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圍攻叫車軟體業者! 這國卻想靠它改變社會和經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17:40聯合報 記者陳韋廷╱即時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正藉由歡迎叫車應用程式Uber與杜拜手機叫車業者Careem進入該國市場的方式,希望在2030年前達成進一步讓130萬女性投入職場計畫。

目前,叫車應用程式在全球遭到各國政府嚴格的審查,但為支持2030年經改計畫的願景,沙國卻向Uber和Careem招手,提供國家投資。

由於低油價擠壓到政府預算,沙國希望透過在2020年前創造45萬私人部門職缺的方式,吸引政府部門人力前往就職。

Uber和Careem表示,未來兩年將在沙國創造20萬個職缺。這兩家公司均獲得沙國官方投資;Uber去年6月獲沙國主權基金投資35億美元,國營的沙烏地電信公司去年12月也宣布將投資Careem 1億美元。

沙國擁抱叫車軟體業者,希望藉此推動經濟與社會改變。路透

英國風電 去年首超火力發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13:35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英國氣候科學與能源政策訊息網站Carbon Brief表示,英國的風力發電量去年首次超越火力發電。這種趨勢將使各界對電力供應的安全產生更多疑慮。

Carbon Brief指出,英國去年的火力發電量只占市場全部的9.2%,這也是火力發電占比首次降到10%以下。2015年,火力發電占英國總發電量的22.6%,此後由於英國政府尋求至2025年根絕火力發電而迅速降低。

電價偏低與碳稅提高也導致火力發電廠失去經濟效益。去年5月9日至15日中午,英國首次出現近三分之一時間處於零火力發電的狀態。

Carbon Brief說,風力發電場去年發電量為39TWh(兆瓦時),高於火力發電廠的31TWh。此外,風力發電量或許可能已經超越火力發電,去年的電力供應缺口主要由天然氣發電廠補足,去年占比激增至42.7%,遠高於2015年的29.5%。

分析師說,由於英國近期內不打算興建大型的天然氣發電廠,這可能產生問題。顧問機構「康瓦耳能源」合夥人艾特頓表示:「按照目前的規畫,各再興建一座再生能源、核能與天然氣發電廠,三者結合應該可以達成環保目標,同時確保電力供應無缺。英國政府正全力推廣再生能源,欣克利角C核電廠計畫已經展開,大型的天然氣發電廠是缺口。」

艾特頓表示,透過電力容量市場鼓勵興建天然氣發電廠的努力至今仍無實質進展。他說,英國政府當前必須自問,「能否確保隨著火力發電占比遞減,依賴這些最新技術,而不是擁有大型天然氣發電廠可以補足缺口的安全網?」。

Carbon Brief政策主編伊凡斯表示,最新的發電數據顯示,即使去年的英國風力發電占比減少3%,再生能源電力已經躍為主流。

火力發電廠﹒再生能源﹒英國﹒離岸風電﹒風電

國際財經/未來一周市場展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13:35聯合晚報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提供


歐美股/觀察歐美經濟數據、財報及葉倫談話

經濟數據:美國將公布12月零售銷售、1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聯準會主席葉倫及多位聯準會官員將發表談話。1/11川普將召開記者會,預期將說明如何避免旗下企業與總統職權間的利益衝突,同一天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將就被提名為國務卿的前艾克森美孚執行長提勒森舉行聽證會;歐洲失業率及投資者信心、工業生產。
企業財報:本周有8家標準普爾500企業公布財報,聚焦摩根大通、美國銀行等金融股財報。

根據Factset(2016/12/30)統計標普500企業2016年第四季獲利預估成長3.2%,雖自2016年9月底預估成長5.2%下修,但獲利年增率預估將是連續兩季為正,為2014年第四季至2015年第一季來首見。產業中以公用事業(19.9%)、金融(14.5%)及科技類股(6.0%)獲利成長率較佳,反觀通訊(-28.1%)、工業(-8.4%)、能源(-0.4%)及不動產類股(-0.3%)為負成長。不過,能源類股相較於第三季負成長62.9%大幅改善,2017年獲利年增率更上看343.6%。

新興股/觀察油價、美元指數、公債殖利率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墨西哥經濟正見到弱化跡象,而且市場仍擔憂墨國與美國的貿易關係,且福特汽車宣布取消墨西哥新廠建廠計畫並在美國創造700份新工作,墨西哥披索再創歷史新低。
雖然很多人擔憂NAFTA可能遭到川普撕毀,但可能性更大的是,共和黨近期提出的美國應開徵「邊境調整稅」(border-adjusted tax),即對進口到美國的商品課稅,但是美國出口貨品無需繳稅,鼓勵企業在美國生產,如此一來並無直接違反貿易協定,可能得以獲世界貿易組織WTO通融,如此一來對墨西哥的非商品產品、汽車、零組件與機械等產業,可能造成傷害。

亞股/觀察中國進出口貿易數據、印度物價指數

亞洲國家經濟數據留意中國進出口貿易、外國直接投資、物價指數、貨幣供給社會融資等12月份重要經濟數據,印度將公布12月CPI,南韓央行將召開利率會議,預估維持基準利率於1.25%不變。
過去一周,受到美元階段性走弱、離岸市場流動性緊繃以及中國人行加強外匯管制等因素影響,離岸人民幣大幅反彈升值並連續兩個交易日升逾1%,評估在離岸人民幣利率回落與美元再度轉強前,人民幣趨穩的態勢應能延續,也將有利中港股市走勢。

