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金商機 這家咖啡一杯破千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14:33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即時報導


黑金商機發燒,除了平價的超商咖啡業績持續成長外,近年來獨立的咖啡館也愈來愈多,且咖啡也有精品化趨勢。看好台灣精品咖啡市場潛力,科技人轉咖啡人的湛盧咖啡董事長廖國明今天宣布推出國內市場創高價,一杯1250元的極精品手沖咖啡。

為什麼看好台灣市場有這麼高的咖啡消費潛力?廖國明表示,咖啡是致癮性的商品,消費者不但會愈喝愈多,還會愈喝愈刁。另一方面,正如許多潮流文化一樣,台灣習慣追隨日本前進,咖啡食尚,亦復如此。

廖國明指出,根據2015年的調查數據顯示,目前台灣人平均咖啡飲用率約為每人一年約100杯,日本大約是我們的2.5~3倍,對照日本市場的成長經驗,台灣也有相類似的趨勢,因此大概短則三年,長則五年,就會追上日本的水準。

還有數據顯示,台灣咖啡豆(生豆+熟豆)進口量10年來成長160%,國人每天喝一杯以上咖啡的消費者,也從2011年的18%,成長為23%。

此外,國內的精品咖啡價位也愈來愈高,從2012年台北101四樓的JEAN-PAUL HEVIN和Sweet Tea,以及麗晶精品樓上的JEAN-PAUL HEVIN一杯咖啡約220~250元,2014年西雅圖極品咖啡也大手筆斥資1500萬元在台北東區開設全台首家精品咖啡館,並推出一杯要價800多元的頂級咖啡,2017年湛盧咖啡則仍持續看好饕客消費潛力,推出一舉衝破千元的「極精品咖啡」。

究竟何謂「極精品咖啡」?廖國明重新定義「極精品咖啡」,三要件是:精品好豆、科技烘焙,以及人文手沖,而湛盧第一季領軍的是一杯破千元的莊園競標咖啡「瓜地馬拉 茵赫特」,廖國明指出,該咖啡豆身價每公斤達2萬5000元。

不過,廖國明強調「極精品咖啡」的選豆條件,也並不完全著眼在高價位或高名氣,考量點在於各種特殊性,產量稀少、特殊品種及風味,或者是較少見的處理法。因此,也有300、500元的極精品咖啡。

除了獨立咖啡館陸續推出精品咖啡外,連鎖的咖啡專賣店星巴克近來也看到這股潮流,持續向台灣咖啡行家下戰帖,繼去年首度引進稀有限量藝妓咖啡豆「哥倫比亞藍色山丘」,250公克售價高達1680元,是星巴克有史以來最貴的咖啡豆,若在店內單點一杯也要360元,也是單杯最貴的星巴克咖啡。今年則再推出典藏氮氣冷萃咖啡和典藏冰搖濃粹咖啡,定價分別是280元和190元,和店內其他咖啡飲品相較,價位確實偏高。



華航結盟空巴 進軍飛機維修市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14:09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今天華航與空巴正式簽署合作意向書(MOU),將由空中巴士支援華航提供相關空巴的機...
今天華航與空巴正式簽署合作意向書(MOU),將由空中巴士支援華航提供相關空巴的機型的維修方案,成為推動華航長期營收、獲利成長新動能。記者陳嘉寧/攝影
華航扮演推動國內航太產業升級的領頭羊,攜手空中巴士(AIRBUS)進軍亞太飛機維修市場商機。今天華航與空巴正式簽署合作意向書(MOU),將由空中巴士支援華航提供相關空巴的機型的維修方案,成為推動華航長期營收、獲利成長新動能。

空巴也會協助全面提升在華航維修、工程、以及技術訓練能力,未來華航與空中巴士將全面強化維修合作,範圍涵蓋華航旗下營運的所有空中巴士機型,包括A350 XWB、A320等。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表示,雙方合作對於提升國家航空產業意義非凡。

