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季秘境!落羽松紅了 追松族腳癢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14:04聯合晚報 記者張芮瑜、張雅婷/宜蘭、桃園報導


126

宜蘭安農溪畔落羽松秘境爆紅,議長陳文昌要求補足公共設施。 記者張芮瑜/攝影
落羽松挺拔矗立美景吸睛,近來全台多了不少「拍照秘境」,宜蘭縣三星鄉安農溪畔,最近上百棵落羽松由綠轉黃,呈現濃濃的異國情調,但美景爆紅沒有配套,宜蘭縣議會議陳文昌今天召集各單位到場會勘,要求增設流動廁所、垃圾桶,秘境將轉化為觀光勝地。

宜蘭 遊客爆量嫌公設不夠
安農溪畔田心橋邊有兩排落羽松近來成為網友瘋傳的秘境,甚至有觀光客包遊覽車慕名而來;第一河川局表示,今年因氣溫較炎熱,葉色轉紅時間延後,觀賞期預計可持續至農曆過年。

連日來因為媒體報導,落羽松秘境遊客爆量,但因該處缺乏公共服務設施,民眾多所抱怨,議長陳文昌今天上午11點,邀請第一川河局、立委陳歐珀、三星公所及代表會等相關單位會勘。

議長陳文昌說,過年連假落羽松景點預料將吸引更多遊客前來,他要求務必盡速做好配套,補足公共設施,以因應人潮。他要求設置4間臨時廁所,其中包含一間殘障廁所,獲得縣府工旅處允諾;並要求整理草皮、設置垃圾桶,讓遊客到訪拍起照來更美觀,將由鄉代會將向公所爭取。
127

八德區霄裡里浮覓16鄰落羽松林園一點都不輸韓國南怡島水杉林步道。 記者張雅婷/攝影
桃園 垃圾多車亂停如災難
落羽松秋色近年爆紅,桃園的大溪區石園路落羽松大道、八德區霄裡里落羽松林園等秘境在網友奔相走告後,接連帶來交通問題、垃圾問題等問題,令居民相當困擾。

八德區霄裡里浮覓16鄰落羽松林園一點也不輸韓劇「冬季戀歌」拍攝地中的知名景點南怡島水杉林步道,約4年前,林先生開始將兩甲土地種植近3千棵落羽松,目前約6公尺高,陸續轉黃,每天吸引百位民眾朝聖,林先生苦口婆心說,免費開放落羽松林園供大家拍照,希望民眾能留下回憶、帶走垃圾,並依循石頭路走,別踩上軟土,破壞了落羽松的「呼吸區」。
128
八德區霄裡里浮覓16鄰落羽松林園因為車輛過多,鄰居都提供私人土地作為停車場,管理附近交通。 記者張雅婷/攝影
「去年還好,遊客也很守秩序,今年真的是亂七八糟!」林先生無奈表示,已經不想管了。八德區霄裡里浮覓路由於屬於私人土地,路徑狹小,只要有人停車,就會變成單向道,鄰居張先生抱怨,元旦假期時,連家門口都被停車,自己進出也成問題,短短五六百公尺就能通往大路,卻塞了一個多小時。

據了解附近約有一百戶居民,鄰居們紛紛提供私人土地記次收費,才稍稍解決附近交通,鄰居林先生說,附近有加豆腐工廠,現在每天遊客都相當多,每次大車出入時,也不堪其擾,附近鄰居陳阿姨管理停車時,也說卡車進出時也不容易,大家都亂停車,還曾經撞到機車,五、六輛機車齊倒,也有汽車因轉彎困難,連撞上一旁違停三輛車。

「垃圾問題現在好多了」,陳阿姨每天清晨六點就會揪鄰居一起去園內撿垃圾,他們說,假日約有六大袋垃圾、平日也有三袋,幾乎都是寶特瓶、飲料罐居多,「我們每天都跟攤販、遊客宣導,現在真的有改善了。」林先生說,不會限制遊客不要來,但希望大家將心比心一起維護。

大溪落羽松大道也因為爆紅後,帶來交通問題,過去還曾提議要建置流動廁所,不過區長黃睿松表示,管理太麻煩,後來也作罷。不管是哪一處秘境,民眾一窩蜂跟進時,也要好好愛護,才能永續經營。