2016年底中港股市下跌,主要受到聯準會可能加快升息速度、人民幣貶值與資本外流壓力、金融監管力度加大等因素拖累,但隨著歲末年初,人行加大流動性投放力度、債券市場逐步止穩、市場對於供給側改革與國企改革期望增溫,帶動市場風險偏好上升,預計中港股市短線將能維持小幅震盪走高格局。

債市/觀察各國利率、經濟數據及美企業財報

利率會議:波蘭(1/11,預期持平於1.5%)、巴西(1/11-12,預期降息兩碼至13.25%)、韓國(1/13,預期持平於1.25%)。
經濟數據:美國將公布12月零售銷售、1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聯準會主席葉倫及多位聯準會官員將發表談話;歐洲地區則以失業率、工業生產、零售銷售為主。

企業財報:截至1月底,美銀美林高收益債指數發行人計有52家將公布季度財報,能源公司包括墨菲原油、Consol能源等佔有4家,其他如自由港麥克莫蘭銅金、HCA醫療保險公司、AMD等也將發布財報。

匯市/觀察各國利率動態、經濟數據

利率動態:波蘭(1/11,預期持平於1.5%)、巴西(1/12,預期降息2碼至13.25%)、韓國(1/12,預期持平於1.25%),1/10義大利銀行將發表貨幣報告,可能論及存款、壞帳及主權債購買1/11。
經濟數據:1/9德國工業生產、貿易收支、歐元區失業率、墨西哥CPI、1/10中國CPI、法國工業生產、巴西零售銷售,1/11紐西蘭房價指數、土耳其經常帳餘額、英國工業生產、巴西通膨、墨西哥公業生產,1/12法國CPI、歐元區工業生產,1/13中國貿易收支,經濟數字較重要者如美國的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及零售銷售,密大消費者信心指數。

墨西哥﹒失業﹒聯準會

哥斯大黎加 近百分百綠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13:35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119
哥斯大黎加倚重水力發電,去年啟用的雷文塔松站是中美洲最大的水力發電廠。 路透
網路世界近來盛傳一件大事,哥斯大黎加98%電力來自非化石燃料發電,這是大多數更富裕國家從未達成到的成就。但這大事底下有個並不是這麼「綠」的玄機,有待加油。

網路瘋傳哥斯大黎加有271天使用不是來自化石燃料的電力。報導出現之後,這個國家的環保美譽當然更上層樓。不過,哥斯大黎加的能源拼圖另有一個少為人知的秘密:這裡的石油需求其實大幅上升。

哥斯大黎加依靠水、風、地熱,為全國490萬人民供電 ,但是,由於其運輸部門倚重汽油,再生能源在這個國家使用的能源總量中所占比率不到25%。根據哥斯大黎加政府的報告,這個國家每千人約有287部汽車,超過全球平均值和拉丁美洲平均值。使用再生電力的油電混合汽車與電動車只占這些汽車不到2%。根據國營煉油廠的資料,2016年哥斯大黎加人民的汽油使用量勁增11%。

如此爆炸性的增加,不只帶來更多污染。首都聖荷西的交通已經達到人人束手無策的地步,壅塞程度名列拉美第一。

哥斯大黎加人口一半以上擠在聖荷西,許多人對這個城市老舊的公車系統倒盡胃口,加上愈來愈多人買得起車子,需油量將會繼續上升,除非當局拿出重大改革,吸引民眾多用公共運輸和電動車。

民眾需油若渴的同時,電力需求也在上升,希望再生發電足以因應這股升勢。「哥斯大黎加國營電力公司」(ICE)執行總裁馬努爾說:「2017年,我們預期再生發電維持穩定。我們有四座新的風力發電廠,同時期望雨量有力我們的水力發電廠。」

風力發電之外,哥斯大黎加坐落加勒比海濱的雷文塔松發電水壩去年9月充分運轉,電力足供52萬5000戶家庭之用,在全國其他地區常鬧乾旱之時,維持水力發電水準。雷文塔松目前是中美洲最大的水力發電廠。

哥斯大黎加過去25年來大力投資風力與地熱發電廠,其非水力再生能源比已超過世界平均值,但水仍是這個國家的發電主力。

再生能源﹒爆炸﹒雨量﹒綠電﹒綠能

脫歐效應 英名廚奧利佛將關6義式餐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13:13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英國公投決定脫歐之後,由於生意難做,再加上面臨「多重壓力與不確定因素」,英國名廚奧利佛(Jamie Oliver)準備收掉他的六家義式連鎖餐廳。

奧利佛打算在今年第一季結束前,結束亞伯丁、愛塞特、契頓漢、里奇蒙、坦布里奇威爾斯、盧德門山的傑米義式連鎖餐廳。傑米奧利佛餐廳集團執行長布雷格登表示:「每一名餐廳老闆都知道,這是很難經營的市場。英國脫歐公投後,各種壓力與不確定因素導致餐廳更難經營。」