空巴﹒何煖軒﹒華航﹒營收﹒空中巴士

攻離岸風電 永冠6月建台中港新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14:09聯合晚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永冠副總經理張文龍。記者程宜華/攝影
大型風電鑄件廠永冠-KY(1589 )台中港新廠6月啟動建廠,維持斥資35億元生根台灣,生產5MW大型離岸風電鑄件,成為營運生力軍。永冠上海鑄一廠第2季底量產,挑戰出貨量達16萬噸,目標優於去年。

永冠副總經理張文龍表示,日前與台中港務公司完成土地租賃契約換約,永冠台中港廠新廠6至7月動工興建,2018年底前完工啟用,作為生產5MW以上大型離岸風電鑄件的基地,成為爭取新訂單有利的據點。

他指出,展望今年的營運有二大重點,全力讓上海鑄一廠進入量產,自去年12月小量試產,第2季底起可量產出貨,將是出營運成長的重要支柱。但對川普新政的美國製造不敢掉以輕心,預防出現變數,出貨量保守設定在14至16萬噸。

台中港新廠完成換地之後,目標2018年底前完工啟用,迎接全球離岸風電成為主流的商機,包括台灣至2025年有800支5MW離岸電機的需求,成為永冠大型離岸風電鑄件的新據點,有利中長期的營運成長力道

房仲調查:4成民眾認為不會再打房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14:09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19

政府未來房市政策方向資料來源/信義房屋企研室 製表/游智文
信義房屋發布最新調查,對政府未來房市政策,四成民眾認為不會打房了,一成認為會救市,約三成民眾認為,政府還會繼續打房。
至於房價看法,仍是一面倒看跌,達73%,看漲的僅5%,二成一民眾認為會持平,和上季相當。

信義房屋每季針對官網使用者進行購屋意向調查,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政策打房疑慮大幅降低,四成一民眾認為,未來政府不會打房了,僅32%民眾認為政府會繼續打房。

另外,近半年來,中央、地方「利市」動作不斷,包括央行鬆綁信用管制、北市調降豪宅稅,行政院祭獎勵積極推動都更改建等,有一成民眾認為接下來政府會轉而採取救市措施。

市調顯示,快速調高的房屋稅與地價稅成為民眾關注新焦點,近六成受訪者購屋時會考慮到房屋稅與地價稅多寡的問題,至於對未來利率變動走勢,六成三受訪者表示購屋時會考慮未來利率變動。三成一表示不會考慮利率變動問題。

至於對於未來房價看法部分,本季調查和上一季調查結果相似,都是看壞遠高於看好。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民眾對政策打房憂慮雖降低,但並未改變對未來房價看法,在多數民眾看法保守下,房價短期內以盤整或緩跌的機率較高。

會考﹒都更﹒豪宅稅

尾牙喊話 微風後年要超越SOGO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14:09聯合晚報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微風集團董事長廖鎮漢的母親林美瑛(右起)、廖鎮漢、妹妹廖曉喬(策略長)、與太太孫...
微風集團董事長廖鎮漢的母親林美瑛(右起)、廖鎮漢、妹妹廖曉喬(策略長)、與太太孫芸芸一起出席微風集團尾牙。 記者蘇健忠/攝影
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導致企業人事成本增加,微風集團董事長廖鎮漢初估,人事成本增加4%至5%,但百貨這行業只能「審慎樂觀」,沒有不景氣,去年全台8店營收高達200億元,今年員工年終平均2.5至3個月,最高可領6、7個月,不僅加薪3%,也宣布今年起加發生育補助獎,員工在職期間生一胎補助5萬、生兩胎補助10萬、生三胎補助15萬。

微風百貨15週年慶,超市全面改裝。微風策略長廖曉喬(右二起)、常董廖鎮漢與總經理...
微風百貨15週年慶,超市全面改裝。微風策略長廖曉喬(右二起)、常董廖鎮漢與總經理岡一郎預祝業績長紅。 報系資料照
微風集團歲末年終尾牙連辦兩天,昨天和今天連續兩晚於台北喜來登席開168桌,較前年130桌多,主要是新增加了微風松高和微風信義兩店。至於員工出席尾牙算不算加班?廖鎮漢表示,員工都是事前登記自願出席尾牙,若要算加班費,那就盡量提早結束。