小檔案/落羽松
落羽杉為杉科、落羽松屬,又叫落羽松、美國水松。

原產於北美,輕軟耐腐蝕,是良好木材,可供造船、家具、建築用。

台灣於1901年引進,樹形優美常被作為庭園造景樹及行道樹,各地普遍種植。

落葉大喬木,老樹根部常向四周隆起,形成板根,樹冠直立高大,高可達 50 公尺,胸徑可達 5 公尺,枝水平開展,樹呈圓錐形,嫩枝綠色,秋季變為棕色,冬季落葉前變成紅褐色。

違停﹒安農溪﹒陳歐珀

名模時裝秀與布袋戲歌舞秀 將驚豔台灣燈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12:40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報導



2017台灣燈會即將登場,今天雲林縣政府邀請縣內優秀在地團隊張月珍舞蹈團在文化處表演廳以舞蹈展演方式,真人呈現史艷文、藏鏡人等布袋戲劇中角色;布袋戲歌后西卿、黃鳳儀母女聯手合唱布袋戲歌曲「粉紅色腰帶」,另榮獲第21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的打狗亂歌團,現場帶來「濁水溪請人客」歌曲,象徵雲林人迎燈會,辦桌好客的心情,壓軸由雲林子弟名設計師林國基領軍的伊林模特兒服裝秀搶先曝光以台灣燈會為靈感的服裝時尚秀,彰顯雲林布袋戲故鄉特色與意涵。

今年最大特色是主燈區舞台,將有來自海內外超過70組表演團隊,受邀輪番上陣演出,要讓民眾感受到不一樣的台灣燈會,尤其是林國基領軍的伊林模特兒服裝秀,以及金曲歌王荒山亮的布袋戲歌舞秀與布袋戲COSPLAY舞者演出布袋戲歌舞秀;並邀請了國寶級的布袋戲大師黃俊雄演出完整的雲州大儒俠戲碼,最受到注目。

縣長李進勇表示,這是台灣燈會28年來首度在雲林舉辦,規畫一天一主題的舞台精彩表演活動,以友善大地、燈會原鄉、多元文化三個主軸發展成為20個各具特色的燈區,要讓每天都來台灣燈會賞燈的民眾有不一樣的氛圍與感動,並且帶領民眾走進雲林,深刻體會感受雲林最溫暖的人情味。

李進勇指出,燈會有雙燈區的設計,北港燈區將於2月7日提前登場,而虎尾主燈區則將於2月11日開幕點燈,活動將持續到2月19日,其中偶戲春秋高達8米配合燈光音效看見布袋戲故鄉與雲林特有的藝閣,活動內容還邀請在地及來自西班牙、中國蒙古、泰國以與日本等國的表演團隊,都將在這次台灣燈會一同來演出,歡迎全國民眾利用元宵佳節,一同來雲林縣賞花燈,看表演。

01

2017台灣燈會即將登場,今天雲縣府邀請縣內優秀在地團隊張月珍舞蹈團,布袋戲歌后西卿、黃鳳儀及打狗亂歌團,壓軸由雲林子弟名設計師林國基領軍的伊林模特兒服裝秀搶先曝光以台灣燈會為靈感的服裝時尚秀,彰顯雲林布袋戲故鄉特色與意涵。
02

2017台灣燈會即將登場,今天張月珍舞蹈團以舞蹈展演方式,真人呈現史艷文、藏鏡人等布袋戲劇中角色。記者胡瑋芳/攝影
03
2017台灣燈會即將登場,今天雲縣府在文化處邀請雲林子弟名設計師林國基(右3)領軍的伊林模特兒服裝秀搶先曝光以台灣燈會為靈感的服裝時尚秀。記者胡瑋芳/攝影
04
2017台灣燈會即將登場,今天雲縣府在文化處邀請雲林子弟名設計師林國基(左4)領軍的伊林模特兒服裝秀搶先曝光以台灣燈會為靈感的服裝時尚秀。記者胡瑋芳/攝影
05