關門將影響大約120名員工,人數不到該餐廳連鎖員工總數的5%。該集團打算為他們安排轉往旗下的其他義式連鎖餐廳繼續工作。

布雷格登表示:「結束這些餐廳與我們員工的奉獻絕對無關。我的優先之務是,設法保住那些受到影響的替代工作。如果做不到,我們會協助他們轉業。」

他說,原材料成本偏高、員工訓練、來客數減少等因素迫使該集團結束這六家連鎖餐廳。他表示:「由於我們拒絕在品質、原材料出處,以及對員工訓練、發展的信念等方面妥協,我們的餐廳必須能夠每周平均服務3000名客人,才能持續經營。」

布雷格登表示,準備關門的這六家連鎖餐廳營業額不到連鎖集團的5%;整體而言,集團在國內外的表現還是很好。他說:「在英國,我們將專注於我們核心的傑米義式連鎖餐廳,以及Barbecoa烤牛排館的擴張。Barbecoa烤牛排館將於2017年新開兩家。國際上,我們打算與現有的夥伴攜手開設另外22家傑米義式餐廳,而且希望能夠專注經營並進一步發展我們最近買下的澳洲餐廳。」

奧利佛目前在英國擁有42家傑米義式連鎖餐廳,海外則有36家。

公投﹒英國﹒脫歐

英國倫敦男裝周開幕 新品牌齊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2:48聯合報 本報訊



為期四日的「倫敦男裝周」六日盛大開幕,比起其他知名時尚秀,在此亮相的大型品牌相對較少,新興品牌則享有更高的曝光度。
倫敦力圖在英國脫歐風波的紛擾中維持創意之都的形象。

倫敦﹒創意﹒脫歐

脫歐效應 英名廚奧利佛將關6義式餐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13:13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英國公投決定脫歐之後,由於生意難做,再加上面臨「多重壓力與不確定因素」,英國名廚奧利佛(Jamie Oliver)準備收掉他的六家義式連鎖餐廳。

奧利佛打算在今年第一季結束前,結束亞伯丁、愛塞特、契頓漢、里奇蒙、坦布里奇威爾斯、盧德門山的傑米義式連鎖餐廳。傑米奧利佛餐廳集團執行長布雷格登表示:「每一名餐廳老闆都知道,這是很難經營的市場。英國脫歐公投後,各種壓力與不確定因素導致餐廳更難經營。」

關門將影響大約120名員工,人數不到該餐廳連鎖員工總數的5%。該集團打算為他們安排轉往旗下的其他義式連鎖餐廳繼續工作。

布雷格登表示:「結束這些餐廳與我們員工的奉獻絕對無關。我的優先之務是,設法保住那些受到影響的替代工作。如果做不到,我們會協助他們轉業。」

他說,原材料成本偏高、員工訓練、來客數減少等因素迫使該集團結束這六家連鎖餐廳。他表示:「由於我們拒絕在品質、原材料出處,以及對員工訓練、發展的信念等方面妥協,我們的餐廳必須能夠每周平均服務3000名客人,才能持續經營。」

布雷格登表示,準備關門的這六家連鎖餐廳營業額不到連鎖集團的5%;整體而言,集團在國內外的表現還是很好。他說:「在英國,我們將專注於我們核心的傑米義式連鎖餐廳,以及Barbecoa烤牛排館的擴張。Barbecoa烤牛排館將於2017年新開兩家。國際上,我們打算與現有的夥伴攜手開設另外22家傑米義式餐廳,而且希望能夠專注經營並進一步發展我們最近買下的澳洲餐廳。」

奧利佛目前在英國擁有42家傑米義式連鎖餐廳,海外則有36家。

公投﹒英國﹒脫歐

南韓中小企業員工 平均年齡上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2:48聯合報 本報訊



南韓中小企業員工的平均年齡呈現上升趨勢,反映年輕一代偏好選擇薪資較高、也較穩定的大財團。二○一五年,南韓中小企業裡年齡高於六十歲的員工占整體員工百分之四點一,高於二○一三至一四年間的百分之三點六。
南韓﹒薪資

OPEC今年首周油價 漲勢後繼無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2:47聯合報 本報訊


沙烏地阿拉伯等產油國實施減產,加上美國就業數據表現強勁,帶動布侖特原油六日攀上十八個月新高。不過,國際油價在今年首周漲勢顯得有些後繼無力,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是否遵守減產協議,有待觀察。

油價﹒沙烏地阿拉伯﹒OPEC

蘋果業績滑 庫克砍薪15%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2:47聯合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蘋果公司上一會計年度業績下滑,執行長庫克全年薪酬因而被砍百分之十五。庫克去年度的總薪酬從前年的一○三○萬美元降至八七五萬美元,這個金額包括三百萬美元的薪資和五百多萬元的現金紅利。上述數字未包括庫克去年套現的一百廿六萬股蘋果股票,這些股票套現時價值一億三六○○萬美元。

蘋果自訂的上年度目標是營收二二三六億美元,實際數字比目標低了近百分之四。

減薪的不只有庫克,蘋果其他高層主管上年度薪酬平均下降百分之九點六。

薪資
------------

川普效應 全球債市震盪加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2:47聯合報 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號稱市場最大黑天鵝事件的男主角川普即將上任美國總統,但金融市場早已掀起滔天巨浪,美國十年期政府公債承受賣壓,相對道瓊工業指數可望挑戰二萬點歷史高點,國泰證券國際金融處認為,今年全球債市震盪可能加大。

