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首任民選市長「杜錫圭故居」遭拆 文化局搶救不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21:30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彰化市第一任民選市長「杜錫圭故居」因具有文化資產價值潛力,去年經過文資審議後列入「列冊追蹤」案件,上午卻無預警遭怪手拆除,彰化縣文化局趕往阻止,但已被拆成廢墟,縣府將依法追究責任。

「杜錫圭故居」目前為建商所有,去年12月受理民眾提報為歷史建築,經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勘查,初步認定具有保留價值,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4條規定先列入「列冊追蹤」案件,預計6個月內送彰化縣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進一步審議。

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依規定「列冊追蹤」建物所有權人有任何規劃及更動須告知,但文化局在毫不知情下建物突然被拆除,到場也無力可施,「實在很難過。」

杜錫圭曾任彰化市第一、第二任市長,在他任內對彰化市有多項建設,杜錫圭故居位在彰化市民生路上,為日據昭和時期兩層樓建築已有87年歷史。

文化局今天上午8時31分接獲民眾通知「杜錫圭故居」前有挖土機,文化局秘書、科長等人到場表明該建築物為「暫定古蹟」,要求立即停止拆除工程,也到派出所報案請員警協助,但工人持續施工,根本不聽勸阻,杜錫圭故居不到幾個小時已成廢墟,文化局人員只能拍照存證。

陳文彬說,杜錫圭故居所有權現為楊姓醫師所有,但連楊醫師都不知道有人要拆除房屋,楊醫師已經報案,追究責任。

他說,今天的狀況是不法業者利用雨天強行拆屋,屬於緊急狀態,文化局雖然是主管機關,但到現場制止,工人不理會,甚至讓執法人員感覺受威脅,但目前文化資產保存法對於這種狀況,並未提供文化局更大的公權力制止,只能無奈宣讀相關法令規定,但看到珍貴建築被破壞,讓人相當心痛。

他將向文化部反映,必須對這種情況提供更大的強制處分權力,才能保護珍貴建築或文化資產免受破壞。目前則只能針對毀損暫定古蹟部分依文資法追究責任,並要求損害部分回復原狀或賠償。

101
彰化市杜錫圭故居今天上午被怪手剷除。記者林敬家/攝影
文化局﹒文化資產﹒醫師

走在清境樹梢上!全台首座高山空中步道 春節後啟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14:24聯合報 記者陳睿中╱即時報導

102
清境高架景觀步道系統是全台第一座無障礙高山高架步道。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預計農曆春節之後,南投的清境農場將會啟用全台灣第一條「無障礙高山空中步道」!旅客將可利用新的步道,穿梭在樹冠層之中,沿途還可以欣賞到中央山脈、奇萊山等自然美景。

過去清境國民賓館至青青草原一段,僅有約400~500公尺的人行步道,經常會發生人車爭道的情況,險象環生。為了提供更安全的空間,同時創造友善的自然環境,南投縣政府自2015年開始建設清境高架景觀步道系統,目前已經進入最後施工階段,預計在農曆年後即可正式啟用。

清境農場海拔約1700~1800公尺,環境優美。全長1.2公里、寬2.5公尺的高架步道,則是連結現有舊步道至青青草原的南票口,增加行人空間,方便旅客步行。

為了友善維護自然景觀,步道採用隱匿式的高架設計,延伸至樹林之間,成為獨特的「高架空中步道」,並利用陸橋方式跨越台14線。旅客可以一邊步行,同時欣賞周遭與腳下綠意盎然的樹冠層生態,沿途並設有6座景觀平台,方便旅客遠眺中央山脈、奇萊山。

南投縣政府開發科科長顏貴億表示,該條步道啟用之後,將會是全台灣第一條無障礙的高山高架步道,方便娃娃車、輪椅族使用。同時也會舉辦盛大的命名活動,邀請民眾為步道取名字。顏貴億也指出,步道原定於1月底的農曆春節前可完工,但仍有電力、建物移除等工程需進行,因此暫定於2月農曆春節後可啟用。

103

目前步道已進入最後完工階段,預計農曆年後可啟用。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104
穿梭在樹林之間的高架步道全長1.2公里,有著騰雲駕霧之感。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清境﹒春節

百人呼籲性平會增家長代表 中市教局:將反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7:49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105
校園性別平等教材引發疑慮,昨有上百名家長與議員出面,要求台中市性平教育委員會,應將家長代表提高到三分之一。 記者林佩均/攝影
校園性別平等教材引發疑慮,昨有上百名家長與議員出面,要求台中市性平教育委員會應將家長代表提高到三分之一;台中市教育局回應,課程符合教育部性平指標,依法家長為性平會代表,將持續邀請家長參加。