微風集團不僅年終照發、薪資照加,更加碼宣布今年起發放生育補助金。廖鎮漢表示,今年年終平均2.5至3個月,最高可領6至7個月,加薪幅度達3%,同時也宣布加碼員工福利,員工本人或配偶於在職期間生育,一胎可領生育補助金5萬、生兩胎補助10萬、生三胎補助15萬,鼓勵員工生愈多領愈多。微風集團策略長廖曉喬表示,新年新願望,要拚10萬元生育補助金。

微風集團去年全台8店營收200億,較預期目標少10億,微風常董岡一郎分析說,主要是LV去年9月27日才開幕、微風信義46樓也未開幕,加上微風松高改裝。微風集團今年業績預估220億,微風南山預計2018年10月開幕,初估單店營收可達70億。

岡一郎表示,2019年微風集團營收目標上看300億,目標是超越SOGO百貨,坐二望一,並緊追新光三越的百貨龍頭地位。今年微風雖然沒有展新店計畫,但仍積極開拓新合作方案,預計本月參與機場捷運的台北第一站的台北車站商場標案,營業面積約有500坪,另外,對於桃園機場航空站與台中車站重劃等也都有提案。

尾牙﹒台北車站﹒SOGO﹒微風﹒一例一休

興航年終加發1萬 工會不領情噴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13:47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昇明天將在股東會中爭取為每位員工加發年終獎金1萬元。 記者陳素玲/攝影
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昇今天表示,年關快到了,會在明天臨時股東會中向所有股東提出,提撥每位員工1萬元年終,再加上優於勞基法的資遺費,平均每位員工約領到約9萬元。

復興航空經過八次勞資協商破局後,林明昇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復興航空營運真的遇到困境,不得不走上解散一途。考量到農曆年將屆,儘管公司已經面臨解散,除了已發放的勞基法法定資遣費,明天會進一步在股東會中爭取為每位同仁加發年終獎金1萬元。

林明昇也指出,明天股東會通解散後,會跟銀行團合作,積極加速出售機隊,目前共有11架的客機,已經有接手的對象,預計最快2月底完成簽約,簽約完成後,飛機2、3月開始飛到該去的地方,資金到位後,會開始依序清償負債。

林明昇指出,到目前為止,復興航空走的是解散方向,遠東航空跟復興從來沒有接觸過。復興航空執行長劉東明也指出,公會要求的金額全部約22億元,公司要是有22億元資金,也不用走上解散之路。


興航工會不領情上午突襲占領勞動部一樓並噴漆,遭警方強制驅離。 記者陳素玲/攝影

林明昇決議:員工將多發9萬多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10:25經濟日報 記者陳景淵╱即時報導


林明昇決議,多發員工9萬多元。記者陳景淵/攝影
林明昇決議,多發員工9萬多元。記者陳景淵/攝影
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昇今早表示,農曆年將屆,為感謝所有同仁一路以來的付出,儘管公司已面臨解散,除了已發放的勞基法法定資遣費,及勉力為同仁爭取的董事會優於勞基法方案,更將進一步在股東會中爭取為每位同仁加發年終獎金1萬元,聊表賀年心意。再加上多發資遣費8萬元,每員工約可多領9萬餘元,該案待明天股東會通過後,可執行。

復興航空於11月22日宣布解散之初,董事長林明昇即宣布,「依法負責,全力保障員工權益。」目前已完成全體員工法定資遣費發放,另為求進一步照顧員工,除主動匯入1.45億元提高信託專戶資金水位,興航全體員工因此可在「優於勞基法」的優異條件下,獲得60天工資的薪資優遇方案。

