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膜大軍領攻 台灣美妝拚南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14:23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美妝將成為台灣拼出口的新武器,據統計,台灣化妝品近五年平均出口成長16%。 報系資料照
我國美妝產業近五年出口平均成長16%,美妝成為台灣拼出口的新武器,外貿協會籌組台灣美妝品牌行銷聯盟,經過近一年打拚,傳出佳音,多家品牌陸續在東南亞國家連鎖藥妝數百家通路上架,今年起將可看到台灣美妝品牌在東南亞遍地開花。

貿協去年4月成立台灣美妝品牌行銷聯盟,選出11家本土美妝業者攜手前進東南亞打亞洲盃,貿協秘書長黃文榮當時表示,第一年目標要為所有聯盟成員在東南亞找到一家以上代理商。

貿協市場拓展處處長邱揮立表示,部分品牌已經在東南亞上市,有些品牌則是新談定代理權;例如一家業者已經和LVMH集團旗下美妝通路Sephora在菲律賓的門市談定,預計第一季上架;另外一家國內醫美品牌,第三季會在泰國500家屈臣氏上架;生產雪芙蘭的盛香堂,旗下嬰兒用品列則會在馬來西亞150家萬寧上架。

貿協表示,根據出口統計,台灣化妝品近五年平均出口成長16%,從歷史資料來看,即使是遭遇金融海嘯,又或是之前的出口連17黑,台灣化妝品出口都是正成長,顯示台灣化妝品產業十分具有潛力。

台灣品牌面膜在中國大陸網路銷售第一名,且是大陸前十大面膜唯一外國品牌的森田藥妝,執行長周俊旭表示,公司一年出貨面膜近3億片,一半銷往大陸和香港,近三年在中國大陸年成長都超過50%,但去年成長明顯下降,主要原因是品牌在大陸市場發展已經走到成熟期,要再快速成長難度較高,未來南向將會是重要方向。

周俊旭說,美妝南向困難度比西進高,因為化妝品銷往中國大陸只要搞定一個國家的法規,東南亞八個國家八種法規,而且市場規模只有中國大陸的一半,但是基於分散市場的原則,東南亞仍是必須積極開發的市場。

泰國﹒東南亞﹒菲律賓﹒馬來西亞﹒面膜

印尼、泰國、越南美妝市場挑戰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14:24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貿協表示,台灣美妝業前進東南亞市場,在印尼、泰國、越南等國,都將面對不同文化及國...
貿協表示,台灣美妝業前進東南亞市場,在印尼、泰國、越南等國,都將面對不同文化及國情的挑戰。 歐新社
知名度不如韓國品牌,關稅又比人家高,台灣美妝品牌新南向,立足點不公平,有場硬仗要打,其中又以打入印尼市場挑戰最高,泰國和越南則有高關稅障礙。

貿協市場拓展處處長邱揮立表示,東南亞國家最難打進去的就是印尼,除了穆斯林國家民眾多半信賴清真認證商品之外,還必須符合BPOM印尼化妝品進口法規,申請進口的過程冗長,印尼是台灣美妝前進東南亞考驗最大的國家。

邱揮立表示,台灣美妝品前進東南亞有兩大挑戰,知名度不夠和高關稅貿易障礙;泰國和越南有30%的高關稅,貿協表示,韓國是零關稅,這一點台灣美妝和韓國美妝在泰國與越南就面臨了立足點不平等的競爭。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因為華人較多,關稅低,是目前台灣美妝進入障礙最低,成果也較顯著的市場。

邱揮立表示,東南亞民眾喜歡追隨名人生活動態,透過網紅分享試用心得,近年來台灣美妝產品逐漸打開知名度 ,例如菲律賓就有雜誌以「六款你該擁有的台灣面膜」為題,推薦包括森田、寵愛女孩、霓淨思、膜殿和Dr.Wu等品牌六款台灣面膜。

就像厝邊隔壁會相互探聽一樣,貿協表示,品牌要進入東南亞市場,人家也會相互打聽,看看別國有沒有進口,打入連鎖藥妝通路是最便捷的方式,例如屈臣氏、萬寧和Guardin等東南亞知名連鎖通路,在每個國家都有上百個門市,只要談定一個通路上架,就可以遍地開花。

森田藥妝執行長照俊旭表示,文化和使用習慣的差異也需要克服,因為雖然都是東協國家,但國情不同,印尼受歐洲殖民影響較深,習慣用膏泥狀面膜,要扭轉市場習慣,改用片狀面膜,估需要五年時間。

印尼﹒東南亞﹒越南﹒關稅﹒新南向

缺電… 經濟部長:每天都很擔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03:56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今年會不會缺電?經濟部長李世光昨(12)日表示:「每天都嘛很擔心。」他說,將努力建置緊急發電機增加發電,推動時間電價、季節電價從需求面降低用電,以確保供電穩定。

經濟部昨天舉行年終記者會,李世光表示,去年5月上任到現在,每天都很擔心會不會缺電。為避免夏天缺電,要「非常努力去做」,必須仔細觀測每個步驟不能漏掉,例如電廠歲修要在5月完畢。