2017台灣燈會即將登場,今天由布袋戲歌后西卿、黃鳳儀母女聯手合唱布袋戲歌曲「粉紅色腰帶」,彰顯雲林布袋戲故鄉特色與意涵。記者胡瑋芳/攝影
06
2017台灣燈會即將登場,今天雲縣府邀請榮獲第21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的打狗亂歌團,現場帶來「濁水溪請人客」歌曲,象徵雲林人迎燈會,辦桌好客的心情,彰顯雲林布袋戲故鄉特色與意涵。記者胡瑋芳/攝影

油井串連景點 苗栗造橋雙合窩古道新風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05:45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造橋報導

07

造橋鄉公所爭取客委會經費營造雙合窩古道環境,沿線以油井為意象設置指標。 記者張裕珍/攝影
苗栗縣造橋鄉雙合窩古道曾是鄉內重要道路,沿途保留埤塘、伯公廟與山林等風貌,還曾開發過油井,鄉公所向客委會爭取近千萬元經費營造古道環境,以油井意象指標串連沿線景點,環境營造工程剛完工,別具巧思也傳承地方特色。
雙合窩古道也就是苗12-3線道路,南北串連造橋鄉平興村新庄聚落與錦水村錦水聚落,早期曾是錦水地區孩子通學造橋國小的道路;因地形如「坑窩」,野溪也因地形一分為二,最後於邱家池塘匯集成一條,因而名為雙合窩。

鄉長黃純德說,雙合窩古道沿線有許多代表客家聚落文化的特色景點,包含建成公園、邱家池塘、錦水伯公廟,公所向客委會爭取近千萬元經費,加上公所配合款,去年初展開古道沿線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計畫。

雙合窩古道環境營造工程近期完工,從造橋鄉公所前方就可見設計巧思,黃純德說,雙合窩古道昔日曾有多座油井,如今雖不復見,但公所將油井作為重要指標意象,沿途照著「油井塔」的景點指引,就能一窺古道風貌。

此外,雙合窩古道沿途有多座埤塘、伯公廟,新庄與雙合埤塘都經公所整理後煥然一新,坐落於雙合窩油井遺址附近的雙合埤塘,一旁全新打造觀景平台、座椅與解說牌,希望遊客可以歇歇腳,欣賞農村埤塘之美。

黃純德說,沿途也美化新庄公園、建成公園等既有設施,如新庄公園規畫傳統藝術展示區等,由於原本工程仍有兩百多萬元結餘款,公所也向客委會爭取施作古道野溪護岸圍籬,歡迎民眾來走走。

遺址﹒客家文化

夜航看水幕光雕 大鵬灣新亮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05:45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東港報導


08
大鵬灣三孔橋水幕光雕秀,搭船欣賞的角度最美。 記者蔣繼平/攝影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斥資1800萬在三孔橋旁,打造有別以往的「水幕光雕秀」,為大鵬灣增加新夜景,預計3月會加入音效演出,讓整體演出更兼具視聽雙重效果。
大鵬灣環灣道路三孔橋上,近來晚間整點時分總是吸引不少民眾佇留,就為了一睹水幕光雕秀,七彩炫麗的顏色及多樣變化的水幕,有如夢幻,讓人如癡如醉,在漆黑一片的灣域裡成為眾人目光焦點。

「搭船觀賞的視野最棒!」大鵬灣域有2家遊湖業者申請夜航,平常採取預約方式,船上有提供餐飲,也能舉辦團體派對;遊湖業者說,未來「夜航」搭配「水幕光雕秀」,可望帶來人氣。

鵬管處表示,架設在三孔橋上的水幕光雕秀全長40公尺,共有120個特殊噴嘴,每分鐘可抽取7.2噸海水加壓噴灑在灣域海面,最高可達10公尺,搭配60組七彩燈光在夜間投射,變化出一道道絢麗彩虹。

水幕光雕秀每個整點演出約10分鐘,預計3月能正式搭配音效啟用,帶給民眾完整的聲光體驗。

九份繁華風情 畫上候車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05:45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瑞芳報導


