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水變新北移居最熱點 板橋成結婚生子最好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13:27聯合晚報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98
淡海新市鎮房價基期低,加上淡海輕軌加持,將淡水推上全市人口增加數最多的行政區。 新北市府/提供
新北市民政局公布人口統計資料,發現去年全市人口增加最多的是淡水區,全年增加3544人,上月增加279人。民政局分析,淡水因淡海新市鎮房價基期低,淡水市民聯合服務中心進駐新市鎮,加上淡海輕軌,人口增長速度早已超越紅樹林地區,將淡水區人口增加數推上全市第一名。

民政局江俊霆表示,新北市到去年12月底,設籍總人口數為397萬9208人,是全國人口最多縣市,全市人口增加最多的是淡水區,最年輕的區是林口區,均齡36.78歲,最年長的區是平溪區,均齡51.6歲,板橋區不僅新婚夫妻數最多、新生兒數量也是全市最多。

民政局分析,淡水人口增加,主因是近年淡海新市鎮開發後,建商大舉進駐,多推小坪數建案,房價相較其他地區基期低,使得淡海新市鎮人口急遽增加,前年10月淡水區市民聯合服務中心進駐淡海新市鎮,大賣場陸續增加,生活機能提升,加上淡海輕軌等建設,吸引外移人口,讓淡水區去年人口增加3544人,全市第一。

林口區是全市最年輕行政區,平均年齡36.78歲,人口增加排名全市第二,民政局分析,林口屬開發完成的新市鎮,近年林口區各項軟硬體建設持續推動,包括三井Outlet、林口影視城,機場捷運也將通車,林口鄰近桃園龜山區的科技園區,吸引科技新貴、年輕上班族在此購屋成家。

板橋區總人口數55萬2285人,全市最多,上月422人結婚,有457名新生兒,成為全市生產力最高的區。

新生兒﹒機場捷運﹒淡海輕軌

「將軍桌」拍賣百人搶標 4.6萬元得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12:30中央社 台北8日電


一年一度的台北市再生家具年終大拍賣今天舉行,其中一張民國40年代、來自衡山指揮所的「將軍桌」最為矚目,底價新台幣8000元,經32次出價,最後4萬6000元成交,場面熱鬧。

由台北市環保局主辦的「再生家具歲末年終大拍賣」上午9時至下午5時在內湖舉辦。無論是復古的檜木斗櫃,或是小時候阿嬤坐的旋轉椅均一應俱全,上午10時不到,擠滿了想來撿便宜的民眾,會場中也瀰漫著一股檜木香氣,人山人海相當熱鬧。

除了復古家具外,現場還有五星級飯店的床組、跨腳椅、創意桌等1000多件的再生家具,甚至設有50元起至200元的折價專區。

但在這麼多家具當中,其中一件檜木製成的「將軍桌」最受矚目。局長劉銘龍指出,這張書桌產製於40年代,歷經國共內戰、兩蔣時代一直到解嚴後的台灣,是衡山指揮所報廢的書桌,也是最後一張將軍曾使用的檜木桌,深具歷史意義和收藏價值。

資源循環管理科長崔浩志表示,這張書桌由檜木製成,檜木的特性就是堅固、耐用,雖然經過約60年的歲月,但仍保有濃濃香氣、功能。

「我出1萬6000元!」,起標價8000元的將軍桌,由一名熱情的民眾直接喊價2倍,來到1萬6000元,瞬間潑了一旁趨之若鶩民眾的冷水。

但其他人也不遑多讓,紛紛喊價,歷經32次的出價,最後由一名呂姓民眾以4萬6000元標下,上台填寫單據時,她的喜悅之情,完全溢於言表,但其他沒有標到的民眾,也難掩失望之情。

松山奉天宮 來場「極地大冒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7:41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99

