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左鎮菜寮化石園區動土 預計2年後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04:22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49
賴清德(中)主持菜寮文化園區動土。 記者吳淑玲/攝影
全國第一座「館校合一」的「左鎮菜寮化石文化園區」昨天動土了,總經費高達6億多元,將菜寮化石館與光榮國小合一,預計兩年後完工啟用。市長賴清德表示,希望每個人都將菜寮化石當成寶貝大力行銷!
賴清德說,他參選大台南市長時,為了擬政見,才第一次到菜寮化石館,當時被「嚇到」,因為一直以為化石是從國外買來的,沒想到是在當地採集的,有長毛象、犀、金絲猴、人的頭蓋骨,讓他對台灣歷史大改觀,台灣不是只有400年歷史,幾萬年前就有人類,幾十萬年前就有這麼多動物聚居,這要特別感謝「化石爺爺」陳春木,才有今天的菜寮化石館。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左鎮菜寮化石文化園區」結合化石館與光榮國小,展示區為地上2層、地下1層,分為5棟,包含自然史教育館拆除改建之特展館、菜寮化石館保留整修為化石沙龍常設展館,另新建生命演化廳、左鎮化石館、左鎮探索廳等3棟各自獨立的常設展示區,更有一座可容納100人的專業級多功能國際演講廳。

學校空間為地上2層建築,包含光榮國小及附設幼兒園的教室、行政空間及餐廳空間等,總樓地板面積約1080坪。計畫總預算6億5650萬元,第一期改建工程預定於2018年12日竣工啟用。

賴清德指出,左鎮菜寮化石文化園區是台南市新10大旗艦計畫中的5大文化園區之一,具有3大功能,一是台灣第一座化石教育園區,是專家學者研究化石、自然史及歷史的重要基地,也是台南山區新亮點帶動觀光休閒。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地質學組研究員兼主任張鈞翔也參與內部規劃,他表示,菜寮化石館深具在地文化特色,未來標本收藏陳列功能都會「脫胎換骨」,「館校合一」規劃是全國唯一,在政府關心、在地投入及研究學者參與下,將成為全國重要的化石研究基地。

賴清德﹒博物館﹒幼兒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