.09
瑞芳區公所在二座候車亭彩繪「九份老街」、「黃金礦坑」,成功吸引觀光客爭相拍照打卡。 圖/瑞芳公所提供
新北市瑞芳區公所為推廣觀光旅遊,形塑往九份沿路特色亮點,最近利用二座早期興建混凝土候車亭進行大改造,「九份老街」、「黃金礦坑」一出場,馬上吸引觀光客目光,爭相拍照打卡。
瑞芳區公所區長陳奇正表示,這二座候車亭位於102道路,是遊客往返九份必經地點,大竿林站以「九份老街」為特色,七番坑站則是以「礦坑礦車」為主體,以「一亭一景」設計。

陳奇正說,七番坑站彩繪重點,是利用候車亭內外牆面,畫上早期礦坑礦工採礦與輕便車,相當活潑逗趣,遊客親臨其中,好似拿起十字鎬參與礦工們一起在挖煤礦。

大竿林站則是以每年800萬國內外觀光遊客到九份老街必拍的昇平戲院、豎崎路及大紅燈籠為主軸,活靈活現的勾勒出黃金山城美景,讓遊客們還沒到九份即可感受到九份老街的繁華風情,後續將再就往金瓜石沿路候車亭進行彩繪。

這二座原本枯燥的候車亭,在彩繪出昔日九份風華後,成為往九份道路上新景點,成功吸引許多國內外遊客駐足拍照打卡,讓人耳目一新。

九份﹒老街﹒瑞芳

雲林古坑桂林村落羽松步道 彷彿置身異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05:45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古坑報導

.10
古坑桂林落羽松步道是地方私房景點,近來樹梢逐漸由綠轉紅,極具異國風情。 記者李京昇/攝影
雲林古坑鄉咖啡聲名遠播,山景豐富更是旅遊好去處,鄉內桂林村更有一處落羽松秘境,近來天氣轉涼,落羽松漸漸由綠轉紅,想感受偶像劇般的場景,不必舟車勞頓,綿延數百公尺的桂林落羽松步道,讓人彷彿置身異國。
桂林落羽松步道全長約500公尺,規模雖不比其他地區,但樹梢隨著季節轉變顏色,落下的葉片形成自然的紅色地毯,漫步其中猶如拍攝偶像劇,感受到濃濃異國風情,如夢似幻。

當地落羽松是某企業20多年前贊助栽種,不過早年沒人了解落羽松,入冬時樹葉轉黃、變紅掉落地上,村民還誤以為樹快要枯死,紛紛跑去澆水,直到春天落羽松再長新葉,大家才知它秋冬轉色落葉的特性,並開始細心維護這難得的景致。

今年冬天氣溫偏高,落羽松近期才逐漸轉色,但已有不少民眾前來拍照與欣賞美景。斗六市民賴威翔說,以往想看落羽松都會跑到南投、彰化等縣市,最近得知林內、古坑都有落羽松景致,特別前往朝聖賞美景。

古坑鄉公所表示,近來有一波冷氣團,落羽松將會轉變得更明顯,預估能持續到農曆春年,歡迎大家前來踏青體驗異國風情,但也期望遊客離去時,只留下腳印及記憶,不要破壞環境並帶走垃圾。

古坑﹒咖啡

彰化芬園公墓出現碉堡貝殼墓 造墓者神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05:45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11

芬園第三公墓墓園裡出現宛如裝置藝術的墳墓造景。 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縣芬園鄉第三公墓入口處有一座兩層樓高的「碉堡」造景,用玻璃罐、鍋碗瓢盆、貝殼、牡蠣殼、蚵殼圍成矮牆,遠看以為是裝置藝術,當地文史老師將當成教材,變成在地特色景點,但造墓者行蹤不定,成為芬園鄉傳奇話題。
這處混合水泥雕塑被稱作「貝殼墓」,在傳統墓園裡格外醒目,文史工作者吳成偉對台灣風俗與建築研究甚深,因出身芬園鄉,關心當地文化;他表示,第三公墓有多處墓誌銘及落款,相當罕見,而園區裡的「官帽」造型墓拱都出自同一人之手,他認為造墓者具有初淺易經、地理及文學的底子。