舉例來說,如月薪為3萬餘元之員工,除資遣費外,依最新方案可獲得近8萬元。如月薪為5萬元之員工,除資遣費外,依最新方案可獲得11萬元。

復興航空感謝行政院勞動部與台北市勞動局的指導,協助興航捍衛員工權益。

對於企業工會於勞資協商期間多次激烈的抗爭行動,興航尊重其意見的陳述與表達,但對於肢體攻擊與製造恐懼,甚至對各機構造成行政業務之不便,復興航空慎重表示完全無法接受。尤其對於工會要求「僅針對工會會員提供50至30萬元行政補償」的差異性訴求,獨厚工會會員,犧牲整體員工的權益,有違公司照顧全體員工之初衷、底線與責任,表示無法理解與認同。

對於員工權益,復興航空的立場明確,公司的初衷,是照顧「所有」員工,公司的底線,是照顧「所有」員工,公司的責任,是照顧「所有」員工,這些員工,包括繼續為旅客辦理退票的同仁,繼續為所有員工保全資產、維護資產、處理薪資的員工。

復興航空重申,「依法全力負責,照顧全體員工」的初衷,絕不改變。正因為珍惜員工,方在面臨解散之際,仍勉力為員工專戶再補充了1.45億元資金。全體員工不需透過債權順位排序,董事會優遇方案與年終獎金1萬元,皆可望確保,並於勞資協商完成及股東會決議後,匯入個別帳戶。

復興航空﹒資遣費﹒林明昇

台灣港務公司 高層異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05:07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台灣港務公司昨(9)日宣布高階人事案,總公司業務副總經理陳劭良調任執行副總經理等八名主管調整職位,牽動總公司和高雄、基隆、花蓮等三港管理階層布局,希望打造新氣象。

台灣港務公司指出,此波高階主管異動,主因部分管理階層幹部退休,並增進經營階層職務歷練。

練兵三年 要打國際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05:07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中天生技集團過去三年一直是「鴨子划水」的姿態,行事低調,集團總裁路孔明說,過去低調是集團積極投入產品開發,如今已是「打開大門」與國際見面的時候,會繼續推動集團內關係企業的整併,打國際盃。

路孔明表示,中天集團是台灣最大的生技集團,因為規模大,因此對外發言非常謹慎。過去大多數產品在早期臨床試驗階段,數據尚未公布,因此「不能亂說話」,但現在是時候了。

路孔明強調,中天集團一直扮演「苦主」的角色,過去幾年協助學研界、新創生醫公司技轉、開發產品,都是「做義工」,建立財務、法務、稽核、行政管理制度,未來集團將聚焦在旗下公司的推動。

針對台灣生技產業發展,路孔明表示,台灣的生技公司確實有競爭力,但是「菜再好吃沒人來吃」,也是枉然,這就是台灣的困境,其中最關鍵是台灣市場太小,生技產業必須走出國際,為國際盃做準備。

路孔明說,台灣必須找出具有競爭力的產品,到國際市場一爭高下,大陸市場近幾年積極投入發展生技產業,並認為未來30年都是「醣科學」的天下,這是台灣廠商必須思考的方向。

生技產業﹒義工

寶成:在陸布局不受影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05:07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寶勝國際傳出財務長涉嫌批准不正確的銷售紀錄,導致高層大地震,但是寶勝位於大陸瀋陽的第一家「勝道健身」運動健身俱樂部,昨(9)日仍不受影響,照常開幕。

目前寶勝在中國擁有7,700家銷售據點,其中以複合式賣場經營的「勝道運動城」有130餘家,另外自營的「YY Sports」多品店也有100餘家。寶成強調,寶勝人事異動案不會影響在中國大陸的通路布局。啟動寶成由傳統代工製造,轉型休閒通路的第一步。

寶成﹒健身﹒運動

泉盛、協和合體 挑戰國際大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05:07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中天集團總裁路孔明。 (本報系資料庫)
中天集團總裁路孔明。 (本報系資料庫)
國內最大抗體藥公司泉盛生技昨(9)日宣布,將與協和新藥合併,兩家公司昨天召開董事會通過此案,這也是國內生技公司集團內合併的首例,強強合併有助提升國際競爭力,要與國際大藥廠抗衡。
泉盛是中天集團旗下興櫃公司,與協和合併,泉盛為存續公司,新公司名稱為「泉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和新藥與泉盛生技暫定換股比例為1:0.8787,每1股協和新藥普通股換發0.8787股泉盛生技普通股,換算兩家合併後的規模約30億元。