台中市議員黃馨慧昨召開記者會,批評市府無視國民黨團連署,反對國中小課綱置入多元性別意識形態,校園仍有相關教材,讓家長無所適從,多名議員到場聲援;上百名家長則到場要求不當性平教材退出校園。

議員批評,某國小三年級的學習單將超人導向女性、芭比娃娃導向男性,引發家長不滿。台中市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洪資源說,現在是「少數霸凌多數」,要求台中市性平會增加家長代表數,讓家長充分檢視、表達意見。

葉姓家長說,讀國中兒子的學校邀請校外講師授課,提到「身體器官是男生,但只要自認是女生,就是女生」;孩子回家問「我喜歡跟男生打籃球,我喜歡男生嗎?」他批評教育讓孩子混淆性向,「性平會不是太上皇」。

教育局副局長劉火欽說,各校性平會成員有校長、教師、家長、學生、職工代表與專家學者等,人數約5至21人,但沒有規範各類比例;若多數家長希望增加席次,將彙整家長意見向教育部反映,建議中央修法規範。

教育部﹒課綱

中部春節熱點易塞車 改走替代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7:47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106

武陵農場櫻花季今年從2月11日起,持續到2月28日,期間將進行交通管制。 圖/武陵農場提供
農曆春節將到,公路總局公布中部易塞車替代道路,想去高美濕地、大甲鎮瀾宮與新社、谷關等景點,建議改道避塞車;武陵櫻花季從2月11日至28日,台7甲線45-55K將進行交管。

公路總局第二養工處長陳敬明說,國道六號匯入國道三號處易塞車,建議在國六舊正交流道轉北岸路,再轉台63線中投公路。台74線與國道三號在霧峰交會,最好在台74線大里二出口下,改走環河路、台63線、台14線銜接國三草屯交流道。

陳敬明說,國道一號大雅到員林段常堵車,穿越性車流可改走台74線,銜接台1線與148縣道;國道三號快官到草屯段可在快官下改走台74甲線,再轉台14線即可。

中部熱門景點新社、谷關風景區,台3線靠近國道四號路段都大塞車,建議在國道一號三義交流道下,銜接140縣道、台3線,在東勢轉129縣道(往新社)或台8線(往谷關)。

陳敬明說,前往大甲鎮瀾宮不必集中在國三大甲交流道,可在台中系統下國道,改走台1線前往;往高美濕地可走國四轉台17線直達。

武陵農場櫻花季將進行交通管制,台7甲線45-55K(思源啞口至中124線)沿線禁止臨時停車;櫻花季實施進場管制,每日6000人,住宿遊客每日1800人,一日遊每日4200人。

一日遊旅客分團體客1000人、公共運輸散客3200人;團體客得上宜蘭縣政府團客預約平台登記,網址為:sakura.yilanmr.org.tw。散客可在台北、宜蘭、台中梨山等處買票搭車。相關疏運措施網址:public.thb.gov.tw/buscms/ets/view/453。


「混淆專業價值」 國家歌劇院商用挨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7:44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洪敬浤/台中報導


台中國家歌劇院把大劇院借給直銷商惹議,經營團隊強調有自籌款壓力,4月底中劇場將出借給賓士汽車辦講座,可收入51萬元。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說,此事攸關場館定位、觀眾信任感,會好好檢討。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說,歌劇院是專業劇場,非表演藝術活動請止步。

歌劇院節目部經理王偉齡昨出面說明,直銷商使用的是周二冷門時段,沒有表演團體申請,屬於非公開售票的「包場節目」;「養」歌劇院1年水電、維護、人事等開銷要3億元,自籌目標要達到中央補助15%,去年底開幕季3個月票房收入3000萬元。

黃國書說,去年金馬獎頒獎典禮考慮到歌劇院,歌劇院以「非純粹表演藝術」拒絕,為何又答應直銷商申請?已與文化部長鄭麗君通過電話,要求徹底檢討;「賓士要辦活動請到五星級飯店,如沒把持住,國家歌劇院變成國家活動中心」。

朱宗慶認為,歌劇院以表演藝術為主,但營運單位沒惡意,都是為了營收,董事會會再討論「為什麼第一時間大家的感受不好?」

大提琴家張正傑強調,歌劇院剛誕生定位很重要,一旦功能模糊就「回不去了」,現階段藝術演出審查嚴格,但商業用付錢即可包場,已混淆專業價值,專業設施的劇場開放商用不適當。

歌劇院澄清,去年沒有拒絕金馬獎頒獎典禮,最後是文化部決定不用;未來在不影響表演藝術使用,經評議後仍會商業出借,雪梨歌劇院、林肯中心、大都會歌劇院都有前例。

劇場

蛋黃哥台中展 「拍照拍到手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7:42聯合報 台中訊
107
「蛋黃哥懶得展」台中站商品區,販售各式蛋黃哥相關商品。 圖/部落客阿新授權使用
蛋黃哥海外展第三站、也是台灣最後一站的「蛋黃哥懶得展」,目前在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展出,開展後獲部落客一致好評,其中更不乏已看過台北或高雄站的鐵粉,再跑到台中熱情追「蛋」。