居民早在20年前就聽說這名造墓者伺機侵占空墓,修建後轉售牟利,警方在民國97年傳喚呂姓嫌疑人到案,這處貝殼墓作者身分才曝光,這名被稱為「烏日仙仔」的呂姓老翁否認侵占,遭法院判緩刑後就此神隱。

「很想與創作者見一面。」吳成偉長期在社區大學教課,常帶學生到這裡觀摩;他表示,特色墳墓大多坐西朝東,造墓者還會落款,依落款時間推算他們年近90歲,對於為何會以碗盤、貝殼等物裝飾墳墓,令人好奇。

鄉長洪慶章從沒看過呂姓造墓者,並表示,以前聽說老翁就住在墓園裡,年紀大了應該已離開那裡。芬園殯葬所管理員也指出,老翁造墓的土地為私有地,不屬公所管理,當地人對於呂翁行蹤所知不多。
12
墳墓周遭以碗盤、貝殼黏貼組成,被稱貝殼墓。 記者林敬家/攝影
文史工作者﹒社區大學﹒裝置藝術

3D壁畫 來跟變電箱吃碗麵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05:45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玉里報導

13
.
玉里鎮長龔文俊請來3D互動壁畫家謝仲輝,將電箱畫上玉里麵、臭豆腐、赤科山等特產及景點,民眾拿起畫裡的筷子、張大嘴吃玉里麵。 圖/龔文俊提供
電力公司的電箱大變身,玉里鎮公所請來3D互動壁畫家謝仲輝,在電箱畫上玉里麵、臭豆腐、赤科山等特產及景點,民眾一手拿起畫裡的筷子吃麵,栩栩如生,共同打造玉里鎮的新亮點。
從小愛畫畫的謝仲輝說,雖然專科念的是美術,但20年前的時空背景與現今大不相同,當時認為光靠美術「走不出一條路」,因此捨棄美術、改行當起業務,結果每天忙於工作,一度讓他忘記年輕時對美術的熱愛。

因緣際會下,10年前經由朋友引薦,他第一次接下花蓮市公所委託,美化電箱,因此與畫畫結下不解之緣。謝仲輝說,提起畫筆,沒想到依然相當順手,很多民宿業者欣賞他的作品,紛紛邀他替民宿彩繪,目前全台已有超過100家民宿可看到他的作品。

不過謝仲輝並不以此為滿足,他認為,畫作應與人有更多互動,因此投入3D互動式壁畫,例如有次替泰式餐廳作畫,他在椰子樹下多畫一個竹筐,讓來到餐廳的民眾,可以假裝拿著竹筐接到即將掉落的椰子。

「好有趣」,3D互動壁畫廣獲好評,謝仲輝這次受邀替玉里鎮圓環邊的電箱彩繪,其中一幅玉里麵壁畫,讓不少路過遊客、民眾爭相假裝拿起畫中的筷子,準備吃「玉里麵」。

謝仲輝說,他接下來將嘗試在3D互動壁畫前,擺上立體道具,例如真實的鯊魚頭等,不過所需場地較大,若業者有足夠的場地,希望有機會合作完成。

壁畫﹒民宿

台中機場電動公車 Kitty伴你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05:45聯合報 記者洪上元/台中報導

14
.
台中機場聯外電動公車23日正式行駛,車上取得Hello Kitty授權。 記者洪上元/攝影
爭取自由行背包客,台中機場率全國機場首例,23日將推出3條全電動公車聯外快線,其中最吸睛就是國美館一線,公車內外有獨家授權的HELLO KITTY圖案,讓親子旅遊更添歡樂。
第一條由機場經五權西路駛往國美館,第二條由台灣大道駛往台中火車站,第三條由中清路到逢甲夜市,三條路線都經知名的飯店與民宿。台中市府表示,電動公車需在使用3天前預約,每人100元車資,希望台中成為背包客旅遊的首選。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這次計畫投入8輛電動公車,屆時全台中電動公車將達52輛,使用量將躍居全台第一名,對中市推動空汙減量相當有幫助。

許多人擔心電動巴士開到半途會沒電,王義川指出,中市的電動公車妥善率達99%以上,比其他縣市高出許多。

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說,台中機場一直為人詬病的問題,就是沒有專門的聯外大眾交通運輸,這次增加的3條聯外公車,可望改善缺陷。

