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經營/趙永飛:注入人性 發展金融科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6 04:33經濟日報 ▉廖賢龍

台股近年交易量低迷,群益金鼎證券仍積極衝刺財富管理業務及朝向FinTech發展;沒有金控背景與資源支援的群益金鼎證券為何能躋身國內前十大券商?群益金鼎證券總經理趙永飛說,現在帶領證券營業員須從KYC(Know Your Customer)轉變為KYP(Know Your Product),在金融領域推動高科技要注入更多人性於其中。
多元服務 滿足客戶
民國68年到76年,經歷十信風暴,學會計出身的趙永飛從金融體系IT部門轉任資訊業的業務,因緣際會在民國77年進入日盛證券,從此開始證券業生涯迄今。

趙永飛深深感覺,業務部門的管理遠比管理IT要複雜,IT雖無彈性卻具有高效率,即使科技工具與環境變化,只要掌握住IT特性管理就不變,但以人為主的證券業務管理就有著許多變化。

趙永飛回想民國77年以前的證券營業員不太需要發掘客戶,當時台股很多成交量來自證券從業人員本身的交易,隨著時代演進,營業員必須開發客戶且提供多元服務滿足客戶。

面對大環境改變,趙永飛現在積極推動營業員的觀念則是:不再以說服客戶為主,而是找到需要的客戶。

在趙永飛操盤之下,群益金鼎證券財富管理業務從8億元衝上100億元,正是推動營業員轉變觀念的績效。

台股成交量雖然低迷,但證券商可從事業務的商品範圍已不再侷限股票,還有基金、保險等金融商品。

「不過,還是有很多營業員連本身可以賣什麼商品,都還沒讓客戶知道」。

趙永飛說,台股電子交易比重已接近50%,傳統營業員電話接單的工作量大幅減輕,營業員可充分利用盤中的交易時間,對客戶在財富管理上作更深入、更多元的規劃與服務。

理財菁英 深耕財管
因此,今年7月群益金鼎證券成立首批營業員轉型理財菁英團隊,並預計2018年起,群益金鼎證券營業員將完全轉型為理財專員。

「人最難管理,但做好彼此溝通就行了!」趙永飛關切營業員同仁轉型理專後能領到多少獎金,一方面獎金多寡影響到同仁生計問題,另一方面,公司業績是由業務同仁衝刺出來,所以關心業務同仁獎金多寡,更能激勵業績成長。

業務面是如此,公司的公益活動與員工活動也是如此。

群益金鼎證券連續舉辦企業員工捐血活動十年,除捐出鮮血已超過上萬袋之外,讓員工捐血能體悟助人的意義才是活動本質。

而認養兩所偏鄉小學推動閱讀風氣,員工下班後自發性前往學校陪讀,也是群益金鼎證券希望引領員工發揮愛心的作法。

此外,群益金鼎證券是國內大型券商唯一獲榮獲教育部體育署「運動企業認證標章」。趙永飛說,提升員工運動意識、協助員工保持運動習慣,維持身心健康,公司也藉由舉辦活動拉近員工與客戶間的距離,由客戶關係轉變為朋友關係,也是幫助同仁開拓業務的觀念轉變。

2016年12月9日,群益金鼎證券舉辦GOODi發表會,是台灣首家推出智能軟體服務的證券業者。GOODi為一款智能理財機器人,客戶透過與GOODi交談,機器人能學習客戶關注的理財新聞、財報公布、除權息、股東會等資訊,之後便會主動通知專屬訊息,讓客戶得到第一手消息。

智慧機器 分析數據
趙永飛說,發展出GOODi藉由機器智慧學習及大數據分析,做到「個性化」及「個人化」的專屬服務。

「GOODi是輔助營業員而非取代」,趙永飛說,客戶交易的大數據確實可幫助客戶對投資理財進行研判,但營業員無法詳細記錄及分析,未來可透過GOODi分析與客戶的問答交談、交易紀錄等龐大資訊中,精準分析客戶需要的答案。因每位客戶的屬性及投資偏好都不同,GOODi的設計從認識客戶開始,希望金融科技(FinTech)的創新可以更貼近客戶,更用心關懷客戶。