台電大潭緊急發電機組日前環差分析被環評委員要求重做,無法立即動工,恐無法成為夏季供電生力軍。李世光說,1月18日有環評大會,已責成台電做好相關報告,讓環評大會了解,大潭緊急發電機組安裝對整體排碳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至於萬一環評依舊沒過怎麼辦?李世光說:這是「假設性問題」,萬一真的沒過,「問題可大了」。

除了增加發電量,李世光也說,會試圖從需求面降低用電需求。包括台電已啟動需量競價計畫,在尖峰時買回多餘的電;推出時間電價、季節電價。

針對外界質疑電業法通過後將引發電價大漲,李世光重申兩者無關,影響電價的是燃料價格走勢。

電價﹒李世光﹒環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面膜大軍領攻 台灣美妝拚南向李世光:研發法人改革 啟動高層考核
相關新聞

李世光:研發法人改革 啟動高層考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03:56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李世光 聯合報資料照片
經濟部長李世光 聯合報資料照片
經濟部長李世光昨(12)日宣布,啟動科專計畫與研發法人改革;李世光指出,改革將著墨高階主管的人才流動,以及跨法人間的合作研發。
李世光曾任工研院副院長、資策會執行長、第二期國家能源型計畫共同主持人兼執行長,了解法人的能量與弊病。他在經濟部年終記者會上以工研院內規為例,下階段將積極要求法人貫徹落實高階主管流動。

他說,社會大眾對公共研發法人有很高期待,正在擬定一套具體的改革方案。以工研院為例,要啟動研發法人高階主管的定期考核制度,定期檢視高階主管適任性,促進人才流動。

李世光說,工研院高階主管雖不是任期制,但每三年一定有一次詳細審視;原則上,高階主管可以當兩任,只有在非常特殊的狀況下可以做到第三任。這制度不是保證高階主管可以做三年,而是在任期中每一個時間點都在審視他的適任性,不一定是他做的不好,而是政策改變時,需要有新的人力和新的思考,就面臨調整。

李世光說,只有落實高階主管流動,才能讓新的知識、新想法、新看法進來,以免讓某些高階主管在位子待太久,失去全新的思考和想法 。

相關官員也表示,現行法人也多專注單一領域研發,例如車測中心專注車輛研發,金工中心只專注金屬工業領域研發,未來跨法人的整合性研發也將是重點。

經濟部旗下有41個研究法人,李世光表示,期待研究法人有更新、更前瞻的科研突破,更多商品化及產業化結果。

目前的科專計畫制度與法人組織面臨全新挑戰,過去的模式已不足以因應下階段。李世光透露,正在研擬一套新的、且具體可行的改革方案,以落實跨法人的合作,讓研發成果商業化、產業化。
76
圖/經濟日報提供

能源局結盟金管會 培育綠色金融人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14:24聯合晚報 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


能源局表示,將與金管會攜手培育綠色金融人才。圖為台北街頭上班族照片。 報系資料照
能源局表示,將與金管會攜手培育綠色金融人才。圖為台北街頭上班族照片。 報系資料照
電業法修正草案前天三讀通過,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再生能源投資方面,將與金管會攜手,檢視法規鬆綁可能性、培育綠色金融人才,協助銀行進行再生能源融資風險評估,讓國內資金能盡早投入再生能源。

電業法修法放寬再生能源鬆綁,新政府也力推太陽光電、離岸風機投資,能源局表示,未來此二種發電裝置設置量非常大,由於國內金融機構未曾接觸再生能源產業,無融資風險評估,目前業者融資多找國外銀行,國內僅國泰世華有相關經驗。

能源局指出,國發會將設立平台,能源局與金管會攜手,針對再生能源的投資獲益模式,與銀行融資的風險評估項目,檢視金融法規鬆綁的可能性,並整合兩機關的資訊,整合人才培育的教材,讓國內沒地方去的資金,能投入再生能源建設。

能源局表示,將提供投資標的資訊,包括未來大型太陽光電、離岸風機的設置地點,以及其經營模式,並說明再生能源政策,例如保證20年收購、協助尋找土地;以及潛在業者與產業鏈;金管會則協助檢視融資相關規定,銀行風險評估等法規面。

經濟部長李世光8月曾表示,電業法修法可扶植再生能源產業、帶動綠色金融起飛,每周都有外資、國內業者向經濟部提案。

再生能源﹒國發會﹒太陽光電﹒金管會﹒經濟部

經濟部施政戰略…三大重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03:56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李世光昨(12)日表示,公司法修法、科專計畫與研發法人革新、制定台美產業合作再鏈結(Re-connect USA)戰略方案,為今年三大重點施政項目。

經濟部昨日舉辦年終記者會,談到各界關注的公司法修法,李世光表示,將以去年12月公司法全盤修正修法委員會所公布的建議報告為討論基礎,擴大展開各項說明、徵詢與溝通工作,展開各界對話。