泉盛是國際級抗體新藥公司,已成功建構全球最大規模全人抗體庫,主要產品線包含已進入臨床二期的FB825 Anti-CεmX過敏疾病抗體新藥、正在美國進行臨床前開發的FB704A抗IL6全人源抗體新藥,以及其他兩項具有市場獨特性的生物相似藥。

協和新藥專注於適體藥物(DNA Aptamer)新藥物研發及擁有獨特肺癌幹細胞技術平台之新創公司,自全球多個頂尖機構專屬授權引進多項DNA創新藥物與化學小分子研發成果,包括拮抗PD1、PD-L1與CTLA-4之抗癌小分子藥物,以及肺癌幹細胞藥物篩選平台等。

泉盛表示,兩家公司將在2月24日召開股東臨時會通過此案,合併基準日暫訂3月26日。合併後,泉盛生技實收資本額30億元,業者表示,雙方將透過互補特性之資源整合及管理、人才與資源共用,全力展開國際臨床發展及授權。

泉盛與協和具有互補、互利特性,應用泉盛藥物開發的經驗與基礎,可將協和產品快速帶入臨床。協和特有的癌症藥物及新穎腫瘤標的平台,可強化泉盛癌症產品線,增加獲利空間。

協和目前主力為學術界進入藥物開發前端基礎研究;泉盛著重藥物開發中後端包含臨床前與臨床開發。泉盛抗體產品線聚焦於免疫疾病,抗癌抗體部分產品線較弱。

20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中石化前總座蔡錫津遭起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05:07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中石化內鬼案,苗栗地檢署昨(9)日起訴前中石化總經理、現任東聯總經理蔡錫津妨害營業秘密罪,中石化昨晚緊急發出新聞稿,感謝檢調維護公司與股東權益。

而東聯低調面對自家公司總座遭到起訴,僅強調蔡錫津涉嫌之事,為蔡在中石化任職期間所發生,與東聯無直接關聯。

不過起訴一事,已讓國內石化業議論紛紛,目前市場也高度關注是否會連帶影響東聯總經理人事變動。

去年11月中石化爆發內鬼案,苗栗地檢署先前指出,蔡錫津涉及與中石化前高階主管竊取機密資料,恐對中石化造成損失300億元;地檢署介入調查是中石化內部進行稽核時察覺有異,當時前任廠長劉耀隆在離職之際,將公司電腦內部資料全數刪除後,再歸還給公司,讓資訊部門人員相當訝異與不解,如此一來,後續業務無法進行交接,此外,過去建廠費用相當高,種種跡象讓公司認定異常,主動向地檢署舉發。

苗栗地檢署先前也發動搜索,並約談蔡錫津與劉耀隆等人。中石化表示,威京集團總部全力支持並揪出公司內賊不法行徑提起公訴。對於檢調協助企業內部肅貪,保障公司營業秘密免遭競爭對手不法使用,及維護公司股東權益,至為感謝。

中石化﹒東聯﹒股東

台塑四寶 審慎看今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05:07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看好全球經濟動能增溫及國際油價緩步上漲,台塑、南亞與台化對今年度展望審慎樂觀,不過,去(2016)年獲利王台塑化則偏向保守。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昨(9)日表示,今年上半年國際油價會在每桶55~56美元盤整,原油供需有望趨於平衡,油價漲勢長期趨緩,現階段端看美國準總統川普就任後的政策執行情況,將牽動全球石化業景氣動能。

台塑化執行副總林克彥補充說,今年亞洲輕油裂解廠歲修廠家比去年少,勢必會增加乙烯供給量,儘管乙烯價格有支撐,但利差空間可能會比去年縮小。

此外,台塑化去年度煉油價差均價每桶11.27美元,凸顯出煉製獲利動能疲軟,而公司預估今年度價差會落在9~12美元區間,與去年相差不大。煉製事業部動能不足,加上乙烯利差看弱,林克彥說,今年營運要超越或跟去年度持平,難度都很高。