趙永飛由接觸IT的冰冷電腦設備到踏入金融證券圈,歷經近40年後,將再推動金融證券業務往FinTech邁進,不同的是這次注入更多的關心與熱情。

群益﹒台股成交量

沒有難做的生意! 馬雲手中的3張王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6 07:30聯合新聞網 創新拿鐵

文/ Jenny Hsu

阿里巴巴集團帶動了整個中國電子商務的發展,但隨著電子商務產業逐漸飽和,個人或公司在阿里巴巴銷售平台上開設商店的數量增長正在減緩。執行長馬雲如何因應此趨勢,在產業變化快速、求新求變的世界中,再一次打造產業榮景?

本文三大重點:1.透過千牛、支付寶整合服務內容。 2.將電子商務模式轉往O2O,同時發展線上線下生意。3.持續精進、投資電子商務,並跨足具發展潛力的產業。

1. 透過千牛、支付寶整合服務內容

原本阿里巴巴旗下的電子商務賣家,在經營商店時,若想知道訂單狀況,需要在電腦上開啟賣家首頁;若想使用即時通訊的功能,回答買家的問題,則要另外再開啟一個新視窗,常常造成視窗同時存在多個網頁,操作畫面繁瑣。為了增加使用的方便性,阿里巴巴開發一款App—千牛(Qianniu),現在只要開啟Qianniu,就能在同個頁面執行上述功能,且能直接在行動裝置上開啟。

千牛為提供給賣家管理自己的商店的新管道,透過千牛能了解銷售與存貨變化、每天訂單的增減情形、貨物的運送狀況等,也結合在阿里旺旺平台進行即時通訊、社群互動的功能,使買家能進一步瞭解商品,也能直接向商家進行諮詢,獲得預購、促銷的資訊。此外千牛新增允許多個帳號共同經營同一個商店的功能,能設定各個員工的權限範圍,且能隨時在千牛上提出看法,供大家參考,幫助團隊改進,提升合作的效益。

阿里巴巴集團也利用數據分析商品點擊率,提供線上消費者可能感興趣的商品廣告,增加可能購買的商品數量、種類。加強行動雲端技術,線上設置統一回覆的模板,使客服回答具有一致性,並加入機器人客服服務,自動回覆重複性高的提問,減少客服所需的人力。

>>> 看完整原文,請至延伸閱讀 ↓

電子商務﹒支付寶﹒馬雲

小蝦米對抗大鯨魚! 張明正在強敵微軟來襲前的3大絕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6 07:29聯合新聞網 創新拿鐵

文/沃萱

亞洲最大軟體公司「趨勢科技」為台灣創業家張明正創立,成立至今28年,趨勢科技從一家專門「殺病毒」的公司,成功轉型成「捍衛網路資訊安全」的跨國型資安公司,市值高達1636億台幣。本篇文章將探討張明正帶領趨勢科技度過難關、轉型成功的3大絕招。

本文四大重點:1.企業面臨低迷時,應勇於面對現實。2.改變安逸心態,保持警戒的心。3.拉高視野,設定更高一層的願景。4.張明正不安的靈魂,造就成功的趨勢科技。


1.企業面臨低迷時,應勇於面對現實

1988年,張明正在美國加州創立趨勢科技,十年後在日本正式上市。搭上網際網路的熱潮,趨勢科技上市兩天,股價隨即翻盤。市值也從預估的6億美金立刻加倍至12億美金。在當年,他們可說是防毒軟體產業的龍頭。

然而上市風光不到三年,卻在2001年碰上全球網路泡沫化,公司股價腰斬,訂單也連帶下滑。正當張明正準備將一切原因歸咎於網路泡沫時,一則消息震驚了他:2000年被駭客入侵總部的微軟,為加強資訊安全,意欲併購防毒軟體公司(微軟於2003年正式併購羅馬尼亞防毒軟體公司GeCAD)。張明正突然意識到,一旦微軟研發出自家防毒軟體,附贈在Windows系統中,趨勢科技的市場遲早不保。

