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夏普不僅在美設廠 傳印度是新目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12:25中央社 台北14日電


鴻海繼iPhone組裝廠後,旗下的夏普除了美國外也可望前進印度,正考慮在印度設置...
鴻海繼iPhone組裝廠後,旗下的夏普除了美國外也可望前進印度,正考慮在印度設置一個液晶顯示面板廠,就近供應電視液晶螢幕需求。路透資料照片
根據外電最新報導,鴻海繼iPhone組裝廠後,旗下的夏普除了美國外也可望前進印度,正考慮在印度設置一個液晶顯示面板廠,就近供應電視液晶螢幕需求。
根據外電報導,鴻海入主夏普後積極拓展面板事業版圖,去年年底宣布將在中國廣州建設一個大型液晶廠,日前傳出呼應川普,鴻海夏普也正考慮在美國新建液晶螢幕工廠,印度則是接下來的新目標。

外電報導指出,富士康和夏普已經通知日本供應商生產設備和其他必要的零件打算在印度和美國建廠。

印度的市場蓬勃發展,對平板電視的需求預計將上升。雖然夏普品牌知名度在當地還不高,但也讓鴻海看到了市場巨大的潛力。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希望將將60英寸電視作為世界上的標準,他告訴員工,他已經畫出60英寸電視的市場區塊,規劃在全球主要據點打造巨型工廠,以低成本優勢將面板提供給附近的電視裝配廠。這將是鴻海加強液晶業務的廣泛戰略重要的一步。

外電報導指出,鴻海廣州工廠將與該地區的政府聯合投資,成本約1兆日元(86.9億美元)。預計2018年秋季開始運營。廣州廠將是生產效率及專有技術練兵的基礎,為後續全球佈點預做準備。

鴻海﹒夏普

景碩3引擎 今年EPS可拚7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13:49聯合晚報 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市場預期2017年推出的iPhone8中所有版本將採用類載板,且類載板的趨勢將延續。富邦投顧預估景碩(3189)為類載板潛在受益者,該公司2017年將至少可取得10%類載板市占率,同時去年第4季GPU(繪圖處理器)相關產品持續成長下,預估GPU載板於2017年營收比重至少達到6%,高於2016年的2.3%。此外,在產品小型化趨勢下,SiP(System-in-Package)載板的使用量會日益增加。

類載板將全面用於iPhone 8,雖然最終類載板規格還未確定,但法人預估iPhone 8會全面採用SLP,做到細間距,在手機內部空出更多空間,以因應功能性的提升。富邦投顧認為,景碩將成為SLP供應商之一,2017年供貨比重至少10%,2017年營收比重預估為10%。

法人表示,景碩的SLP良率具有60~70%,相當有機會進入Apple類載板供應鏈,但欣興(3037)和其他PCB廠進度較為落後,仍在提升良率中。此外,日本大廠Semco和Ibiden除了在提升良率之外,也無意願擴大產能,因此,目前看來不太會進入供應鏈中,景碩的良率高於台灣PCB同業。

市場評估,蘋果iPhone8可能會採用類載板產品,有機會打入供應鏈者包括景碩、欣興、華通(2313)、臻鼎(4958)及ibiden等。

據了解,景碩設定是以新豐廠來生產類載板產品,但需要新的資本支出來更改設備,估約需要20億元的資金投入。

景碩去年第4季營收雖較上季下滑,但毛利率可望攀升到26.4%,富邦投顧認為第4季的動能來自GPU相關產品,這類產品主要採用PBGA(plastic ball grid array)解決方案。GPU相關需求來自市占率提升和某大客戶業績成長,該客戶是視覺運算領域的全球大廠,擁有先進的GPU產品,在人工智慧、專業視覺化和VR市場也有爆發性的成績。預期該客戶占景碩營收的比重會從去年第3季的1%攀升到第4季的6%,2017年全年比重將達到6%,毛利率也高於公司平均值;估景碩去年第4季淨利7.31億元,EPS 1.64元。

預估景碩2017年營收會成長9%到255.4億元,主要動力來自GPU、SLP和SiP載板,全年毛利率26.3%,高於去年的25.4%,EPS可達7.06元、2018年EPS約7.26元。