國泰證券國際金融處表示,此波美國公債利率大幅攀升,債券資產下滑,主要是川普提出減稅及擴大財政刺激政見,引發通膨隱憂,市場因此有「Trumpflation」(川普式通膨)一詞的誕生;再者,債券資產之前已有一波漲幅,面對非預期的川普當選,以及聯準會升息預期,投資人適時獲利了結,無須過度恐慌。

國泰證券國際金融處認為,二○一七年全球債市震盪可能加大,主要受四項因素影響:

首先,川普上任後提高政治不確定性,部分激進政策可能引起市場動盪;其二,部分歐洲國家如荷蘭、法國及德國將舉行選舉,若民粹主義或偏右政黨勝出,原本脆弱的歐盟將更不堪一擊;其三,強勢美元將對新興市場,特別是大陸的經濟成長與資金外流造成壓力;最後,升息速度將取代升息次數成為市場焦點,利率急升可能導致債券急跌。

國泰證券國際金融處指出,公債、高評等公司債與長天期債券對利率較為敏感,面臨長期利率走升壓力,波動幅度將加大,建議適時減碼;擁有較高票息的高收益債,則可降低利率反轉的風險,加上高收益債整體信用基本面改善,建議投資人伺機布局,尤其受惠於OPEC達成減產的能源業,可望改善違約情況,投資人不妨多加留意。

新興市場債目前仍以具貨幣寬鬆基調的國家為布局首選,如巴西及俄羅斯。

金融債則是美國、歐洲兩樣情,美國銀行業受惠政策鬆綁與升息利多,金融債有表現空間;歐洲金融債則需留意歐元區政治動盪,與美國金融債利差可能擴大,惟歐洲金融機構的資本體質已逐年改善,價格如有拉回,投資價值也隨之浮現。

川普﹒債市

陸投資美半導體 將面臨嚴格限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2:47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白宮科技顧問建議,面對中國全力推動半導體科技,美國應基於國家安全理由加強保護美國半導體業。川普上台後可能更嚴加限制中國投資美國半導體業。

隸屬白宮的科技顧問委員會6日發布報告指出,中國計劃10年內斥資1,500億美元,希望在半導體設計和製造取得領先地位,美國需要一套有效回應的作法,以保持美國在晶片業的競爭力。

這份報告建議,半導體業內交易需要有嚴格廣泛審查,必須經主司審查國安顧慮的跨部會外國投資委員會的評估。報告也建議加強國際出口管制,主要辦法包括鼓勵其他國家加強各自對此敏感產業的監督。

由美國財政部主導的外國投資委員會已封阻若干中國對美國半導體業的投資,去年12月,歐巴馬政府剛否決中資收購德國半導體設備供應商愛思強(Aixtron)美國事業的投資案。

白宮這份報告說:「我們發現中國的政策正在扭曲市場,種種作法破壞創新,蠶食美國市占率,並使美國國家安全陷於危境。」報告也建議反制中國「限制創新」的產業政策,並改善美國晶片業的經營環境。

半導體業1960年代起飛以來,美國始終居於領先地位。英特爾和高通(Qualcomm)在內的業者不斷推陳出新,突破科技瓶頸。足以與美國實力抗衡的是像三星電子和台積電等韓、台業者,全球前十大半導體業者尚無大陸業者。

半導體﹒白宮﹒三星電子

伊爾艾朗專欄/2017年投資布局 緊盯四變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2:01經濟日報 作者Mohamed A. El-Erian


過去兩個月來,全球金融市場不僅不同類別的資產走勢分歧,例如股市漲、債市跌;連同類資產也表現互異。更值得注意的是投資人完全感受不到壓力,且不認為金融資產價格可能大幅修正。展望2017年,川普經濟學仍將是市場的重要影響因素,然而當新政策對市場產生影響的同時,其他四項總體經濟動能也將發揮作用。

1.貨幣政策將不再只看經濟數據:
預期川普政府將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加上經濟數據相對堅挺,將使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不再緊盯例行公布的經濟數據,而更趨向策略性,且緊縮程度可能超出市場目前的預期。

2.全球政策恢復平衡的步調並不完美:
Fed緊縮貨幣政策是為了使多年來的超寬鬆政策重新恢復平衡,但現在卻只有美國願意且能夠緊縮,中國、日本及歐洲央行仍維超寬鬆政策,因而出現系統性的失諧。

3.貨幣政策背離及美元超強風險:
各國政策及經濟表現進一步背離,將擴大各國間的利率差距,並使美元更強。由於熱錢湧入美國以尋求較高的報酬率,美元的升幅將超過基本面所能支撐的程度,並使貿易保護主義的風險升高。

4.因應反體制的民粹浪潮:
美國行政、立法及司法權間的制衡能力強,因此政治動盪對經濟運作的影響有其限制。但歐洲則不然,不可預測的範圍一直深入到最基本的經濟層面,相對脆弱。

由於多年來經濟成長緩慢且缺乏包容性,因此2017年在政治與經濟體系上都將出現反動的力量,因而形成「超乎尋常的不確定性」。在這種情況下,投資人在想法與作法上都面臨新的問題,而且傳統的分析及預測工具都將遭遇更嚴峻的挑戰,特別是在長期性的資產布局方面。

