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高雄柴山藏祕境 石灰岩層中深藏錯綜複雜溶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6:57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高雄柴山藏祕境,石灰岩層中深藏錯綜複雜的溶洞!港都社區大學講師楊吉壽投入柴山深態保育30多年,與山友長期「探洞」,出書完整記錄柴山60個深淺不一的溶洞。每個陷穴都有不同風貌,讓山友深深著迷。

千百萬年才形成的喀斯特地形,形成奇峰、陷坑、潛流等景觀。柴山有群熱心山友義務嚮導解說,介紹溶洞景觀和生態知識,年過七旬的隊長王朝明多年探勘,並維護洞穴完整與清潔。

如宇宙探測星群一般,新發現溶洞者也有命名權。楊吉壽說,如「龍骨洞」岩壁有很多像龍骨造形的鐘乳石;「波濤洞」的通道曲折且高低起伏大,如波濤湧動。「南極仙翁洞」裡有尊額禿頂廣、手持拐杖的南極仙翁,還有各種像大龜、桃子、松鼠的鐘乳石。

「溶洞是會『呼吸』的!」楊吉壽說,在溶洞裡可以覺察到空氣的流動,有的在夏季從洞內吹出涼風,有的在冬季向洞外噴出熱氣,有些溶洞有週期性的吸進和吹出。去年霸王級寒流來襲,登山口測得的溫度是4度,柴山出現噴煙像在呼吸的百年奇景,便是溶洞裂縫冒出暖氣,遇冷凝結成大量白煙,令山友嘖嘖稱奇!

進入黑漆漆的溶洞,猶如另一個時間凝滯的空間。有些縫壁極窄,要匍伏、側身才得通過,有些要攀爬繩梯、小心垂降。楊吉壽表示,將柴山溶洞整理介紹,並不是鼓勵一般民眾前往冒險,最重要的是期待藉此引起外界對柴山溶洞特殊地形的重視,更希望主管單位能夠積極管理,不要徒有管理的口號,卻放任任意進出。

溶洞處於半封閉狀態,沒有日照,終年氣溫穩定、溼度高,也發展出獨特的動、植物生態。生態研究者楊吉壽說,像鱸鰻、史丹吉氏小雨蛙、巨型長尾蛛等,都屬季節性溶洞動物,梅雨後從溶洞深處往洞外活動,溼度太乾又會回到洞內,往深處移動。

楊吉壽表示,溶洞內的動物包括:真溶洞動物、喜溶洞動物、寄居性溶洞動物和季節性溶洞動物。駝螽的觸角可以達到體長3倍以上,台灣葉鼻蝠常群居溶洞中,千萬不要惹巨型長尾蛛。

柴山有鱸鰻,乍聽令人存疑,楊吉壽的答案卻是肯定的。他表示,鱸鰻冬季較常出現在溶洞內底部,有水的土穴或石縫中,梅雨後就會出溶洞生活。2002年5月梅雨季節,壽山東麓石頭公廟旁的大排水溝有隻大鱸鰻被發現圍捕,長約160公分、重約11公斤;2006年同個地點又發現一尾長140公分的大鱸鰻。柴山步道旁的商家老闆娘也說,雨季水量豐沛時,會有人在附近水渠撈捕鱸鰻苗。

楊吉壽曾被巨型長尾蛛及白額高腳蛛咬過,嚴重腫痛。溶洞裡可能傷害人類的動物,包括蛇、蜈蚣、大蚰蜒、蜘蛛、蜱類、跳蚤等,但楊吉壽把牠們稱為「壽山溶洞內的守護神」。因為叮咬人的小動物,某種程度阻攔了一波又一波的人群進入,保護了溶洞內的鐘乳石。
151

楊吉壽在柴山「探洞」,記錄溶洞環境與動、植物生態。記者徐如宜/攝影

152
柴山曾發現鱸鰻。圖/楊吉壽提供
.153

楊吉壽在「穿鷹洞」裡,看的出來嗎?頭上方是一隻老鷹,右手搭的是一隻穿山甲形鐘乳石。圖/楊吉壽提供
154
史丹吉氏小雨蛙是系節性生活於溶洞中的生物。圖/楊吉壽提供
155
溶洞裡的駝螽,觸角可以達到體長的3倍以上。記者徐如宜/攝影

****
156
「龍骨洞」裡的大龍骨鐘乳石。圖/楊吉壽提供
157

「洞穴珍珠」是溶洞邊石水坑中,形成的碳酸鈣圓粒或小餅狀沈積物。記者徐如宜/攝影
158
去年1月24日霸王級寒流來襲時,「井觀洞」旁出現噴煙的奇景。圖/楊吉壽提供
159
「姊妹洞」裡的波浪石旗。圖/楊吉壽提供

柴山60神秘溶洞 社大講師出書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6:51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劉星君/高雄報導


160
楊吉壽在「穿鷹洞」裡,看得出來嗎?頭上方是一隻老鷹,右手搭的是一隻穿山甲形鐘乳石。 圖/楊吉壽提供
高雄柴山屬石灰岩層地形,山中深藏錯綜複雜的溶洞!港都社區大學講師楊吉壽投入柴山生態保育30多年,與山友長期「探洞」,完整記錄柴山60個深淺不一的溶洞,昨天發表新書「高雄柴山溶洞」,描述每個陷穴的不同風貌,讓山友深深著迷。
不過楊吉壽認為,將柴山溶洞整理介紹,不是鼓勵一般民眾前往冒險,是期待藉此引起外界對柴山溶洞特殊地形的重視,更希望主管單位能夠積極管理。

千百萬年才形成的喀斯特地形,形成奇峰、陷坑、潛流等景觀。楊吉壽說,如「龍骨洞」岩壁有很多像龍骨造形的鐘乳石;「波濤洞」的通道曲折且高低起伏大,如波濤湧動。「南極仙翁洞」裡有尊額禿頂廣、手持拐杖的南極仙翁,還有各種像大龜、桃子、松鼠的鐘乳石。

「溶洞是會『呼吸』的!」楊吉壽說,在溶洞裡可覺察到空氣的流動,夏季從洞內吹出涼風,冬季向洞外噴出熱氣,有些溶洞有周期性的吸進和吹出。去年霸王級寒流來襲,登山口測得的溫度是4度,柴山出現噴煙像在呼吸的百年奇景,便是溶洞裂縫冒出暖氣,遇冷凝結成大量白煙,令山友嘖嘖稱奇!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秘書許書國表示,壽山石灰岩地形樣貌豐富,壽山處已針對石灰岩洞展開調查,第一年針對石灰岩洞的觀察、洞穴的進出口、內部大小做了解,第二年針對洞穴內的生態環境、生物物種調查。現調查告一段落,將研擬管理辦法,也會與保育團體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