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藜、鼠尾草田好美 要看要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18:04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



彰化縣二林鎮黃慶祥教授在舊社執行田龜計劃種植約一公頃的鼠尾草紫花、紅藜紅花、蕎麥白花成為美麗的三色花田,不過原本花要開到農曆春節期間,但因暖冬提早開花,現在只剩約一周花期,鼠尾草花已轉成褐色奇亞籽種子,看著老農採收奇亞籽也是另一種農村美景。

「我們想推動的是保護土地的農耕」黃慶祥說,而老農就像是大半輩子在農田彎腰駝背耕種的田龜,4年前他回到家鄉,和老母親一起推不用化肥、不用農藥的有機栽培,而且他選擇的都是高經濟作物,像是紅藜、蕎麥等。

今年首度種植4分地的食用性鼠尾草在台灣更少見,黃慶祥說,一整片的紫色鼠尾草花真的很美,不過老農還在摸索種植技術,今年有一分地授粉狀況不佳,另外在鼠尾草花田周圍還有紅莧,收成的莧米也是養生穀類,但現在還在馴化階段,無法上市。

鼠尾草紫花、紅藜紅花、蕎麥白花的三色花田,已吸引北部和南部民眾組團參觀,尤其紅藜花還分紫紅、橘、黃等三種顏色,非常鮮艷,他更施作高高的景觀台,讓大家可以登高看美景,並請來藤編藝術家製作了「大地之母」母雞裝置藝術,也在網路上發起單位認購,希望大家用實際行動支持老農的有機農耕。

79

二林鎮舊社田龜計畫種下的一大片鼠尾草紫花原本要開到農曆春節,但因暖冬提早開花,目前已結成褐色種子,收成下來就是近年很夯的奇亞籽。記者林宛諭/攝影
80
二林鎮舊社黃慶祥教授推廣田龜計畫,種植的紅藜開花時一大片紫紅和橘色的花海成為彰化少見的美景。記者林宛諭/攝影
花田﹒裝置藝術﹒藝術家

彰縣府新年新希望 每年要拿回碳權42億元建設彰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16:12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


無論國外專業機構或我國經濟部,都評估彰化縣外海風場潛力全球最優,經濟部中區縣市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進會主任委員交接典禮,縣長魏明谷除了重申發展綠能是縣府未來施政重點,並強調將與中央談判碳權,將彰化縣可以透過國際碳權交易得到的每年60億元,拿回70%建設彰化縣,獲得全場熱烈掌聲。

經濟部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等同企業服務志工,中區縣市中小企業榮指員協進會主任委員由彰師附工傑出校友何源成接任,中部地區上百家中小企業老板集雲,場面盛大。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葉雲龍自稱為了避人耳目,從台北騎自行車南下,參加中區的榮指員協進會主委交接,以免別區知道,認為他偏愛和只參加中區的典禮。卸任主委曾永椿在經濟部中區服務中心副主任曾煥住監交之下,把信印交給何源成。

何源成今年55歲,就讀彰工機工科,68年畢業,白手起家生產門弓器、地鉸鍊,經營事業有成,他希望分享經驗,幫助台灣中小企業壯大。

魏明谷肯定中小企業是國家創造經濟發展的根基,縣府將站在中小企業立場,持續協助克服困難,相信何源成接任主委,連結中區產業,並透過中彰投苗治理平台,更團結中區的中小企業。

魏明谷說,去年縣府與丹麥、加拿大、新加坡三家國際再生能源大廠和台灣電力公司,共同簽訂「合作備忘錄及意向書」,本月還有德國英華威、上緯新能源等再生能源大廠簽約,這些廠商合計投資金額近兆元,期望將彰化縣打造成「風光大縣」,目前國際碳權交易價格5至10多元美金,彰化縣是風力發電大縣,他會和中央談判碳權分配金,談到拿回七成建設彰化。

81
彰化縣長魏明谷期待經濟部中區縣市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進會主任委員何源成(右),擔任企業與政府的溝通橋梁。記者簡慧珍/攝影

借花獻佛不燒香 魚池蘭花市集推減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7:49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82
2017魚池鄉蘭鄉報歲.櫻紅迎春系列活動昨天在日月潭文武廟舉辦開幕式。 記者黃宏璣/攝影
南投縣魚池鄉公所「蘭鄉報歲.櫻紅迎春」蘭花市集,昨天在日月潭文武廟開幕,將展至元宵,鄉長陳錦倫與文武廟總經理黃宋華呼籲信眾供花祈福,改變燒香習慣,一起為節能減碳盡心力。