未來幾周「川普行情」能否擴大戰果,端賴美國新政府如何兌現競選支票,以及其他國家能否克服政治逆風,使貨幣和財政政策組合恢復平衡,並進行結構改革。建議投資人了結部分獲利,並調整持股,加碼一些表現相當落後的類股(例如傳統科技股),以及財務堅實、受匯率影響較小且管理良好的新興市場資產。(作者Mohamed A. El-Erian是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彭博視角專欄作家)

川普﹒Fed﹒債市

Fed官員:Fed升息將比預期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2:01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官員6日紛紛表示,對美國經濟邁向Fed通膨率與失業率目標更有信心,贊成今年進一步提高短期利率,有兩位官員認為今年可能升息三次以上。

克里夫蘭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梅斯特認為,美國經濟成長和通膨增速會比一些Fed同僚預期更快。Fed上月調高基準利率1碼至0.5%-0.75%目標區間,並預估2017年會再升息三次、每次也升1碼。

里奇蒙聯準銀行總裁賴克也表示升息步調「可能必須比市場預期快」,「幾乎所有指標都指向提高利率」。

梅斯特和賴克都屬Fed鷹派,多年來立場比多數Fed決策官員傾向升息。梅斯特過去四個月一直敦促Fed升息,以防經濟過熱。

立場屬鴿派的芝加哥聯準銀行總裁伊凡思說,今年升息兩次「並非不合理預期」,升息三次也「不會令人難以置信」。他表示,對美國經濟基本面與勞動市場展望樂觀。

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卡普蘭也支持升息,認為「提高聯邦資金利率,會比較合適」,但強調升息可緩緩、耐心地進行,希望利率能維持在低檔久一點,以刺激經濟。

伊凡思與卡普蘭今年在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決策會議上有投票權,賴克與梅斯特今年沒有投票權,但仍會參與決策會議。下次FOMC會議訂1月31日至2月1日舉行,一般預料Fed這次會按兵不動。

和牛供不應求 易漲難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2:01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由於牛隻供給不足,和牛價格不斷攀升,今年首場和牛競標的得標價雖僅比去年同期小增2%,但仍維持在高檔,且不太容易跌下去。

在東京食肉市場6日進行的今年首場和牛競標中,擁有細緻霜降油花的最高等級A5和牛以每公斤2,928日圓(25美元)價格售出,比去年首場競標的得標價格成長2%,漲幅雖不及去年的16%,但就價位而言,已逼近歷史高點。

交易量最大的A4等級和牛價格比去年下跌2%至每公斤2,620日圓,和牛與乳牛雜交種的B3等級和牛價格則上漲0.4%至1,659日圓,整體價格僅呈現小幅變動。

日本肉品批發業者表示,即便和牛價格已漲到超市等量販通路難以販賣的價格。但隨著小牛供應數量持續減少,和牛價格預料仍易漲難跌。

日本政府最新統計顯示,去年1至10月的和牛出口額比前年同期成長18%,到達100億日圓。農林水產省等單位甚至預估,去年全年和牛的出口額可望達到120億日圓,超越2015年的110億日圓。

日本和牛的主要出口地區為香港、新加坡、美國等,目前已是扣除加工食品和酒類後,僅次於蘋果(133億日圓)的第二大出口農產品。

新加坡﹒東京

美飼養雞隻 60年增重一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2:01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雞隻。網路照片
雞隻。網路照片
美國家庭的規模愈來愈小,養的雞卻愈來愈大隻,今天的雞隻體重是60年前的兩倍大,主要拜飼養效率與成本效益雙雙提升之賜。
財經網站MarketWatch報導,2016年美國的雞肉消費量再創新高紀錄,平均每人一年食用89.6磅(40.6公斤)重的雞肉,是祖父母那一代的三倍多。美國肉雞協會(NCC)的資料顯示,2016年市售肉雞平均重量約6.18磅,足足是1955年平均重量3.07磅的兩倍。

一大因素是,今日雞隻飼養比60年前更具成本效益。為縮短生產周期並降低成本,肉雞養殖選育偏好生長較快快、料肉比(增肉1磅需消耗的飼料)較高的品種。由1948年全美「明日雞」競賽得獎雞配種繁殖而成的愛拔益加肉雞(Arbor Acres),體型更大、肉更多、長得更快,已成為今日全球食用雞最常見的品種。

加拿大亞伯達大學2014年的一項研究顯示,由於選育的關係,雞隻基因已起了很大的變化,2005年品種的重量約是1957年品種的四倍,儘管餵食的飼料相同。

根據NCC的資料,1990年代以來,肉雞從剛孵出到成熟的時間已減到七周以內,比1925年的16周腰斬,而且長出等量的肉所需的飼料量也減半。

規模經濟和禽類科學進步,也使飼養過程的效率大幅提升,讓雞隻的產量增多、體型也變大了。

今天雞舍裡養的肉雞動輒數千隻,受制於狹小空間不能隨處跑,甚至動彈不得,以致缺乏運動,加上業者為求快而過度餵食,因此比昔日更快長到「屠宰重量」。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禁止家禽業使用生長激素和類固醇,但肉雞養殖場仍常用抗生素等藥物,加速生長速度。

