasis學名藥申請所提起之專利訴訟,近期安成藥已與Allergan達成和解協議。依據和解協議,Allergan將撤銷所有對安成藥Restasis學名藥相關之專利訴訟。安成藥說,這個專利訴訟之和解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可在第一家學名藥廠商產品上市180天後,核予安成藥Restasis學名藥藥證,另外,依慣例來看,此藥證核可的時間也有可能再提前。

學名藥

類股一周/美 NBI指數微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5:00經濟日報 王皓正

美股四大指數上周五漲跌互見,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震盪收紅,終場上漲11.45點,漲幅0.3%,收2,931.56點。就上周整體表現而言,NBI指數上漲0.95點,單周漲幅0.03%。

觀察美國生技股上周股價走勢,以默克上漲3.4%,表現最為耀眼,POT也上漲2.4%。

生技股﹒那斯達克

類股一周/台 生技指數下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5:00經濟日報 王皓正


台股上周五震盪收黑,櫃買生技醫療指數齊步回檔,終場下跌0.19點,跌幅0.1%,收在124.82點;就上周整體表現而言,櫃買生技醫療指數則是下跌1.79點,單周跌幅1.4%。

觀察櫃買生技醫療族群近五個交易日的股價表現,以基因強勢大漲20.5%,走勢最為耀眼。

生技﹒台股

柏登攻東瀛 營運添戰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5:00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柏登生醫眼科產品繼打入歐盟、印度及東南亞市場後,今年正式登陸日本,成功進軍全球第二大醫藥市場。該公司運用在眼科手術的生物支架-「視原膠原蛋白基質」,去年起陸續與日本眼科醫師合作,進行臨床測試,近日該產品已正式出貨予日本區域型醫院。

柏登生醫的「視原膠原蛋白基質」為眼組織修復的生物支架,其特殊的結構及與成分,可提供類細胞間質環境,協助醫生調調控傷口組織再生修復,避免因細胞緊密增生或線性排列的造成瘢痕組織影響手術成功率,市場需求量極大。

該產品研發成功後,已在許多國際醫學會發表,經由不同國家眼科醫師臨床的使用案例,在專業醫療社群間,也累積相當口碑。除了青光眼手術外,同時可應用於翳狀胬肉手術、斜視手術、下結膜腔結痂切除重建、角膜潰瘍、眼整形手術、視網膜剝離手術,應用範圍相當廣泛。

根據日本政府去年公布人口統計,日本65歲以上老年人口有3,460萬人,占總人口27.3%,為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已開發國家。而視力障礙則是老年人口最常面臨的健康問題;因此,柏登生醫進軍日本市場,格外具備戰略意義。

隨著全球逐漸步入老年社會,眼疾治療將成為增長最快速的醫療需求之一。

而日本是全球第二大醫藥市場,柏登生醫的順利登日,對該公司未來營運為一大利多,目前已經有多家日本廠商積極與柏登洽談代理事宜。

柏登生醫表示,這次的出貨是以醫生專案申請的方式進行,未來也不排除有更多醫生以此模式進行申請,如此一來,可望加速日本厚生省對於該產品的上市許可,帶動公司在日本市場的營運動能。

繼成功搶進日本市場後,柏登將積極開發中國大陸與巴西兩大市場,公司表示,上述兩國出貨量可達現有銷售區域七成,現階段已申請巴西上市許可,最快第4季啟動銷售,中國大陸則預計2018年第2季上市。

老年人口﹒巴西﹒醫師

新干擾素 獲日權威肯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5:00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藥華進軍日本,旗下產品新一代長效干擾素P1101,受日本血液疾病領域權威小松則夫教授肯定與重視,除了產品競爭力外,關鍵推手是日本盛和塾在台代表人(世話人)蘇麗華的牽線,才讓雙方合作得以順利進行。

盛和塾是日本經營之神/京瓷集團創辦人稻盛和夫所發起,號召企業家的自主性學習會,而稻盛和夫是日本首屈一指的企業家,受到日本政商領域的敬重與信任。

據悉,小松則夫教授進年獲悉歐洲有一種長效干擾素,對此產品積極關注,去年,藥華在盛和塾等特殊管道下,邀請小松教授來台拜訪,方知這個干擾素正是藥華授權給歐洲藥廠AOP的P1101,讓他大為驚艷。

小松則夫教授在了解P1101後,積極想要把該產品引入日本市場,治療日本國民血液領域的疾病,而這也是雙方合作的起始機緣。

業界指出,日本順天堂醫院是日本最特殊的醫院,是日本皇族的御用醫療院所,一般藥廠若無特殊關係,難以接觸到院內的醫生,更遑論合作。

此次藥華接觸到小松則夫教授,除了盛和塾的關係外,聽說還驚動日本總理大臣安倍晉三特別關心此事,才能讓這個「日本皇室醫院」願意點頭合作。

知悉內情人士指出,日本皇室是非常保守的單位,一般人難以窺其堂奧,除非有「極為信任」的關係管道,否則國外人士想要洽談合作是不可能的事。

藥華進軍美日 啟動全球行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5:00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30

圖/經濟日報提供
藥華醫藥公告,該公司將前進日本、美國設立子公司,啟動全球產品行銷布局。藥華表示,此次在美、日設立子公司,包括科學與行銷團隊將同步建立,未來子公司不排除在美、日申請上市櫃,募集國際資金。
臨床方面,藥華日本市場將與血液疾病領域權威小松則夫教授合作,在日本歷史最悠久的順天堂醫院進行橋接試驗(Bridge Study),未來正式上市銷售後,預估營收額度上看4億美元(約新台幣130億元)。

藥華旗下的新一代長效型干擾素P1101(PEG proline interferon alfa-2b)近期已經在歐洲完成臨床三期解盲,其結果安全性、療效均優於對照組用藥HU,達到臨床試驗目標,近期將申請歐盟藥證,搶攻第一線的紅血球增生症用藥。

藥華下一步將進軍美國、日本。美國方面已獲美國食藥署(FDA)核可進入三期試驗,可望以歐洲數據直接申請藥證,日本則僅需做橋接試驗,試驗收案規模僅數十人,屬於最小型的臨床試驗。

藥華執行長林國鐘表示,日本市場將同時做兩項適應症,除了紅血球增生症(PV)還有血小板增生症(ET),由於這兩種疾病同屬罕見的血液疾病,致病機制相同,都可用P1101治療。

除了PV與ET兩相適應症外,據悉,日本小松則夫教授極為看重藥華的P1101,希望將之擴大到其他血液疾病的治療,在日本的市場也可望進一步擴大。

據悉,此次藥華在日本合作的「順天堂大學醫學部附屬順天堂醫院」最早成立於幕府時代1838年,是日本首家醫院,有將近180年的歷史,而此次PV、ET兩項適應症的臨床主持人小松則夫,則是該院的血液科主任教授,是日本血液疾病領域的首席。

順天堂醫院位於日本東京都,根據業界指出,該院雖然是私人醫院,但自成立以來就是「日本皇室御用醫院」,守護日本皇族的健康,號稱是「日本國家守護者的守護者」,在日本近代醫學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因此能在該院任職的醫師在醫界、學界都有一定的聲望。

藥華內部指出,日本順天堂醫院與日本皇室關係緊密,也擁有皇室家族成員的投資,未來藥華P1101在日本上市後,也不排除引進日本國發基金的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