魚池鄉長陳錦倫說,台灣細懸浮微粒PM2.5最近連續超標、紫爆,已威脅國民健康,節能減碳愛護地球與台灣刻不容緩,與文武廟合辦蘭花市集,結合鄉內蘭花特產,一起推動信眾到廟宇拜拜燒香改為供花祈福,不只無損虔誠的心,還有助改善空氣品質,也可帶動國蘭銷路。

他說,現在正值國蘭開花期,歡迎遊客來日月潭遊玩順道買幾盆蘭花回家擺飾。

文武廟總經理黃宋華說,供花祈福觀念很棒,可以大力推廣,減少燒香與金紙對空氣的影響。

陳錦倫昨與日管處副處長陳志賢、文武廟總經理黃宋華、鄉農會總幹事王威文、縣議員石慶龍一起主持「金雞報喜,賀新春」生肖花燈揭幕。舉辦三年的「蘭鄉報歲.櫻紅迎春」盛會邀請當地知名樂舞團演出,炒熱氣氛。

魚池鄉溫濕度很適合虎頭蘭生產,其中虎頭蘭市占率更高達八成,現在開花上市行銷;參加展售的蘭花園王建富等人說,現場150元能買到國蘭,300元國蘭就很漂亮了,盆花則1500元起跳。

減碳

青農娶妻 千萬車隊…都是耕耘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7:49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花壇鄉彰員路昨天上午出現大型農機具在迎娶。 記者林敬家/攝影

83
新郎代耕認識女友,昨天以百萬農機具將新娘迎娶回家。 記者林敬家/攝影
28歲青農郭名晉繼承衣缽幫農家代耕田地,因此認識小她一歲的女友蔡閔婷,兩人交往一年決定攜手終生,昨天舉行別開生面的迎娶儀式。新郎開耕耘機載新娘,還找來5名同業助陣浩浩蕩蕩把老婆娶回家,吸引民眾目光。
6輛耕耘機昨天上午從新郎大村鄉平和村家開到女方花壇鄉三春村家中,迎娶新娘回家舉行午宴,車上綁著紅色彩帶喜氣洋洋,路程約2公里。民眾看到迎娶陣仗直呼比跑車車隊還風光,猛按相機快門。

郭名晉4年前起協助父親為農民代耕,結識花壇蔡姓農民,農民覺得郭人品好、工作認真,介紹女兒給他,兩人一拍即合。

郭名晉說,很多務農青年少有機會認識女性,或因務農討不到老婆而晚婚、不婚,他能認識妻子很難得,希望讓她留下難忘回憶,決定開工作的7噸巨無霸耕耘機迎娶,還找來同業組車隊,6輛耕耘機總價約3千萬元。

農民﹒跑車

和美波斯菊花海 今年多了太陽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7:49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84
彰化縣和美鎮線東路兩旁規畫波斯菊花海專區,太陽花點綴相當夢幻。 記者林敬家/攝影
現正是冬季裡作休耕養地期,和美鎮線東路兩旁稻田密集,鎮公所近年輔導農民,讓緊鄰和美交流道稻田在一期和二期稻作期間成為花海專區,發送波斯菊種子讓農民撒下,一望無際面積約有14公頃,吸引遊客駐足拍照。

和美鎮公所農業課長許維恒表示,當地農民早期在二期稻作收成後種植花豆增加收入,近10年來陸續有人種波斯菊,面積逐漸擴大,公所進一步補助農民,鼓勵他們一起打造當地美景,今年加種太陽花,點綴在粉色波斯菊中更顯繽紛。

民眾最近經過線東路能看見綿延花海,花季預計持續到農曆過年後,網友皆慕名而來,還出動空拍機留下美景。林姓彰化市民說,彰化多處可見波斯菊、油菜花海,但和美線東路一帶面積廣闊、花田密集,景色更加壯觀,每年這個時候都會到附近走走,停車也方便。

和美鎮公所將在本月15日舉行「2017花漾和美親子賞花趣活動」,現場有花田裝置藝術、全民放風箏還有地方小吃等,邀請民眾參加。

花田

湖埔親子生態團 玩牌變蝴蝶專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7:49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溪湖報導

