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高教 盼助力更需自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3:20聯合報 賴鼎銘/世新大學前校長(台北市)


五大校院協進會於校長會議發表共同聲明,建議成立跨部會的人才培育諮詢委員會,訂定暫行條例,因應大學的生存危機。

校長擔心高教發展,期望官方協助,本無可厚非;但另一方面,高教危機,內在的腐化也必須檢討!

月前,台大郭明良案爆發時,生科畢業的小兒子,不時分享BBS站批踢踢的討論。筆者才意識到,研究資料的操作,早已在實驗室當助理的同儕中,流傳經年。

這也難怪,頂大博士班的招生,日漸出現危機。除了現在孩子對學術這行漸失興趣;如此這般的學術敗壞,又如何讓他們願意為它窮盡一生之力?

學術內部的檢討,如果只是開幾堂學術倫理課,就想重建社會對高教殿堂的信心,恐怕是難乎其難!

另一個必須痛自檢討的地方,則是私校的監管機制。

私校承受七十%高教人才培育的重擔,但幾年來,私校辦學屢出狀況,這對相對弱勢的私校生而言,何其不公平!

私校年年喊調學雜費,但社會反對聲浪無日無之,就是因為部分私校辦學不力。如果私校要讓社會給予彈性機制,內省功夫恐不能免。

這中間的環節,與資訊公開有極大的關係。這也是教育部長在校長會議提及公益董事及董事會對學校貢獻的看法,值得關注的地方。

公益董事旨在協助社會監督私校辦學,如果學校辦學正當,何懼之有!董事會對學校的貢獻也是奇招:這頗能讓社會體切了解,董事會是不是真正投入辦學!

私校當前最該反問的,恐怕是早期的辦學傳統,如今安在哉吧!當辦學失去理想,只剩銅臭思考時,多少人還會支持?

高教﹒台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