針對自由行背包客,觀旅局建議若搭乘前往國美館,可考慮來趟草悟道輕旅行,可到草悟廣場旅遊服務中心臨櫃申請導覽員,每日更規畫不同的旅行主題,例如藝文知性微旅行、人文慢活輕旅行、在地人祕密旅行、樂活親子小旅行等,可暢遊當地的道禾六藝文化館、范特喜綠光計劃、忠信市場等處。

若是想要享受單車悠閒慢活的觀光,也可自行前往后里自行車道、潭雅神綠園道、高美濕地自行車道等地。對機場聯外公車有興趣者可洽,04—22291716,中市府公運處。

大黃蜂現身新北新月橋 廢單車重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05:45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15
街頭藝人鄧嘉銘和葉芳誌合力焊接打造出「鐵馬金剛」,成為新月租借站旁新地標。 圖/高管處提供
大黃蜂現身新北河濱?新北市著名光雕橋新月橋下,近期出現「鐵馬金剛」,走近一看,機器人身上每個部分,都是用廢棄自行車零件拼裝、焊接而成,讓原本要變廢鐵的自行車,有了新生命。
新北市高管處營運企畫科長宋明勳表示,新北全市有10個平日河濱自行車租借站、另有5個假日租借站,假日15個站全數營業時,約有4000輛各式自行車提供服務,由於新北河濱範圍大,自行車租借、使用頻率高,耗損也快。

負責營運租借站的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會定期汰換達使用年限的自行車,若還堪用,就會捐給社福團體,若已不堪使用,就會報廢回收,但長期累積,報廢數量不可小覷,基金會就和高管處討論,有無機會讓報廢自行車重生。

高管處去年7月委託在淡水製作鐵線藝術品的街頭藝人鄧嘉銘和葉芳誌,由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提供60多輛報廢的協力車、淑女車、越野車、兒童車,鄧嘉銘和葉芳誌拆卸腳踏板、變速輪、前叉、把手等零件,以變形金剛的大黃蜂為模型,重新改造拼裝,焊接出大型機器人。

去年10月「鐵馬金剛」完成,經確認安全無虞,近期擺放在新月橋下、新月自行車租借站旁,不僅吸引路過運動民眾的目光,更深受孩童喜愛。高管處表示,鐵馬金剛未來也會到新北各個河濱園區走動,未來不排除再利用廢棄自行車,打造其他的裝置藝術,鼓勵民眾多到河濱休憩。

裝置藝術

南投竹山最後菸田採收 烤菸成絕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05:45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16
竹山最後的契作菸田正值採收期,烤菸技術將走入歷史。 記者黑中亮/攝影
本該是豐收後的歡樂笑靨,但竹山菸農的臉上沒了歡容,今年最後一期菸葉契作收成,昔日種菸的美好不再。
看著烤菸房出爐的金黃色菸葉,空氣中飄散著自然香味,竹山老菸農蔡順圖昨天感嘆地說「菸仔錢過去我賺最多,現在將一無所有」,長達一甲子的烤菸絕活,將後繼無人。

蔡順圖指出,竹山從全盛時期的1000多公頃,到目前僅有菸田100公頃,公賣時期的菸葉工作輔導站,有補助肥料及農藥費用,自己最後一次拿到10公頃的種菸配額後,找到幾位同樣有許可證及菸樓執照的老菸農,同意提供自家的地,趕在去年秋末種下,90天後收成。如今種菸成本高,種菸、烤菸加上人力成本,其實賺不到什麼錢。

讓蔡順圖不解的是,台灣能種出品質一流的菸葉,為何台灣菸酒公司竟為了省成本,要去買國外菸葉。他說,台灣自產的菸葉,符合收購及農藥殘留的最高標準,但只保障收購2萬5000公斤,每公斤菸葉收購價205元。

兒子蔡錫印則說,種菸葉原有契作保障,價格雖不比以前好,菸量大時還是可以過得去,如果未來不能繼續種菸葉,考慮改種竹山番薯,過去就有薯、菸輪種的共生經驗,想組織番薯合作班,推動在地生產履歷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