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疾病診斷圖 新樓首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6 02:37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08
台南新樓醫院在顳顎關節上治療的成果獲得國家醫療品質獎的肯定,右為牙科暨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楊榮武。 記者修瑞瑩/攝影
新樓醫院牙科暨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楊榮武花了3個月,完成全球第一份顳顎關節疾病診斷流程圖,未來可望做為全球醫師的治療參考,新樓相關的治療成果去年底也獲得國家醫療品質獎的肯定。
什麼是顳顎關節疾病?名字陌生,事實上它是發生率僅次於下背痛的一種疼痛疾病,特別好發於工作與家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因長期處於高壓下,而造成吃東西時的臉頰關節痠痛,嚴重時甚至無法張口進食,醫師形容這種疾病雖然不至於致命,卻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楊榮武表示,大約有2到3成的成年人曾經罹患過或正為這項疾病所苦,其中約有7成為女性。多數患者都在疼痛暫止後,就不繼續治療,一旦長期關節發炎,進展為退化性關節炎時,治療格外困難,而有些患者甚至在長期發炎情況下,下巴愈來愈短,影響外觀。

他結合血清檢驗、磁震造影及電腦斷層等工具,將這項疾病分為3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顳顎關節內的瓣膜在滑脫後會再回復原位,第二階段是不會回復,第三階段則是長期發炎形成退化性關節炎。

由於全球目前都還沒有診斷準則,他在去年花了3個月,每天睡眠只有3、4小時,畫出全球第一份診斷流程圖,並被國際期刊接受刊登,引起全球牙科的注意。他表示,接著還會完成治療流程圖,未來有信心可做為全球的診斷與治療準則。

關節炎﹒醫師﹒背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