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秘境!落羽松紅了 追松族腳癢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14:04聯合晚報 記者張芮瑜、張雅婷/宜蘭、桃園報導


126

宜蘭安農溪畔落羽松秘境爆紅,議長陳文昌要求補足公共設施。 記者張芮瑜/攝影
落羽松挺拔矗立美景吸睛,近來全台多了不少「拍照秘境」,宜蘭縣三星鄉安農溪畔,最近上百棵落羽松由綠轉黃,呈現濃濃的異國情調,但美景爆紅沒有配套,宜蘭縣議會議陳文昌今天召集各單位到場會勘,要求增設流動廁所、垃圾桶,秘境將轉化為觀光勝地。

宜蘭 遊客爆量嫌公設不夠
安農溪畔田心橋邊有兩排落羽松近來成為網友瘋傳的秘境,甚至有觀光客包遊覽車慕名而來;第一河川局表示,今年因氣溫較炎熱,葉色轉紅時間延後,觀賞期預計可持續至農曆過年。

連日來因為媒體報導,落羽松秘境遊客爆量,但因該處缺乏公共服務設施,民眾多所抱怨,議長陳文昌今天上午11點,邀請第一川河局、立委陳歐珀、三星公所及代表會等相關單位會勘。

議長陳文昌說,過年連假落羽松景點預料將吸引更多遊客前來,他要求務必盡速做好配套,補足公共設施,以因應人潮。他要求設置4間臨時廁所,其中包含一間殘障廁所,獲得縣府工旅處允諾;並要求整理草皮、設置垃圾桶,讓遊客到訪拍起照來更美觀,將由鄉代會將向公所爭取。
127

八德區霄裡里浮覓16鄰落羽松林園一點都不輸韓國南怡島水杉林步道。 記者張雅婷/攝影
桃園 垃圾多車亂停如災難
落羽松秋色近年爆紅,桃園的大溪區石園路落羽松大道、八德區霄裡里落羽松林園等秘境在網友奔相走告後,接連帶來交通問題、垃圾問題等問題,令居民相當困擾。

八德區霄裡里浮覓16鄰落羽松林園一點也不輸韓劇「冬季戀歌」拍攝地中的知名景點南怡島水杉林步道,約4年前,林先生開始將兩甲土地種植近3千棵落羽松,目前約6公尺高,陸續轉黃,每天吸引百位民眾朝聖,林先生苦口婆心說,免費開放落羽松林園供大家拍照,希望民眾能留下回憶、帶走垃圾,並依循石頭路走,別踩上軟土,破壞了落羽松的「呼吸區」。
128
八德區霄裡里浮覓16鄰落羽松林園因為車輛過多,鄰居都提供私人土地作為停車場,管理附近交通。 記者張雅婷/攝影
「去年還好,遊客也很守秩序,今年真的是亂七八糟!」林先生無奈表示,已經不想管了。八德區霄裡里浮覓路由於屬於私人土地,路徑狹小,只要有人停車,就會變成單向道,鄰居張先生抱怨,元旦假期時,連家門口都被停車,自己進出也成問題,短短五六百公尺就能通往大路,卻塞了一個多小時。

據了解附近約有一百戶居民,鄰居們紛紛提供私人土地記次收費,才稍稍解決附近交通,鄰居林先生說,附近有加豆腐工廠,現在每天遊客都相當多,每次大車出入時,也不堪其擾,附近鄰居陳阿姨管理停車時,也說卡車進出時也不容易,大家都亂停車,還曾經撞到機車,五、六輛機車齊倒,也有汽車因轉彎困難,連撞上一旁違停三輛車。

「垃圾問題現在好多了」,陳阿姨每天清晨六點就會揪鄰居一起去園內撿垃圾,他們說,假日約有六大袋垃圾、平日也有三袋,幾乎都是寶特瓶、飲料罐居多,「我們每天都跟攤販、遊客宣導,現在真的有改善了。」林先生說,不會限制遊客不要來,但希望大家將心比心一起維護。

大溪落羽松大道也因為爆紅後,帶來交通問題,過去還曾提議要建置流動廁所,不過區長黃睿松表示,管理太麻煩,後來也作罷。不管是哪一處秘境,民眾一窩蜂跟進時,也要好好愛護,才能永續經營。

小檔案/落羽松
落羽杉為杉科、落羽松屬,又叫落羽松、美國水松。

原產於北美,輕軟耐腐蝕,是良好木材,可供造船、家具、建築用。

台灣於1901年引進,樹形優美常被作為庭園造景樹及行道樹,各地普遍種植。

落葉大喬木,老樹根部常向四周隆起,形成板根,樹冠直立高大,高可達 50 公尺,胸徑可達 5 公尺,枝水平開展,樹呈圓錐形,嫩枝綠色,秋季變為棕色,冬季落葉前變成紅褐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