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公親」不是這樣當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2:43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蔡英文總統談一例一休起爭議。 圖/總統府提供
蔡總統旅途中和媒體記者談到一例一休風波,哀怨地說,政府幫勞工解決問題,反而「公親變事主」。她還勉勵記者要「自立自強」,這更顯示,這位公親昧於現實。
「公親」是指居間協調兩造爭議的仲裁者,把政府角色比喻成「公親」,其實並不恰當。但無論如何,這次政府在一例一休風波中之所以變成「事主」,原因就在它心存偏見,只聽片面之詞,這就失去了「公親」的公信與平衡,因而成為外界指責對象。

從綠委黃偉哲的一段自言自語,可看出癥結所在。黃偉哲說,修法前民意要求的是「休假」,通過後卻抱怨「變相減薪」。他不明白的是,修法前執政黨聽到的「民意」,其實是「一造之詞」;政府並沒有打開耳朵傾聽更多元的意見,才會造成公親失衡誤判。

對於某些記者大呼他們需要「一例一休」,蔡總統要他們「自立自強」,這也是狀況外的對答。事實上,多數媒體早已依法實施「周休二日」,優於「一例一休」待遇。問題在,政府昧於現實,一味以「底層苦勞」的思維來修法,才會弄到全民遭殃。

「公親」不是隨便什麼人都能當的。在傳統社會,必須是地方上素有德望、行事公正之人,才可能被請來做公親。政府手握偌大的權力和資源,如果心存偏頗,或執意討好一方,只會招來民怨。

除了一例一休,接下來的年金改革,以及爭議中的同婚入法,政府要扮「公親」都得再想想。

一例一休﹒周休二日﹒年金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