規格升級!搶iPhone 8類載板 法人點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13:49聯合晚報 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蘋果iPhone 8預期將廣泛採用類載板,台股PCB廠摩拳擦掌想躋身供應鏈。左圖...
蘋果iPhone 8預期將廣泛採用類載板,台股PCB廠摩拳擦掌想躋身供應鏈。左圖為iPhone 7拆解的局部零組件樣。 圖/取自網路
蘋果今年將推出新款iPhone 8,預期將會配備軟性OLED螢幕、雙鏡頭、玻璃機殼及支援快速充電/無線充電/大容量電池的電力模組,其中,可望將會廣泛採用類載板PCB(SLP),SLP的線寬間距更細、面積也更小,可以在手機內擠出更多空間;法人預估,一旦SLP獲得使用之後,國內景碩(3189)至少可拿到10%訂單,而華通(2313)也可望受惠。

因應Apple新設計需求,目前HDI廠華通、欣興(3037)、燿華(2367)等積極投入產線規劃,其中,以華通進度相對來得佳,除今年60億元資本支出中,重心包括台灣高階細線路,即類載板(Substrate-like)量產能力由30um進一步提升至25um,另重慶廠三期小幅擴充後也改變現有產能增加策略,後續也可能將技術能力及產能設備轉向類載板。



探究為何iPhone需要SLP?近年來智慧型手機使用的錫球間距(BGA Pitch)已從0.7mm縮小到0.4mm,隨著電子產品小型化和模組化發展,預期2017年高階智慧型手機會廣泛採用0.35mm的錫球間距,因此將需要30μm/30μm、而非現行的40μm/40μm技術,此外為了滿足SiP(系統級封裝)的需求和次系統模組化的目標,電路板的間距規格需要大幅升級,而SLP的細間距結構可以和SiP技術相互匹配。

法人高度預期iPhone 8所有版本將採用類載版,包括4.7、5.5、5.8吋OLED等三種版本,同時也預估前兩種尺寸將採用一片類載板,而OLED版本因功能較多,且可能搭載MR或VR功能,因此預估將採取兩片類載板。

Apple於2016年上半年開始著手類載板規格訂製,包括HDI和IC載板相關供應商也積極送樣以爭取訂單,包括景碩、AT&S、Ibiden、華通、欣興、臻鼎。預期2017年Apple最終供應名單將於第1季確定,目前景碩、AT&S、TTMI的類載板具有較高的良率,而欣興和其他PCB廠商目前則持續提高良率。

另銅箔基板(CCL)主要以玻纖布為基材,浸以環氧樹脂,再附上銅箔加熱加壓成型。在類載板細間距結構下,類載板所採使用的銅箔基板需在良好熱傳導性及耐高溫下提供高電氣性與尺寸安定性,以避免爆板問題。目前國內的銅箔基板業者台光電(2383),也可望成為iPhone 8 SLP銅箔基板供應商之一。
90
PCB相關蘋果供應鏈基本面表現資料來源/Cmoney 製表/楊雅婷

群聯新廠Q2啟用 營運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3:14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謝佳雯/竹南報導

NAND Flash今年持續缺貨,控制晶片與模組廠群聯去年營收與獲利都創新高,至於今年營收是否挑戰500億元目標?董事長潘健成表示,「若貨源充足,就沒問題」。
群聯昨(13)日上午舉行竹南三期廠房大樓新建工程案上樑典禮,新廠總樓板面積為9,090坪。潘健成指出,該廠房是以自有資金7.8億元興建,計劃在今年第2季啟用。

由於現階段NAND Flash供需吃緊,潘健成趁機向在場的東芝代表喊話,指廠房要蓋好了,空間很大,希望可以拿到更多貨源。

群聯去年合併營收為437.82億元,年增17.7%,自結去年前11月稅前盈餘,也已賺進超過50億元。潘健成說,今年預期NAND Flash會持續缺貨至年底,第2季和第3季最嚴重,但其實並不希望價格再漲,否則會影響終端需求。