部落客金大佛寫道:「台中場次有加入一些台中的元素,即便去過台北和高雄站的蛋黃哥迷,來台中也能有些新鮮感。」

在地的部落客阿新則表示,這次展覽有滿滿的蛋黃哥,太療癒、太好拍,「逛完台中蛋黃哥懶得展,我拍照拍到手痠,拍了快1000張,回到家眼花撩亂,但是好拍又值得!」

蛋黃哥懶得展不但好逛,更是好買!部落客「棉花糖的天空」描寫懶得展的商品區:「有非常非常多可愛的紀念品可以讓大家帶回家,很多都是外面不常看到的可愛小物喔!由於種類過多我想可以另外寫一篇來介紹」。

「蛋黃哥懶得展」由三麗鷗、聯合報系、飛躍文創、新世博共同舉辦,展期自即日起至3月12日(除夕當日休館),門票可到各通路購買,包括udn售票網tickets.udn.com,及ibon、博客來、gomaji、17Life,相關資訊可上官方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gudetama.event/,客服專線請洽(02)77378282轉2。

寺廟防火 專家:先從減香開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7:26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文化局推動縣內古蹟與歷史建築「禁香」,但寺廟人員認為,點不點香是個人自由,維護建物應重在「管理」而非限制傳統文化;學者則認為,古蹟或歷史建築若使用劣質香,容易影響健康,也可能破壞建物或環境。

「交香、刈火祭典都在正殿舉行,不點香燃燒金紙,我們怎麼做?」廟務人員蔡舜淵表示,燒香讓祈福「具象化」,向上飄渺的香煙可「直達天聽」,是民間習俗人與神溝通的橋梁,為參拜者帶來踏實感,這是宗教的力量;而與其禁香,政府反應加強輔導廟宇重視消防設備及人員管理。珍貴古蹟若只有硬體卻沒有民間參與,將只剩空殼,有違文化保存。

雲科大文資維護系副教授李謁政說,被列入古蹟、歷史建築的建物,大都超過百年歷史,或在工藝上有傑出呈現,最大的敵人就是「明火」;寺廟若使用劣質香,除廟務人員健康受到危害,建物或雕刻也容易沾染化學物質,破壞環境,對歷史建物與古蹟確實不利。

李謁政建議寺廟可從減香開始,將香長度縮短、數量減少,定時將燒的香整理集中處理,「信仰重在誠心,禁不禁香仍須時間調整、溝通。」

古蹟﹒歷史建築

彰縣府推44古廟禁香 廟方反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7:26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108
彰化縣文化局推動不燒香,希望保護文化古蹟。 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縣文化局推動被列古蹟與歷史建築的廟宇禁燒金紙、禁燒香,發送「標示牌」讓宮廟擺設。但廟宇管理人反彈,認為到廟裡如果不拜拜,就只剩名勝觀光作用,破壞民間信仰。

伸港鄉福安宮民國104年5月毀於無名夜火,鹿港鎮縣定古蹟鳳山寺去年也在清晨傳出火災,都被推斷是因明火致災。彰化縣文化局委託學界組成古蹟巡檢團隊,輔導縣內古蹟及歷史建築管理人擬定維護計畫。

社頭鄉縣定古蹟枋橋頭天門宮最近收到巡檢員發送的指示牌,寫著「為維護古蹟歷史建築及重要文物,請勿在正殿內燒香、燒金紙」;廟方人員將指示牌擺在功德箱醒目處,「老一輩的人不理會,難接受。」

文化局長陳文彬說,縣內有44處具古蹟、歷史建築等文化資產條件的廟宇,主要集中在鹿港與彰化市,他親自走訪與廟方溝通減少擺放香爐,希望朝減香、禁香循序漸進,「指示牌不會強制擺放,但會持續宣導。」

彰化市公所管理15座寺廟,其中南瑤宮、元清觀等7座宮廟被列為縣級以上古蹟,市長邱建富並兼任寺廟管理人。他強調,禁香等於打破傳統信仰內涵,「不可能全面禁香」,但為維護建物,近年已要求公所廟宇全面禁燭火,關廟門前所有明火須熄滅,部分廟宇也有人員夜間進駐。

「不燒香拜拜,廟宇如同博物館,忽略信眾參與的意義。」邱建富說,廟宇推動減香,希望達到1爐1炷香就好,以南瑤宮為例,廟裡共18座香爐,若信徒堅持1爐3炷香,每次拜拜就是一大把香,「現在已經改善很多。」

古蹟﹒歷史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