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Fed緊縮措施 勢在必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2:46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美國聯準會(Fed)預測今年將升息3碼,國際金融市場迄今仍是半信半疑,因為去年也曾有過「雷聲大、雨點小」的先例,預測升息4碼卻只升1碼。然而時移勢易,目前加速升息的條件與時機已益發成熟,甚至可能開始規劃量化寬鬆(QE)政策「退場」,真正的緊縮行動在下半年便可能醞釀登場。

去年Fed延緩升息步調的原因不少,尤其是國外因素。例如年初時因擔心中國經濟硬著陸、人民幣再貶,並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崩跌;6月時英國決定「脫歐」,引發金融動盪;9月因美國大選在即,Fed三度按兵不動,一直拖到12月才二度升息。

有了去年經驗,市場對Fed今年能否當真升息3碼仍抱持「五五波」看法,何況目前依然有人民幣貶值壓力、5月有法國大選、9月有德國大選、11月中共又要召開十九大,各種政治與經濟的不確定性及潛在衝擊並不亞於2016年,因此市場會懷疑並非沒有道理。

然而與去年相比,情勢已有明顯變化。第一,去年國際市場仍擔心歐洲與中國都將陷入通縮深淵,人人的口頭禪都是「持續停滯」。然而一年來市場雖動盪不斷,全球經濟表現卻相當強韌,美國從上半年的低成長翻升,中國前三季成長率都維持6.7%,新興市場因商品價格回升開始復甦,連歐元區的成長也加速。

第二,美國就業持續增加,終於帶動薪資水準明顯上升。2016年平均時薪年增2.9%,是2009年經濟開始復甦以來的最高水準,經濟學者預測2017年增幅將進一步提高到3.5%,因為勞動市場將更吃緊,企業須支付更高工資來增僱員工。經濟復甦的好處終於從企業界、住宅擁有者、股市投資人,逐步「涓滴」到薪資階層。低收入者的消費傾向偏高,薪資提高後對總需求的影響也較大,而且薪資上升也使企業的成本升高,使美國經濟成長與通貨膨脹都面臨加速上升的重大轉捩點。目前通膨率為1.7%,預料短期內便可達到2%的目標。

第三,一年前Fed預測利率與市場預期利率之間差距極大,顯示投資人信心脆弱,於是Fed升息引發金融市場崩跌。現在Fed雖再度趨向「鷹派」,但市場卻不大擔心,11月初川普勝選帶動的股市大漲,並未因12月Fed升息而重挫。市場反應迥異的原因在於去年Fed緊縮時國外需求及國內供給疲軟,但今年國內需求好轉,且預期未來經濟成長還會更強。

第四,Fed本身的升息態度也更為堅強。舊金山地區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表示,美國目前已經達成充分就業、工資上升,勞動市場已是「多星連線」,根本不需要再實施短期性的擴張財政措施。波士頓區聯準銀行總裁羅森格倫也表示,Fed不需等到擴張性財政政策「確定」後才升息。換言之,Fed為避免貨幣政策落後於通膨勢頭(behind the curve),很可能在3月就先開始升息。

其實還有比升息更重要的,就是Fed已經開始認真考量「QE退場」的計畫。由於均衡的利率水準(即貨幣的價格)是由貨幣供需來決定,因此落實升息的必要條件之一就是緊縮貨幣供給量;但如果QE不退場,則貨幣供給不減,光靠升息並不能抑制潛在的通膨壓力。Fed主席葉倫12月升息時已重申,一旦升息之路平順,Fed將開始縮小資產規模;羅森格倫最近也指出,既然Fed預測的升息速度將比去年快,就應該討論是否要縮小Fed的資產規模,亦即為「QE退場」預做準備。

綜合研判,Fed今年的升息行動已不會再像去年一般光說不練。通膨率正式超過2%,加速升息便是順理成章;而如果川普擴張財政措施的規模夠大,QE退場也可能搬上檯面。由於葉倫很可能無法再續任四年,因此趕在2018年初卸任之前先決定到期證券的本息不再投入市場,也算是她在「退場」任務上沒有繳出白卷。

升息﹒Fed﹒薪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