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花20年闢梅園 賞梅眺望玉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1 06:50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水里報導

26

水里鄉永興山區有處賞梅秘境,園主是知名的畫家唐龍才(圖前排戴帽子者)。 記者黃宏璣/攝影
知名畫家唐龍才花費廿餘年心血,在南投縣水里鄉永興山區經營梅園,居高臨下俯瞰水里市區,還可眺望玉山至合歡群峰,是新的賞梅秘境。
「這座賞梅園區廣達3公頃,栽種梅花逾300株,目前北區花開逾五成。」唐龍才說,因位於海拔800公尺山區,梅樹開花就很燦爛,歡迎遊客參訪。

他說,一生作畫就希望有塊自己的園地,依自己理想經營想要的「桃花源」,民國84年間買下這塊廣達3公頃山坡地,居高臨下俯瞰水里鄉市區,遠眺玉山、合歡山與卓社大山等多座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百岳。

「園區一草一木一石都經巧思逐步建構出爐,一切尊重大自然。」唐龍才表示,花了廿餘年把一石頭山調整成宜居創作天地,蒐羅栽種最愛的梅樹遍植園區,建構出一座自然山洞,還保留獼猴休息的猴洞,廣植果樹。

彰化縣地政處前處長張國基昨邀多名好友上山,到唐老師夫妻打造的園區觀賞寒梅與自然猴洞,都稱讚「充滿巧思創意,把梅樹與自然界融合得巧妙極了」。

唐龍才說,他利用早晚空檔在園區作畫,定4月8日在南投縣文化局舉辦「香情香韻畫展」。

27
南投縣水里鄉永興山區有處賞梅秘境,園主是名畫唐龍才,他歡迎遊客上山賞梅。 記者黃宏璣/攝影
賞梅﹒玉山

青岐村歷史 砌成金門上歧國小陶藝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1 06:50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28
金門上岐國小「青岐故事牆」昨揭幕,小朋友當小小解說員解說青岐村歷史故事。 記者蔡家蓁/攝影
金門縣烈嶼鄉上歧國小昨天揭幕一面全國首座完全由學子創作的陶藝故事牆,長達100多公尺的牆上,貼滿小朋友近500件陶藝作品,從聚落、捕魚、鹽田、落番,到候鳥、生痕化石、海洋、風雞共8大主題,訴說當地青岐村歷史。
身兼金門縣陶藝學會理事長的校長謝華東說,希望開創孩子的創意,加強學生的生活美學與對家鄉的認同感。昨天由學生擔任小小解說員,為來賓說故事。

這座陶藝牆共費時2年半完成,包括本地陶藝家王明宗和上歧國小美術老師趙雅玉、傅思瑋、張詠婷組成藝術團隊,一起指導20多位小朋友,學生深入自己生長的村落、訪問耆老後,根據所見所聞,用陶土將故事具像化,完成創作,有些學童已升上國中。

陶牆以青、綠、土黃色為主色調,象徵蓬勃的藍天、綠地和來自塵土的人,各自呈現不同的主題與故事。

金門

美濃波斯菊、杉林向日葵花海 提早盛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1 06:50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杉林報導

29
美濃花海以波斯菊當主角,集中在美濃湖與福安地區共15公頃。 記者徐白櫻/攝影
今年暖冬,杉林與美濃2地的花海景觀提早報到,美濃區福安、美濃湖等地的波斯菊盛開,杉林區的月光山隧道附近向日葵花田也開始綻放。美濃公所表示,今年花季提早10天開放,花期難預測,所幸新春期間還是有花可賞。
美濃、杉林都是客家聚落,透過月光山隧道連結,新春期間花海景觀相連。美濃花田推動多年,以種植波斯菊為主,民國93年鼎盛時期,花田面積逼近100公頃,近年不少農民轉作高經濟價值的番茄與蘿蔔,今年景觀花田減至15公頃,主要集中在美濃湖與福安地區。

杉林向日葵花田去年吸引10萬人潮,今年杉林區公所募集32公頃休耕農地,景觀花田以向日葵為主,春節期間規畫5大花區,7公頃葵花迷宮設在大愛永齡農場,預計元月20日開園,賞花季至2月5日(大年初九)。

杉林區長鍾炳光說,今年冬天比往年溫暖,向日葵開花比預期來得早,葵花迷宮1月20日才開園,不過杉美路一帶的向日葵已綻放,花期約3周。

美濃區公所主秘楊孝治說,美濃波斯菊提早近10天開花,最近正艷麗,過年還是有花可賞,遊客可搭配番茄採果與客家美食品嘗,遊程豐富多元。

30
杉林花海主打向日葵,公所募集休耕地32公頃闢花田。 記者徐白櫻/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