松山奉天宮舉行「極地大冒險─南北極特展」,傳達極地與地球氣候的關係。小朋友可進入充氣鯨肚內,一探到底吃了什麼? 記者莊琇閔/攝影
全球暖化造成極地融冰速度加快,不僅嚴重影響極地居民生活與動植物生存,也引發全球各地氣候與生態問題。松山奉天宮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即日起至6月4日,在松山奉天宮天公藝廊合作展出「極地大冒險─南北極特展」,免費開放民眾參觀。

松山奉天宮主委陳博貞表示,該特展在台中科博館、新竹展覽時,民眾都須購票入場,松山奉天宮樂意為推動公益教育吸收所有策展費用,希望民眾把握難得機會。也歡迎學校、安親班等機關團體預約參觀,讓愛地球的影響力向下扎根,也向外擴大。

特展共分為5大展覽主題,包括地球的盡頭─南北極、南北極動植物、極地探險家的故事、鐵達尼與冰山的海上車禍、地球SOS等。希望透過各個主題讓觀眾認識極地特殊的地理、氣候、生態特點,體認極地保護的重要性,並支持資源永續發展概念。

特展中也針對兒童設計相當多的遊戲,比如可以走入原尺寸大小的充氣座頭鯨肚內,看看座頭鯨都吃了些什麼。另有捕碳大作戰充氣球池、打擊貪婪之心、極光影片與極地互動展品等,希望用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民眾從遊戲中吸收知識,共同關注極地議題。

100
松山奉天宮舉行「極地大冒險─南北極特展」,傳達極地與地球氣候的關係。小朋友可進入充氣鯨肚內(圖),一探到底吃了什麼? 記者莊琇閔/攝影
奉天宮﹒北極

宣傳世大運 大安鑽石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7:41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101
北市大安區公所舉辦「世大運.世紀婚禮」活動,表揚4對金婚夫妻,市長柯文哲(中)也來參與。 記者黃威彬/攝影
北市大安區公所昨舉辦「世大運.世紀婚禮」,表揚4對鑽石婚夫妻,其中結縭68載的盧秉衛、沈市珍,當年是經表哥作媒認識,談起婚姻長壽秘訣,他們強調「絕不隔夜仇」,身體保持健康,心情自然就愉快。

世大運預計今年8月登場,大安區公所為宣傳世大運,昨將鑽石婚活動和世大運連結,將會場布置成地中海教堂,接待人員穿著歐式宮廷禮服,還有小天使穿插在其中,現場相當熱鬧。

大安區公所昨邀4對結縭超過60載的鑽石婚夫婦參加「世紀婚禮」,其中101歲盧秉衛和89歲沈市珍,結婚近70個年頭。談起當初結識過程,沈市珍有點害羞地笑說,她是上海人,丈夫是軍人,當年部隊到上海時,經表哥介紹2人結識,結婚後跟著丈夫撤退到台灣。

沈市珍的兒子盧思遠說,幾乎沒看過爸媽吵過架,也不會生對方的氣,2人感情很好。爸媽維持婚姻長壽的秘訣究竟是什麼?盧思遠轉述,當然就是凡事不要太計較,夫妻倆一輩子,絕對不記隔夜仇,再加上身體保持健康,心情自然好,家人相處起來也都開心。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出席時表示,世大運和金婚一樣都是百年難得一見,世大運的口號是「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讓世界看見台灣」,有人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就是人,希望世大運舉辦時,全世界都可看見台灣最友善的人民。

世大運﹒婚禮

松山慈惠堂 冬令救濟頒助學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7:41聯合報 文/邱瓊玉

102
台北市松山慈惠堂昨舉辦「2017台北母娘文化季」冬令救濟暨清寒獎助學金活動,1363戶低收入戶現場獲贈慰問金、白米、毛毯,另頒發給133名績優清寒學子獎助學金。現場還準備豐盛素齋、大補湯。慈惠堂表示,本月17日還將舉辦松山慈惠堂謝平安法會,18日啟點丁酉年光明燈、太歲燈 圖/邱瓊玉
台北市松山慈惠堂昨舉辦「2017台北母娘文化季」冬令救濟暨清寒獎助學金活動,1363戶低收入戶現場獲贈慰問金、白米、毛毯,另頒發給133名績優清寒學子獎助學金。現場還準備豐盛素齋、大補湯。慈惠堂表示,本月17日還將舉辦松山慈惠堂謝平安法會,18日啟點丁酉年光明燈、太歲燈、財神燈、文昌燈、天醫燈等。