再者,美國人如今飲食習慣轉向加工食品,市售預先調理好、便於食用而且便宜的雞肉產品種類繁多。製造商為生產這類調理食品而飼養較大型雞隻,當然更划算。

NCC

雞蛋將銷韓 紓解蛋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2:01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南韓爆發史上最嚴重禽流感,雞蛋價格節節攀高。美國政府和業界高層主管表示,已與南韓政府達成協議,將首次開放出口食用雞蛋至南韓,協助解決當地雞蛋短缺危機。

南韓自去年11月爆發禽流感疫情後,雞蛋供給就一直短缺。國內大型連鎖量販店Homeplus周六(7日)宣布,將再度調漲蛋價,30顆雞蛋零售價上漲9.6%至7,990韓元(6.67美元)。Homeplus一個月內已調漲雞蛋價格五次,漲幅共達31.4%。最大競爭對手Emart也在前一天調漲蛋價8.6%,至每30顆7,580韓元。

路透報導,美國農業部一直在和南韓政府協商,希望能在雞蛋需求高峰的農曆新年前,出口雞蛋到南韓。

美國家禽蛋品出口協會會長桑納表示,美、韓已就衛生相關說明達成協議,應該很快就有大量雞蛋輸往南韓。農業部表示雙方在南韓解除對美國雞蛋進口禁令後展開會談,南韓曾在美國2015年爆發禽流感時實施這項禁令。

南韓部分雞蛋供應商先前表示,首爾當局規劃的鮮雞蛋進口補助計畫規模太小、時間也太遲,無法解決農曆年期間雞蛋短缺的問題。

南韓﹒禽流感﹒疫情

彭博2017展望/策略轉彎:「學名藥業」擴大研發投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2:01經濟日報 編譯 廖玉玲、湯淑君


特殊藥品與學名藥公司以往藉併購擴充產品陣容,並透過調漲價格提高營收,但這種傳統模式在2017年將面臨考驗,促使業者擴大研發投資。

特殊藥品業者2017年在藥品訂價上所面對的政治壓力,應該會少一些,不過美國國會對於個別案例的調查仍不會少。特殊藥的價格可能仍會以每年9%到10%的幅度上漲,但在市場歷經一番整併以及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核准的新藥增加後,特殊學名藥的價格正處於承受下跌壓力的階段。美國準總統川普上任後,特殊藥品製造商在美國的訂價壓力可望減輕,因為川普的政策方針並未見到限制藥價的規劃,反而聚焦在改革FDA對新藥開發與核准的流程。眾院議長萊恩的健保改革方案中,並未把品牌藥和生技藥的價格列為改革目標,歐記健保等現行社福系統才是他瞄準的重點。

業者若繼續投資擴充旗下藥品陣容,且能靠自身營運驅動成長、而不是只靠併購壯大規模,生意可望持續興隆。

Shire、Endo、Teva和Mallinckrodt等特殊藥製造商,預料將繼續帶動零售藥支出的成長。根據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HHS)的統計資料,特殊藥品的支出,從2009年的145億美元,增加到2015年的270億美元,平均增幅11%。特殊藥品在零售處方藥支出的占比在2009到2015年之間增加33%,從5.7%攀升至7.6%。

特殊藥製藥廠的吸引力,在於產品線豐富,且競爭相對有限,要取得監管當局的核准也較快。針對慢性病開發的藥品,具備有價值的長期成長潛力,但市場歷經一番洗牌後併購標的所剩不多。

儘管如此,特殊藥製藥業依然可能出現另一波併購潮。

Teva、Endo、Shire和Jazz等特殊學名藥商,目前都在為捍衛重大專利權奮鬥,今年訴訟結果將陸續揭曉,關係到這些藥廠接下來的營運方向和成績。

彭博2017展望/產業亮點:「醫療設備」搶攻脊椎治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2:01經濟日報 編譯 黃智勤


醫療設備產業進入2017年時,正面臨部分療程的需求減弱的困境,包括心臟除顫器與治療糖尿所需的藥物幫浦。但新產品可望提振銷量。
受新型療程銷售強勁與毛利率提升帶動,人工心臟瓣膜製造商愛德華生命科學公司(Edwards Lifesciences)、以及全球最大微創醫療器材業者波士頓科學公司(Boston Scientific),預料將成為今年每股盈餘成長最強勁的醫療器材業者。

亞培藥廠(Abbott Laboratories)收購心臟病醫療儀器業者St. Jude醫療公司後,後者開發的磁振造影(MRI)心臟除顫器與神經調控設備等產品,對亞培營收與獲利帶來的成長潛力可能超乎預期。

心臟除顫器、人工心臟瓣膜與胰島素幫浦等多種醫療設備需求在去年第3季減緩,為醫療器材今年的成長率打上問號。

全球醫療器材龍頭美敦力(Medtronic)與St. Jude醫療公司均表示,新型植入式心臟除顫器銷售降溫,替換頻率降低導致需求下降。糖尿病患者打算等到美敦力今年第2季推出新款的670G藥物幫浦後,再進行購買,可能影響糖尿病藥廠首季的營收與獲利。

亞培藥廠今年可望擴大在植入式心臟除顫器市場的市占率。亞培目前正在進行收購的St. Jude醫療公司正準備在日本與美國推出與磁振造影(MRI)相容的植入式心臟除顫器,恰好補足亞培產品線的一大空缺。波士頓科學公司也可能在今年第4季推出MRI心臟除顫器,相較之下,產品周期暫時告一段落的美敦力市占率可能降低。