展望首季,潘健成強調,1月還看不到全貌,而且本季群聯不會刻意追求營收規模。

鴻海擬在中印蓋10.5代面板廠 缺供應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3:14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鴻海與夏普計劃在中國大陸、美國與印度三地,興建10.5代面板廠。IHS顯示器研究總經理謝勤益昨(13)日表示,堺顯示器公司(SDP)已經宣布在廣州興建10.5代面板廠,至於美國與印度的10.5代廠計畫,鴻海與夏普還在考慮中,是否真能成真,仍有待觀察。

謝勤益說,10.5代廠除了蓋廠金額龐大外,主要是供應鏈與玻璃基板是否能夠配合才是關鍵。

例如目前能生產10.5代面板曝光機的業者,只有日本尼康(Nikon)一家,由於尼康的生產力有限,就是現在下訂,也要兩、三年之後才可以交機。

另外,他說,10.5代LCD廠的玻璃基板非常龐大,無法運輸,必須要有配合的玻璃基板廠,就在10.5代廠旁邊蓋廠生產,就近供應玻璃基板,這樣10.5代廠才能運作。因此,基板廠能否配合,也是問題。

面板﹒夏普﹒印度﹒鴻海﹒顯示器

聯發科營運長喊話 繼續拚成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3:14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高速成長已不復見,不過,市場傳出,亞洲手機晶片龍頭聯發科共同營運長朱尚祖近日在中國大陸上海、深圳等據點向第一線員工喊話,今年出貨目標仍要持續成長。聯發科去年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量已逼近5億套,若今年持續成長,有機會突破5億套大關。

智慧型手機市場步入高原期,原本高速成長的中國大陸也不例外,當地電信營運商龍頭中國移動去年底向供應鏈發布「2017年版4G+手機產品白皮書」時,就預估今年手機銷量為3.75億台,略低於去年近4億台水準,是近年來首度衰退。

步入1月,手機市場動能轉弱的情況開始顯著,包括華為、OPPO、Vivo三大陸系手機品牌廠都傳出下修第1季拉貨量,為後市增添隱憂。

智慧型手機﹒聯發科﹒深圳

林恩平紓壓有絕招 打坐念法華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3:14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談到營運業績,字字斟酌,不過,提到工作外的興趣打坐禪修,立即浮現輕鬆笑顏,提起影響他最深的一本書,他推薦有「經中之王」之稱的法華經。

打坐是林恩平工作紓壓的利器,每天即使工作十多小時,但早晚他都至少挪出一小時打坐。去年林恩平參加完禪修課之後,經老師的引薦,開始接觸法華經。他形容,打開法華經之後,感覺就像被綁住了,吸引他每天研讀。

林恩平說,打坐對於他經營企業有相當大的助益,因為打坐能讓他心情沉澱、安穩,不易受外力影響。在和客戶談訂單時,想著如何讓雙方互利,內部開會做決定時,決策也能以大家的利益為重,不會隨著情緒起伏而被干擾。

除了打坐,由於林恩平氣管容易過敏,醫生推薦他游泳,於是他每天打坐完接著游泳,游泳近900公尺,然後到公司上班。休閒活動「動靜平衡」,讓他雖然瘦了兩公斤,但看來神清氣爽。

林恩平﹒大立光

聯發科營運長喊話 繼續拚成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3:14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高速成長已不復見,不過,市場傳出,亞洲手機晶片龍頭聯發科共同營運長朱尚祖近日在中國大陸上海、深圳等據點向第一線員工喊話,今年出貨目標仍要持續成長。聯發科去年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量已逼近5億套,若今年持續成長,有機會突破5億套大關。

智慧型手機市場步入高原期,原本高速成長的中國大陸也不例外,當地電信營運商龍頭中國移動去年底向供應鏈發布「2017年版4G+手機產品白皮書」時,就預估今年手機銷量為3.75億台,略低於去年近4億台水準,是近年來首度衰退。

步入1月,手機市場動能轉弱的情況開始顯著,包括華為、OPPO、Vivo三大陸系手機品牌廠都傳出下修第1季拉貨量,為後市增添隱憂

大立光專利部署密 致勝關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3:14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謝佳雯、曾仁凱/台北報導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昨(13)日表示,大立光可以維持競爭力,就在於專利部署很密。專利權已成為現代企業競爭最重要的商業武器,目前國內包括大立光、台積電、鴻海等重量級企業都積極部署智財網,專利強就是戰力強弱的首要指標。
根據美國專利顧問機構IFI CLAIMS Patent Services本周最新出爐的「2016年美國專利取得數排行榜」統計,台積電去年總共在美國取得2,288個專利申請,比前年成長29%,首度擠進排名榜前十名,名列第九,甚至領先蘋果(2,102個、排行第11)。