雖然上游供料的台塑化看法悲觀,但台塑、南亞與台化對今年營運則偏向樂觀。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說,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期全球經濟將會比去年略好,此外,國際市調公司IHS預測,今年乙烯新增產能為695萬噸,丙烯176萬噸,甚至會讓亞洲丙烯產能出現過剩,讓下游衍生物有利差空間。

林健男認為,只要原油價格穩定支撐住,估計台塑今年營收將會比去年成長,唯本季受到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以及中油新三輕大修57天影響,台塑開工率會降至九成,因此本季營收會比去年第4季減少,春節過後石化品價量有望齊揚。

南亞董事長吳嘉昭表示,近期大陸政府發布總經數據,包括出口、生產者物價指數等,可以一窺供給面結構改革已獲成效,預期大陸經濟穩定成長,如此一來,會帶動許多行業景氣回溫。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說,今年表現將審慎樂觀,主要是下游石化庫存水位低,台化今年度預算數將與去年度差不多。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先前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爆料,台塑集團將不會在台灣投資一毛錢,對此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回應,光是六輕4.9期擴建案,審查至今已四年多,「不是我們不投資,而是沒辦法投資」。

21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塑化﹒國際油價﹒台化

台塑四寶 年終發6個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05:07聯合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台塑四寶昨天自結去年度合併稅後盈餘為二○七六點九二億元,年增百分之四十六點八,刷下歷年次高水準;台塑化蟬聯獲利王,去年度繳出七五七點四五億元為新高紀錄,每股稅後純益七點九五元。

台塑集團總管理處也宣布,今年台塑四寶將會發放天花板上限六個月年終獎金。不過台塑工會是否會爭取發放慰勉金(紅包),值得關注。

台塑四寶去年度總營收一點三二兆元,年減百分之八點九,儘管營收下降,但總獲利卻繳出歷年次高紀錄,足見石化產品利差空間擴大,支撐四寶營運動能。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表示,國際油價上揚,帶動公司煉製產品有六十二點九億元存貨利益回沖,推升台塑化稅後純益創新高。

油價﹒紅包

台塑四寶 去年大賺2,000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05:07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台塑四寶昨(9)日自結去年度合併稅後純益為2,076.92億元,為歷年來次高,年增46.8%,最主要是受惠國際油價上揚,擴大石化產品利差,帶動四寶營運動能。而台塑、南亞與台化對今年度展望審慎樂觀,預期今年營收將與去年度持平或略有成長。

四寶去年拿下好成績,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因此宣布,今年將會發放天花板上限六個月年終獎金。至於台塑工會是否會爭取發放慰勉金(紅包),目前還沒決定。

台塑四寶去年度總營收為1.32兆元,年減8.9%,儘管營收規模下降,但總獲利卻繳出歷年次高紀錄,足見石化產品利差空間擴大,支撐四寶營運動能。

其中台塑化蟬聯獲利王,去年度繳出757.45億元成績單,創新高,每股稅後純益(EPS)7.95元,主要受惠於去年乙烯供給吃緊成為奇貨可居,推升獲利動能,同時,煉油存貨利益回沖,奠定台塑化冠軍寶座。

至於第二名為台化,去年度稅後純益為438.81億元,年增59.1%,EPS為7.51元,不僅是台塑四寶第二家EPS站上7元,也是台化六年來新高。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說,雖然去年石化產品均價不如前年,但是受惠於油價上揚,擴大石化品與原料成本利差空間,再加上,寧波苯酚廠進入全年銷售,以及台灣興業擴建陸續投產,出貨量增加。另外,推動高值化產品讓聚丙烯(PP)、聚碳酸樹脂(PC)與間苯二甲酸(PIA)賺錢能力也提升。

而南亞去年前三季苦於乙二醇(EG)市況差,甚至一度減產救市,電子材料同樣遇到銷售不佳拖累,直到去年第4季大陸聚酯業回春力道強勁,帶動本業略為回溫。
22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