自修法委員公布建議報告後,外界擔心包括公司登記E化是否造成虛設行號、商業登記人員失業是否成為「國道收費員事件」翻版,董監事選任制度該採「累積投票制」或是「全額連記法」,關係企業專章若廢除,改採關係人交易管理是否適宜等議題,引發廣泛討論。

為此,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已在vTaiwan網站上選取「董監事選任」、「社會企業」、「公司英文名稱登記」等議題進行討論。經濟部未來也將挑選一些骨幹級議題收集各方意見。

考量本次修法茲事體大,牽動多方利益群體、困難度不亞於電業法大修,先前傳出分階段修法的聲音。據了解,由於修法已定位為「全盤修正」,故修法將一步到位。

李世光﹒國道收費員

國發會拚建設 五箭齊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03:56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 (本報系資料庫)
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 (本報系資料庫)
行政院長林全定調今(2017)年為「建設年」,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昨(12)日表示,今年有五大建設重點,且會兼顧平衡區域發展,讓中南部創造更多商機與就業機會。
曾旭正表示,今年由中央政府投入的公共建設經費達3,634億元,當中的五大建設重點分別是:「公路公共運輸多元推升方案」、「智慧運輸系統基礎建設計畫」、「國際商港與國內商港的五年發展與建設計畫」、「建構綠能永續新世代垃圾處理計畫」以及「國家濕地保育計畫」,涵蓋公路、軌道運輸、港埠、環保等建設類別。

曾旭正說明,新政府的核心價值是「創新、就業、分配」,公共建設也必須達到這個理念,國發會審查建設時,會特別強調創新,未來建設要能加入新科技運用,或是建構科技發展的基礎設施。

以「公路公共運輸多元推升方案」為例,今年預算為60.3億元、四年合計201億元,而「智慧運輸系統基礎建設計畫」將同時開展,四年預算合計31.4億元,力求用新的科技元素解決公共交通問題,開創新一波智慧運輸服務的模式,也可以讓社會大眾提升對大眾運輸的接受度。

公共建設遍及各區,曾旭正強調,會配合產業補強區域建設,在高雄支持新灣區計畫、在桃園推動亞洲.矽谷試驗場域、在新竹推動國家生技園區等,台南沙崙也有所著墨,「過去中南部投資比較少,這次公共建設有部分投資項目會對中南部影響較大」。

曾旭正舉例,五加二產業涵蓋綠能,除了既有的沙崙綠能科學城的計畫,也希望能把台南沙崙的高鐵特區發展起來,如綠能產業研究中心、中研院南部分院、展覽會場等。

77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公共建設 中長期聚焦人口、氣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03:56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表示,今年展開建設年,但公共建設不是一、二年的事情,短期著眼振興投資,中長期希望能幫助到極端氣候、人口老化等問題。

曾旭正說明,「建設年」的行動,短期要透過眼前所需的實體建設來刺激經濟發展,中長期更希望能完備下一世代發展所需的基礎建設,因此,除了在數量上要比往年擴增、達到刺激效果,更要呼應未來時代的要求。

舉例來說,未來人口勢必變少、變老,因此必須要求全面性的無障礙環境設計,符合老年化社會的需求。

在極端氣候的影響下,災害會更頻繁、災情更嚴重,農業會受到衝擊,糧食生產必須花更多心力,不僅建設須納入防災考量,行政院希望經濟部在治水這塊研擬新方案,確保農業水路的運作。

曾旭正表示,人口、氣候都難反轉,政府必須引導民眾,共同經營一個不同於往的發展方式,安全、節能、友善將是日後公共建設必須具備的基本價值。

國發會是負責審核10億元以上重大公共建設的機關,曾實施「跨域加值公共建設財務規劃方案」,超過10億元的建設,透過外部效益內部化的方式,須達30%的自償率標準。

老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
高階主管考核 李世光:強手才能連三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01:56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經濟部忙完電業法修法,將著手整頓所屬財團法人。曾擔任工研院副院長、資策會執行長的經濟部長李世光昨天說,經濟部有四十一個研究法人,將推動高階主管定期考核制度,促進人才流動;每三年檢視一次,原則上允許連任一次,非常特殊才能第三任。

李世光昨天與媒體新春餐敘,他表示,電業法修法通過後,經濟部還有相當多子法要推動。未來也將持續推動公司法修法、智慧機械及財團法人改革。

李世光表示,人才管理上,將以工研院經驗為本,定期檢視高階主管適用性。他說,不是保證做三年,而是任期中每個時間都審視適任性,促進人才流動。這是下一階段經濟部要求研究法人要思考的,「就是讓新知可以進來,而非某些高階主管在位子上太久失去新思考跟想法」。

經部官員表示,目前部分法人的確有較不流動的情況,未來的主管定期考核,會盤點各法人情況分別處理。

李世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國發會拚建設 五箭齊發展望2017 台塑總裁王文淵:最怕政治因素
相關新聞

印尼、泰國、越南美妝市場挑戰大
2017-01-13 14:24

能源局結盟金管會 培育綠色金融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