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師揮毫義賣 自自冉冉火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7 08:13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宜蘭報導

30
宜蘭縣前議員、退休國文老師賴瑞鼎義賣春聯助弱勢,「自自冉冉」春聯成當紅炸子雞。 記者吳佩旻/攝影
「自自冉冉正夯,春聯熱賣搶手!」宜蘭高中退休國文老師賴瑞鼎,每年過年前夕,寫春聯義賣助弱勢團體,今年邁入第八年;受時事影響,昨開賣首日,就有人指名要買「自自冉冉」春聯,光是一個上午就賣出5幅,不少人發揮創意,取其諧音,造出居家版、台獨版、過年版各式春聯,讓人不禁讚嘆「高手在民間」。

賴瑞鼎拿起毛筆,寫得一手好字,民國98年他擔任宜蘭縣議員時,就開始揮毫義賣春聯,幫助自閉症關懷協會、聾啞協會等弱勢團體,今年他與宜蘭非營利組織及財團法人新北市樂山教養院合作,將義賣所得全數捐出。

因總統府取自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詩句,製作的雞年春聯「自自冉冉,歡喜新春」,近來引發文學界及網路一連串爭論,意外讓賴瑞鼎義賣春聯時,掀起一股「自自冉冉」的創作熱潮。

「激發民間創意!」賴瑞鼎笑說,不少民眾用「自自冉冉」諧音譜春聯,有居家版的「自自然然結夫妻,歡歡喜喜生後生(生兒子)」,旅遊版的「自自由由遊寶島,歡歡喜喜戲宜蘭」,也有台獨人士指名要寫「自自冉冉獨立心,歡歡喜喜建國成」,他自己則沿用總統府版本,寫下「自自冉冉幸福身,歡歡喜喜過新春」。立委陳歐珀帶走一副並捐獻2000元,但沒選「自自冉冉」,而是傳統春聯對句。

愛心春聯7張為一副義賣價300元,也可隨喜捐款,客製化酌收500元。即起至過年前,民眾可至宜蘭市和睦路的散步咖啡選購,電話(03)9329828。

義賣﹒創意﹒台獨

成功鎮攻防 商水桌遊愛環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7 08:13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31
成功商水桌遊社以成功鎮為基底,融合觀光、文化資產、環境議題等,設計一套適合不同縣市鄉鎮的桌遊。 記者李蕙君/攝影
一場地景桌遊大戰在台東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上演,師生環繞一張手繪成功鎮地圖,標示了各個村落、景點,玩家抽牌面對事件、解決問題,展開攻防戰!這是該校師生研發半年來的獨特桌遊,寓教於樂,也學到愛護環境、解決問題。

桌遊近年成為一種時尚遊戲,成功商水老師為此開設桌遊社團,提供學生玩,且要求分組設計可實際上桌的遊戲玩法。經半年一次次的試玩、修正、研究,最近終於有成果。

指導教師蔡安泰表示,這套以「成功鎮」為主題的桌遊,玩家輪流抽牌,依手中所擁有的狀況牌、方法牌來阻擋他人過路或解決所遇問題,如在海岸風景區遇「海漂垃圾」即可出「海洋志工」牌來淨灘搶救等,另有賞鳥、部落文化、阿美族語等系列主題牌,收藏多寡攸關最後分數累計,就看學生在玩樂中機智操作。

測試過程,學生們自畫簡易手繪牌面,還拿圖釘、鐵夾充當遊戲物件,雖然陽春卻十分逗趣;師生期待這套桌遊能提供他校做成另類教具。

桌遊

全運會在宜蘭 議會巡場揪危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7 08:13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宜蘭報導


=32
106年全國運動會將在宜蘭舉辦,縣議會昨天組團到活動場地會勘,發現有多處待改進。 圖/宜蘭 縣議會提供
106年全國運動會預計10月中旬在宜蘭登場,縣議會關心場館問題,昨天組團選擇10處現場會勘,發現多處有漏水、地板龜裂等情形,召集人邱嘉進批評,全運會是全國重要賽事,要求縣府積極處理,否則將「丟了面子」;縣府表示,已有因應措施,將如期完成整修。

全運會將於10月21日至26日在宜蘭縣舉行,將有33種運動賽事在縣內各國中小47個場地登場,縣議會昨天由教育小組召集人邱嘉進議員領軍,帶著陳傑麟、沈德茂、張明華、黃定和、林志鴻(助理)、江碧華、吳秋齡、孫湯玉惠、黃素琴、薛呈懿等議員,到南屏國小、中華國中及羅東運動公園等10處進行會勘,一致認為比賽場館地現況不佳,要求縣府加強改善。

其中東光國中體育館頂部漏水,作為擊劍場地的國華國中體育館地板破損嚴重,議員們要求重新舖設,而羅東棒球場於去年職棒比賽時曾發生跳電窘況,大家特別關心燈光問題,強調不能再有差池,教育處代理處長曾秋香表示,已爭取到中央的3千萬元修繕費用,其他設備也會同時進行補強。邱嘉進議員表示,這種場地邀請外縣市選手來比賽,一定會「漏氣」。

教育處表示,經專家勘查,這些場地規格和設備都符合賽事需求,部分場地室內粉刷,磚屋及地板整修正在進行中,部分已完工,有的仍在發包,均在規畫進度中,將趕在活動舉辦前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