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傅斯年的道德勇氣 台大忘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3:00聯合報 金傳春/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台北市)


上周五,關心我國高等教育健全發展的學者、愛護台大校譽的校友、社會賢達及政府相關決策者,紛紛上網查詢台大的調查結果,多所期盼;然而不少醫師校友大失所望而沒看完網上直播的記者會!感嘆傅斯年前校長深受人敬重的知識分子道德勇氣安在?

抗戰後財政界惡風不止,傅校長砲轟行政院長:「這個樣子的宋子文非走開不可」,彰顯知識分子風骨與浩然之氣。一九四九年元月廿日傅校長接掌台大,殫精竭慮把廢墟中的台大辦成具國際水準的學府。

惜十三日調查結果証實不只一篇論文且多處數據造假,牽連博士後研究員到教授、醫院副院長等校方高層;尤其新聞揭露一名委員屢遭抹黑,被迫退出調查會,為何一流學府學者作為卻如此不光明磊落?至今已兩名挺身而出學者受多重攻擊,是否如傅校長一九四七年二月在《世紀評論》期刊一文所述「上行下效」致幕後黑勢力壯大?尚待校方坦誠面對,盡速解決,防杜不再發生!

台大及相關單位該體認:

一、台大行政首長的第一要務是虛心檢討每個環節,贏得社會信任。若由相關學院處理,而非第三方公正團隊如科技部、教育部進行調查,對校內教授的懇切建言也未察納雅言,已不符合社會期待,後續質疑聲浪,恐將造成更大傷害!

二、專業領域更須強化人文教育:惜未在台大施展,加上校長選舉重票數與教師升等先要求論文領域排名篇數過門檻的歪風,忘卻研究須有增進大眾福祉的人文價值觀!如何厚植人文素養是台大首長最需深省的急務。

三、人才拔擢應以「德」為首:為何造假論文橫跨多年?偏偏不誠實的學者卻升遷快又是許多獎項的得獎人?當公平與正義蕩然無存而波及年輕一代時,「根」不穩,更遑論台大未來健全發展,尤其老師多年努力遭否定,其影響層面更廣;但教育部主管尚未驚覺不實論文跨年久、身教的潛移默化力、抹黑攻擊虎群的茁壯及不公平體制易培養憤世嫉俗的明日之星!台大應以不怕打虎的道德勇氣坦然面對,讓此大醜聞轉為自我提升的試金石。

四、台大校友會肩負重任:母校危機時,自人文教育到校內首長遴選應提供興革之道。

「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的精神」是傅校長給台大人最珍貴的人文資產。期望三月廿六日傅校長生日前能告慰他,台大聲譽慘跌中,省思後的再出發為何?

台大﹒教育部﹒選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