網路泡沫化加上微軟的潛在威脅,使公司上下陷入低迷,張明正因此重新檢視公司內部,才終於看清在網路危機之前,趨勢科技因為處於安逸環境,其成長已開始趨緩。而其他競爭者也不斷在進步,先前領先的優勢儼然逐步減少。

高績效企業/十倍速戰將葛洛夫…打造狼性英特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6 04:33經濟日報 ▉顏長川

在IT科技界與賈伯斯齊名且個人命運有很多雷同的葛洛夫(Andrew Grove)在2016年往生,享壽80歲,令人有「浪花淘盡英雄」的感覺;他在英特爾(Intel)公司擔任CEO期間(1987年~1998年),把營收從19億美元拉高至263億美元,獲利從2.5億美元成長到61億美元,可說是「功業彪炳」。

葛洛夫曾被Time雜誌選為1997年的年度風雲人物,英特爾公司也是全球公認最頂尖的晶片公司。雖然如此,葛洛夫還是被扣上「最嚴厲的老闆」的帽子,而英特爾被酸為「最無情的公司」。顯然,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熟慮,好好探討的個案。

葛洛夫是出生於匈牙利的猶太人,20出頭就移民美國,30出頭就和積體電路(IC)發明人羅伯特·諾伊斯(Robert Noyce)與知名化學家高登·摩爾(Gordon Moore)共同創立英特爾公司(Intel,即Integrated Electronics的縮寫)。諾伊斯曾殷殷告誡所有主管 : 「不要被過去的成功歷史所牽絆,大膽出走,做一些美妙的事 (Do not be encumbered by history. Go off and do something wonderful.)。」

摩爾則提出鼎鼎有名的摩爾定律:「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每隔18個月增加一倍。」葛洛夫則強力主張放棄DRAM市場,全力發展微處理器。

葛洛夫於1987年從摩爾手中接過CEO的棒子後,用狼性文化逼員工拿出125%的工作效率,讓企業保持著極強的執行力與競爭力。他用「Intel Inside」讓一個電腦零組件品牌成為全球消費者朗朗上口的口號,也處理過晶片瑕疵危機;葛洛夫1998年被診斷罹患攝護腺癌,將CEO一職也交給了貝瑞特去面對網路世界;2000年被診斷出罹患帕金森氏症後正式退出江湖,不再過問世事。

葛洛夫將他經營英特爾公司的心血寫成《十倍速時代》於1996年出版;他認為一個混亂與變化以十倍速進行的時代,機會和威脅都不斷湧現,行動準則與節奏也大不同,無論企業或個人都必須掌握這個節奏,否則就會沒頂。任何人面對「策略轉折點」,必須預測變局,創造轉機;也就是說企業經營者與受薪階級,都要有一套全面性的策略性思維模式。

葛洛夫在書中再三強調:「唯偏執狂得以倖存」(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意思是說 :「隨時隨地都對所有狀況很警覺的人,只有這種人才能在十倍速變化的現代商戰中存活下來。」;葛洛夫主張一家企業的高階主管必須以身作則帶動員工的強烈意志及熱情,並使用參與式的管理方式、上下無障礙的雙向溝通、就事論事的建設性對抗,才能安然讓企業走出死亡之谷。各級主管須每日三省吾身:主要競爭對手換人了嗎?主要協力業者要改變了嗎?周遭的人看起來是否有點走樣?

「十倍速」談的是「速度感」的問題,如果運用到現在,出現「秒殺」或「光速」? 但看各行各業的特性,所謂「唯快不破」就是這個道理 ;「轉折點」則可用「靈敏度」來解釋,比如「誰動了我的奶酪?」「山正在融化!」「世界是平的!」等都是很好的實例。

「偏執狂」可用「終身學習」替代,知識管理做得好,則隨時隨地都能對所有狀況有所警覺、且能勇敢面對「策略轉折點」並做正確的決策。

(作者是資深企管顧問,本專欄隔周五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