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穿梭兩岸的老好人史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3:02聯合報 郭崇倫


史東(Jeremy Stone)一日過世,享年八十一歲,他是個無私的科學家,一度曾努力推動兩岸和解,認定只要努力,一定能夠化解歧見。

他的父親是著名的記者I.F.史東,韓戰期間創辦一人新聞信(I.F. Stone’s Weekly),對抗麥卡錫主義、對抗種族偏見、反對越戰,揚名新聞界,但是史東與父親的關係卻非常冷淡。

史東是非常優秀的數學家,史丹佛博士畢業後,從事軍控戰略研究,他最有名的創見是,限制反飛彈的能力能夠延緩美蘇核武競賽,這正是反導彈條約(ABM)的核心概念,俄方暱稱這是「史東提議」。

冷戰期間,許多不甘於困守象牙塔的學者,都像史東一樣,希望盡一己之力,促成改變,由於他對國防政策直言不諱,尼克森總統把史東列為一五○名敵人名單內;雷根的星戰計畫,他也率先反對。

從一九七○年起,他擔任長達三十年的美國科學家聯盟會長,目的在提倡科學運用的道德,是少數被敵國信任的民間組織,無論是蘇聯、中國,甚至伊朗,他往往是第一個率團訪問,開展學術交流的。

外界認為史東很左,但他更關心的是人權,當蘇聯氫彈之父沙卡洛夫被軟禁時,史東是少數獲准能夠探視他的人,「走私」沙卡洛夫急需的東西。

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時,史東受到謝淑媛請託,開始注意到兩岸情勢,頻繁來台訪問,與很多人談,我就是那時認識他的。

史東是很實際的人,他認為跟政府官員談和平的理想是沒有用的,要影響決策,必須找到實際可行的方法,以他科學家的直覺,史東認為兩岸問題的解答就在「東北策略」。

我至今還記得,白髮蒼蒼的史東,冷靜地在紙上畫出他的構想。史東認為,既然台灣尋求的是國際空間,而大陸要的是逐步統一,為何不能逐步談判,往東北四十五度角方向逐步前進?以XY軸座標來看,橫軸往右是台灣逐步增大的國際空間,最後是聯合國成員國,縱軸往上則是逐步兩岸統合,談判妥協前進,符合雙方的最大利益。

二千年大選變天,民進黨執政,他的想法更受注意;他與大陸的淵源更早,見過周恩來,北京深知他不代表美國官方,由對台最高事務官員錢其琛接見,聽他的想法,陳水扁更在選前與選後都與他深談。

現在我們聽到中程協議,就避之唯恐不及,但十六年前,大陸羽翼未豐,只要台灣不獨立,願意考慮各種可能,而台灣大多數民意還願意與大陸維持政治架構,東北策略是有可能實現的;但時至今日,雙方都有無可跨越的底線,妥協的路線圖也就不可能了。

這些年來往兩岸的國際人士不少,但都有所圖,當時曾聽過史東構想的民進黨人士,知道他的死訊,感概的說:「他真是個老好人」;終其一生,史東沒有與父親和解,但是冥冥之中,他卻服膺父親的志向:即使只有一個人努力,也能夠做出改變的。

蘇聯﹒民進黨﹒導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