波士頓科學公司今年在塗藥血管支架市場的市占率可望持續成長,該公司推出的Synergy生物可吸收聚合物支架不僅體積更小,也更易於使用。

脊椎治療市場或許將成為今年的亮點。脊椎治療營收去年成長呈現減緩,今年則可望加速成長,美敦力、嬌生與Globus Medical等藥廠紛紛推出多項新產品。
120
美國經導管瓣膜銷售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彭博2017展望/三趨勢熱:「生命科學檢測」穩定成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2:01經濟日報 編譯 劉雲


生命科學檢測設備產業2017年將維持穩定成長,主要推力將來自客戶與各地區的平穩基本面。分析師預估類股營收成長率約5%,每股盈餘成長率可達兩位數。行業整併潮今年預料仍將持續;去年主要廠商為了擴大規模與產品線廣度,已出現一波補強型收購潮。儘管基因檢測設備的潛力已趨平緩,基因組學仍將是主要的成長領域。生命科學檢測設備行業,今年有三大趨勢值得留意。

首先是委託研究的營收表現將領先整體產業。賣方分析師預估,生命科學與診斷設備業下的所有主要分類,今年業績都可望出現成長,以委託研究的營收成長率最高,達11%,前提是生物製藥的資金來源穩定。生命科學技數類的預估成長率與過去一致,在5%上下。歐洲設備供應商的營收成長將領先同業。由於對生命周期的依賴度不同,診斷類公司今年的表現將好壞不一。

其次,生命科學與診斷族群的整併潮今年仍將持續。整體產業仍將維持高度零散化;展開一連續收購的買方公司,能享有併購融資的財務彈性。補強式收購向來是企業的主要成長策略,可能也是市場未來交易的主流。

第三,基因組學將快速發展,市場競爭轉趨激烈。在研究與臨床應用上,今年預料將更廣泛使用大量基因組資料。因業者努力搶占這個成長快速的市場,競爭轉趨激烈,範圍遍及研發流程各環節,從樣本製備到生物資訊。基因組學的革命性發展,主要受多年來基因檢測成本下降的帶動,在醫藥領域各方面,激發許多發現。與此同時,臨床醫師也加快應用基因組資料,以加速研發精確治療方式。(系列完)

彭博2017展望/藥廠罩烏雲 靠併購「新藥」找回動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2:01經濟日報 編譯 任中原


醫療產業篇
2017年大型製藥商將以抗癌藥為創新藥品主力,且可能把海外資金匯回美國,使一些正在研發新藥的小廠成為購併目標,特殊藥與學名藥公司將擴大研發投資,找尋新成長動力。醫療設備業可望藉新產品提振銷量。

2017年製藥業雖仍將加速創新,但卻可能因整體製藥業的投資題材不利,例如市場焦點從防禦類股轉向成長股等,因而使製藥業股價蒙上陰影。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勝選,雖使政府對藥價的干預壓力減輕,但藥價負擔者仍將要求藥廠降價。由於大廠可能將把海外資金匯回,因此一些正在研發新藥的小廠將成為購併目標。藥品創新方面,將由抗癌藥擔綱。

美國製藥股2016年表現不如大盤,主因必治妥及禮來的新藥未成;歐洲製藥股更遜,諾和諾德因成長展望下降一度重挫40%。展望2017年,製藥股仍將因投資人胃口轉向成長股而承受壓力,只能靠個股表現,例如諾華及賽諾菲可能因業績翻升而受益,及阿斯特捷利康、必治妥與莫克可能有新藥而相對較有利。

製藥股平均本益比雖僅14.6倍,遠低於大盤平均水準。最低的拜爾僅11.9倍,但仍因為孟山都的合併案未定而使股價毫無起色。業績展望最佳的是艾伯維,預料銷售額將成長10%,每股盈餘將增加14%,但股價仍偏低,本益比僅12.6倍。

大藥廠今年仍將聚焦於較小規模的購併案。輝瑞、賽諾菲、嬌生及艾伯維都有購併計畫,因籌資成本仍低,且業者可能把海外資金匯回。各大藥廠將與安進、吉利德等生技公司競逐一些小型購併案。

由最近生技業買主的發言,顯示購併目標的價值穩當。生技業一向是大藥廠及生技大廠的購併目標,以引進新的成長動力、科技及研發中的新藥。不過目前小型公司的股東仍對購併價格存有不實際的期望,因而影響購併的進度。

由於川普政府將對大企業海外現金提供「租稅假期」,業者可能從海外匯回資金;其中一部分當然會用來加發股利或買回庫藏股,但仍會有一部分用來購併美國小型生技業者。估計美國四大製藥公司在海外共有逾500億美元現金。

川普勝選且共和黨全面掌控國會,使政府要求業者降低藥價的壓力減輕,而如果「歐記健保」部分被推翻,也能減輕製藥業的稅負。但民主黨議員已提案要求降低私人與政府的藥費;若共和黨不能封殺此案,多家大藥廠及生技公司的毛利率將承受壓力。

OPEC減產 帶動油價攀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2:01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121