低收入戶

萬大線施工 限縮人行道 輪椅族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7:41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中和報導


103
因捷運萬大線架設圍籬,連城路人行道將限縮成50公分,有些建築突出處,甚至不到20公分,住戶輪椅將無法進出。 記者魏翊庭/攝影
新北市中和連城路265至299號間,約100公尺路側人行道,傳因捷運萬大線施工,將限縮為50公分,部分建築屋角突出,人行道甚至僅剩20公分,住戶擔心輪椅和貨物無法進出,也有公安疑慮。

負責施工的北市捷運工程局表示,該處捷運路線正好有小轉彎,導致施工偏向南側人行道,由於路線設計不會再更改,將加快施工腳步,完工部分就會先調整圍籬,放寬人行道。

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LG07(暫名雙和醫院)站體沿中和連城路265至299號間施工,近期將施作連續壁,安全圍籬範圍將再擴大,導致人行道縮減。路旁餐飲店家表示,去年8月工程先封閉車道,店內業績至今已掉3成。

一名陳姓住戶表示,該處人行道本來就窄,希望施工範圍北挪1公尺,此外連續壁施工需垂直吊掛,招牌和屋簷也須配合施工拆除,有居民擔心影響主結構。

北市捷運工程局東工處表示,該處施工路線已不會更動,否則全部路線都要調整,目前預計農曆年後圍籬擴大,「挪多少算多少」,預計今年8、9月就可先放寬部分人行道。

東工處指出,不會讓民眾過不去,該路段也設置警衛亭安置人力,讓民眾出入有緊急需求時可打電話請求協助。

捷運

新北公部門自製Kuso片 「抓住流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7:41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104

新北消防局拍攝時下最夯的「假人挑戰,呈現消防員出勤前一刻的瞬間。 圖/翻攝北海黃德清臉書
政治人物用臉書影片自我行銷,公部門也開始自製影片宣導,新北市多個局處近半年來都由員工自行演出、拍攝短片,輕鬆、搞笑行銷政策。新聞局表示,市府鼓勵局處用影像說自己的故事,一起完成作品也能凝聚向心力。

新北市長朱立倫去年起頻拍影片上傳臉書或開直播,他也鼓勵各局處同仁既然最瞭解業務,與其委外宣傳,不如「自己來」,去年下半年起新北市府局處自製影片比例大增,各自展現創意。

新聞局分析,影片「短」、「抓住流行」是關鍵,去年8月勞工局趁著鬼月拍攝「過勞鬼剋星」影片,宣傳線上勞檢,同仁化妝成超時工作的「過勞鬼」、沒休假的「活僵屍」,遭苛扣薪資的「貞衰鬼」,勞檢超人出場還被吐槽「紅內褲呢?」讓人會心一笑。

交通局則抓住藝人王大陸引發流行的「大平台」致詞,KUSO出「被人抬」,宣導無號誌路口停車再開。

交安科股長王昶閩說,當初看到網路上很多大平台搞笑影片,就和同仁集思廣益編寫台詞、演出,大約3到5天就拍完,觀看次數破萬。

消防局、民政局則拍攝時下熱門的「假人挑戰」,消防局新莊裕民分隊和二大隊合作拍攝「出勤瞬間」,一鏡到底運鏡流暢,創18萬次高瀏覽率。

民政局主打平溪、瑞芳的鐵道打卡點,水利局、城鄉局也自製影片上傳臉書。

105

交通局抓住「大平台」的哏,搞笑拍攝「被人抬」影片,呼籲用路人路口停等的重要性,瀏覽數破萬。 圖/翻攝新北交通族臉書

106
勞工局員工曾扮成各種鬼片角色,代表遭雇主違法對待的勞工。 圖/翻攝新北勞動雲
勞檢﹒過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