另根據國內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統計,2016年前三季,台積電在台灣的專利申請數為211件,也名列第一,超越鴻海。

鴻海在新專利申請最為積極。董事長郭台銘很早就看到專利武器的威力,積極布建「專利地雷網」,早期鴻海的新專利申請數在台、美兩地榮登第一,不過專利維護成本不低,近年改變策略,「重質不重量」,申請專利更講究精準,雖然數量減少,但威力更大。

隨著專利戰從美國燒向中國大陸,據傳鴻海已在大陸布署400人的專利團隊,鎖定目標加密、人工智慧、用戶體驗、人機介面、體感、IP管理、跨語言平台等七大創新應用領域。

另外鴻海入主夏普後,獲得更強大的專利火力網支援,為了活化智財權運用,鴻海旗下子公司ScienBiziP Consulting去年10月宣布與夏普合資成立ScienBiziP Japan(SBPJ),以統合集團的智財權能量。

在大立光方面,林恩平表示,目前大立光在6P(六片塑膠鏡片)的專利部署很密,累計手上的專利數應有上千篇。蘋果今年推出iPhone7就是搭載採取全新6P設計雙鏡頭。

林恩平強調,大立光的6P相關專利很早已布局完成,「大立光有很強的6P組合」。目前很多非蘋陣營的新旗艦手機都訴求千萬畫素、搭載雙鏡頭,除了蘋果外,華為旗艦機也採用6P設計。

法人表示,對於光學設計來說,多一片鏡片,拍照的成像品質更好,但價格(成本)增加,技術門檻也提高。

91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營收創新高 京元電加薪勝去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3:11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京元電子晚間在銅鑼二廠辦員工尾牙聯歡晚會,大獎摸彩製造高潮。記者胡蓬生/攝影
京元電子晚間在銅鑼二廠辦員工尾牙聯歡晚會,大獎摸彩製造高潮。記者胡蓬生/攝影
專業測試大廠京元電子去年營收超過兩百億元,成長百分之十七,獲利再創新高;為犒賞員工的努力付出,昨晚在銅鑼二廠辦尾牙,席開超過400桌。總經理劉安炫表示,雖然一例一休增加人事成本,但京元電表現亮眼,今年加薪幅度不會輸去年水準。
李金恭表示,展望今年,京元電業績及獲利仍會穩定成長,台灣、中國、美國現有客戶市占率也會持續提升,其中包括手機基頻、MEMS、行動通訊、車聯網與物聯網等應用,以及電競、基地台等產品的測試訂單需求將持續增加,可望帶動今年營運持續上揚。

京元電子晚間在銅鑼二廠辦員工尾牙聯歡晚會,舞團表演熱鬧開場。記者胡蓬生/攝影
京元電子晚間在銅鑼二廠辦員工尾牙聯歡晚會,舞團表演熱鬧開場。記者胡蓬生/攝影
京元電子晚間在銅鑼二廠辦員工尾牙聯歡晚會,席開逾400桌,氣氛熱烈。記者胡蓬生/...
京元電子晚間在銅鑼二廠辦員工尾牙聯歡晚會,席開逾400桌,氣氛熱烈。記者胡蓬生/攝影


跟隨南茂 力成終止紫光認股協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2:19聯合報 記者葉子菁、謝佳雯/台北報導


封測廠力成跟進南茂腳步,昨天宣布終止與紫光集團、西藏拓展創芯的認股協議。對於未來是否有其他合作的替代方案?力成指出,不排除任何可能,但目前沒有具體計畫。

紫光集團在二○一五年十月卅日宣布,以每股七十五元收購力成私募股,總額為一百九十四億元,並於去年一月十五日獲力成股東臨時會通過,授權董事會於一年內以私募方式,就紫光集團可實質控制公司洽定應募人完成現金增資。