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積極減產,加上全球最大原油消費國美國就業數據強勁,帶動布侖特原油6日攀上近18個月新高。 路透
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積極減產,加上全球最大原油消費國美國就業數據強勁,帶動布侖特原油6日攀上近18個月新高。
不過,油價在2017年首周的漲勢顯得有些「後繼無力」,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是否遵守減產協議,仍然有待觀察。

美國勞工部6日公布,去年12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15.6萬人,且工資增幅為2009年6月來最大;科威特減產幅度略高於在OPEC減產協議中承諾的額度;消息人士也透露,沙烏地阿拉伯告知亞洲客戶,除了協議要求的減產額度以外,將進一步減少2月出口量。

布侖特原油期貨6日收漲0.5%至每桶57.1美元,寫下2015年7月17日以來最高紀錄。國際油價至此已從去年初每桶30美元的13年低點大幅回升。

Confluence投資管理公司首席市場策略師葛拉迪表示:「美國就業數據好,代表原油需求旺。我們已將利多消息納入考量,現在就看OPEC是否遵守減產承諾。」

OPEC達成八年來首份減產協議,推動油價在去年最後六周勁漲30%。

油價新年維持升勢,元旦後開市曾短暫衝破每桶58美元,但接下來到周五僅溫和上漲,基金加碼投資的規模不大。

RBC資本市場全球能源策略主管特蘭說:「OPEC與非OPEC產油國去年達成減產協議,讓市場情緒為之一振,但接下來油價可能守在此水準一段時間。市場期待看到遵守減產的證明,油價升勢至此將變得較為緩慢與穩定。」

布侖特油價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多名諾貝爾經濟獎得主 唱衰川普經濟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2:01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122

重量級經濟學家看川普政策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經濟學界對美國準總統川普的政策本就大多不以為然,數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甚至直批川普的計畫可能導致經濟嚴重衰退。
在美國經濟學會年會第一天,這些重量級經濟學家對川普的政策作法深以為憂,包括川普嚴厲教訓企業界不要將生產基地外移,以及他的減稅與擴張支出將導致預算赤字一發難以收拾。

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指出,經濟學界「普遍的共識是川普提出的政策,是一種不管用的政策」;2006年得主菲爾普斯及2013年得主席勒等,都持相同看法。

但這些建言對川普可能是「鴨子聽雷」,因為川普是靠反傳統運動而勝選,競選陣營中並沒有主流經濟學者,主要依賴企業家團隊,且迄今毫無改變立場的跡象。

菲爾普斯尤其反對川普以個別企業作為抨擊或讚譽的對象,強調這種作法最後只會打擊擁有創新能力的新進者加入市場的意願。他也擔憂川普的大規模減稅與擴張支出計畫,「這套政策的風險是可能造成公共負債爆增,最終將導致信心嚴重喪失及經濟陷入嚴重衰退」。

芝加哥大學教授梅爾森也高度憂慮。他表示,儘管以往也有總統大幅擴張預算赤字,但當時是靠外國購買美國公債。

梅爾森表示,川普威脅要重新談判自由貿易協議,並轉向「美國第一」政策,已不能理所當然地認為外國會繼續購買美國公債。

史提格里茲也表示,美國與其他國家的互動「必須基於信心與信任。而這些都已遭到侵蝕」。

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迪頓表示,與其擔憂美國經濟,更應該擔心的是美國的國際關係,特別是對中國。迪頓指出,中國正面臨嚴峻的經濟問題,而且在亞洲區域展現出較好戰的傾向。

唯一沒有對川普「開砲」的是席勒,「我是天生的樂觀者,不願猜測結果會有多糟。」

川普﹒諾貝爾﹒自由貿易

日農產「水產」強攻亞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2:01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123
日本農林漁產品出口額 資料來源:日本農林水產省、日經新聞網
日本政府正逐漸擴大農、漁業產品出口,讓自家農產品進攻更多中產階級之家的餐桌,目標是在2019年前讓日本農林水產品的出口額達到1兆日圓。
日本番薯在去年1月至10月間的出口額,較前年同期激增近70%至6.5億日圓(554萬美元),其中多數銷往臺灣與香港,因為口味偏甜的日本蕃薯在當地特別受歡迎。日本德島、宮崎等地的農夫也更積極向國際推廣自家農產品。

同期間,日本山藥出口額也較前年勁增8%至21.9億日圓,出口地以熟知山藥健康效益的台灣為大宗。日本農林水產省官員表示,他們也希望提高對新加坡的出口。日本同期稻米出口量更寫下歷史新高,而當局打算為亞洲中產階級之家帶來更多負擔得起的選擇。

日本過去主要出口較高檔的近江米,不過,日本全國農業合作協會聯盟(簡稱「全農」)去年開始輸出一款專為出口而種植的米至東南亞國家與英國。這款米價格較國內主要稻米種類便宜三至四成。

日本去年前十個月的牛肉出口也首度突破100億日圓。

北海道食產業總合振興機構更於去年12月起,展開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出口混種牛與乳牛肉的試驗性計畫。

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日本去年銷往中國的農產品中,出口價值最高的食品為扇貝,銷往香港的產品則以乾海參居冠。

扇貝與乾海參均為中華料理的熱門食材,日本出品的扇貝與乾海參也因品質優良而廣受好評。

新加坡﹒東南亞﹒英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