85
彰化縣湖埔社大生態老師謝文猷(立者)指導親子如何玩蝴蝶卡撲克牌,從遊戲中認識蝴蝶的生態。 記者何炯榮/攝影
「紅珠鳳蝶又叫紅紋鳳蝶、七星蝶,它的食物是馬兜鈴草…天敵有小繭蜂、胡蜂、姬蜂、椿象或鳥類。」彰化縣湖埔社區大學生態老師謝文猷說明各種蝴蝶的食草和天敵後,許多親子開心地拿著「蝴蝶卡」撲克牌玩起接龍遊戲。

湖埔社大昨天在東螺溪生態園區,舉辦「油菜花田音樂饗宴」拔蘿蔔學習型城市活動,吸引中、彰地區三百多名親子參加。溪湖鎮有名的千歲合唱團、彰化縣弦樂團和湖埔社大的薩克斯樂團表演後,「拔蘿蔔、拔蘿蔔…」親子走到農地邊唱邊拔蘿蔔。

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帶太太參加,也體驗拔蘿蔔的樂趣。他說,縣府第一次向教育部爭取學習型城市活動補助款,委託湖埔社大在3月間舉辦,看到昨天的暖場活動,他很有信心會受到親子歡迎,希望未來能推廣到每一鄉鎮市。

湖埔社大執行長林淑玲說,學習型城市活動規畫薪傳文化、流域學習等五大主題,活動地點除溪湖鎮東螺溪生態園區,也會在溪州、埔鹽、二林、員林、永靖和埔心等鄉鎮,選擇適當地點結合當地社區,規畫不同主題的親子學習活動。

謝文猷說,親子玩起接龍遊戲的蝴蝶卡撲克牌,印有紅珠鳳蝶、橙端粉蝶、金斑蝶、藍灰蝶、綠弄蝶、青鳳蝶、淡黃蝶和大白斑蝶等,從食草、卵、幼蟲、蛹、成蟲和天敵,親子從一張張地接龍遊戲裡,了解8種常見的蝴蝶的生態,寓教於樂。

親子﹒生態園區

遊花海、浮雕牆 埔鹽南新好好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07:49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埔鹽報導


86
彰化縣埔鹽鄉南新社區志工仔細彩繪紙漿浮雕作品,美化社區圍牆。 記者凌筠婷/攝影
彰化縣埔鹽鄉波斯菊花海盛開囉!埔鹽鄉「南新農村花海藝術季」今天舉行,現場有大片波斯菊花海迎接遊客之外,還有許多農村趣味活動,適合攜家帶眷前往玩耍。

埔鹽鄉南新社區從103年打造卡通浮雕圍牆打響知名度,志工年年展現巧思,設計新的創作,讓社區越來越熱鬧。

今年除了花海之外,志工施政義再以報紙混合磁磚黏著劑、水泥打成紙漿,在社區內的巷弄圍牆上進行浮雕創作,數十公尺紅磚圍牆上出現可愛的美人魚、鯨魚、海豚,還有狗狗追飛盤等卡通造型相當可愛。

施政義說,使用報紙製作紙漿創作不但環保,作品乾了之後還會出現特殊的紙纖維紋路,會讓作品更有質感,這次他也混合了不少「哆啦A夢」元素,可愛的造型相信又能吸引不少小朋友目光。

除此之外,南新社區更重建了「南新ㄟ產房」,村長施正賀說,村內過去有一名老產婆陳喲,民國3、4十年代很多村民都是在這間屋子裡出生,直到現代醫學普及之後,這間屋子變成存放橘子的倉庫,雖然老產婆在去年過世了,但他覺得產房留存許多老一輩村民的回憶,因此申請經費重新整理屋子,希望將過去的回憶保存下來。

他說,「產房」外也用浮雕做出老產婆和嬰兒、半立體橘子造型,讓故事又增添了童話般的可愛元素。

台中花毯節尾聲 花卉便利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7 08:01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台中國際花毯節明天閉幕,為行銷在地花卉,農業局在展區的后里苗圃旁設置在地花卉展售區,現場有后里生產的百合、蝴蝶蘭、文心蘭及伯利恆之星等花材,民眾可以邊賞花邊選購。

配合台中國際花毯節,在后里苗圃展示區布置各式在地花卉,有亮眼的文心蘭、香氣迷人的百合花、氣質高貴的蝴蝶蘭、顏色鮮豔的火鶴花及繡線、花型特殊可愛的伯利恆之星等,搭配各項展品交織為花卉廊道,吸引大批民眾拍照。

農業局表示,花毯節最後3天,於后里苗圃展示區設置「花卉便利購專區」,方便民眾選購,花毯節展期至8日。

賞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