力成並於去年一月廿五日董事會洽定西藏拓展創芯投資為應募人,也向經濟部投審會提出申請。

不過,因紫光在同一時間陸續宣布入股南茂和矽品,爭議過高,因此入股力成和南茂案遲遲未獲政府同意,南茂已率先在去年十一月底宣布終止引進紫光案。

而力成與紫光集團間的認股協議將於一月十四日到期,力成認為,這項私募案應無可能於股東會授權的期限內完成,因此選在到期日前一天決議通過不繼續該私募案。

針對未來雙方是否還有其他合作替代方案,力成昨天保留空間指出,不排除這個可能,但目前雙方沒有實質計畫。

在上海宏茂改變股東結構後,紫光的股權已經超越南茂,宏茂的董事長將由紫光集團推派,但原則是雙方共同經營。據南茂計畫,和紫光集團合作後,將先擴大LCD驅動IC封測和晶圓凸塊產能,希望占南茂集團營收由目前的百分之六到百分之七,至三年後提升到百分之卅。

力成﹒紫光集團﹒南茂

回應川普 鴻海擬赴美設LCD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3:14經濟日報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92
圖/經濟日報提供
日經新聞13日報導,夏普一名主管透露,鴻海和夏普正在研究赴美興建液晶面板(LCD)工廠的可能性,作為對川普「美國製造」政策的回應。
這位不願具名的夏普主管說,鴻海和夏普正在討論美國建面板廠的計畫,「將審慎做決定」。

根據日經的報導,鴻海考慮在美國生產面板,除了回應川普的美國製造承諾,也因為美國對鴻海來說是龐大的電視和家電市場。

報導指出,和美國面板廠相關投資金額、完工日期等內容都還未拍板。但消息人士透露,美國面板廠的投資金額可能和廣州廠相當,因兩地可能包括類似的設備。鴻海、夏普上個月月底宣布攜手中國廣州市政府,在當地興建全球數一數二龐大的面板廠,投資總額約1兆日圓(86.9億美元),預定2018年秋天完工。

根據日經報導,鴻海也考慮在美國生產iPhone。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執行長孫正義上個月到紐約拜會美國候任總統川普時,曾承諾未來四年將攜手鴻海共同在美國投資,金額上看570億美元,可在當地創造10萬個就業機會。當時他出示投資簡報時,連帶揭露蘋果親密夥伴鴻海將出資其中的70億美元,可創造5萬個工作機會。

知情人士透露,軟銀對美國的投資資金,將來自軟銀與沙烏地阿拉伯共同出資的1,000億美元科技基金。

陸智慧手機廠下修出貨 聯發科Q1有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3:14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市場傳出,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近期需求轉淡,包括華為、OPPO和Vivo都下修第1季訂單,尤以OPPO下修幅度較高,大約三成。法人認為,品牌廠在農曆年後是否會恢復拉貨力道,將決定聯發科等手機零組件廠的首季動能和業績表現。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本周在法說會上預警,第2季市況偏弱,將不會成長。隨著原本聲勢看漲的陸系手機品牌廠在1月砍單,法人認為,如果非蘋陣營在農曆年後動能未能恢復,而蘋果拉貨也未能補足缺口,可能造成第2季需求比台積電原本預期還弱。

在智慧型手機升級潮帶動下,去年中階機種需求大增,使得OPPO全年智慧型手機銷售量逼近1億台,較前年底預估的5,000萬支倍增。同樣定位為中高階機種的Vivo,去年銷售量也超過8,000萬台,年增率同樣是100%,遠優於其他手機品牌廠。

去年底,各手機品牌廠在訂定今年度的銷售目標時大多訂出高標。手機晶片供應鏈就傳出,華為今年銷售目標大約是1.6億台,OPPO全年銷售量上看1.4億到1.6億台,Vivo也可能達到1.4億台,光是這三大廠就占去大陸手機市場約七到八成。

不過,1月才進入中旬,市場就傳出包括OPPO、Vivo、華為出現向供應鏈下修第1季拉貨的情況。

供應鏈傳出,近期R9s和R9+銷售情況較弱的OPPO,大約從3,500萬台降至2,400萬台,下修幅度約三成;華為和Vivo也自原訂的3,800萬台和3,500萬台,分別降為3,500萬台和3,000萬台,降幅分別是7.9%及14.3%。

93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