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氣差無奈外出久待 醫師建議用生理食鹽水清潔鼻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6 12:08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大台北靠西邊的區域上午的空氣品質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大台北地區灰濛濛一片。記者鄭超文/攝影
近日台灣西半部空氣品質皆不佳,醫師指出,氣喘、過敏、有呼吸道與肺部疾病等患者在空氣品質不佳時會增加發作機率,建議民眾盡量避免出門,若在戶外久待,可用生理食鹽水或洗鼻液進行鼻腔清潔工作,減少鼻腔內汙染物與過敏原。
亞東醫院小兒部兒科病房主任陳家駿指出,秋冬是氣喘號發的季節,不過今年暖冬,近日溫差也不大,但仍有平日控制得宜的氣喘患者急性發作,因此發病原因的確會往受空氣汙染影響的方向聯想。

陳家駿說,根據臨床經驗,空氣品質不好時,鼻子過敏、過敏結膜炎、氣喘急性發作的人數都會增加。有報告指出,PM2.5濃度每上升10微克,氣喘發作機率就會增加1至4%,而當PM2.5濃度超過100微克,氣喘發作機率將增加四成。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也表示,空氣品質較差時,氣喘孩童咳嗽與發病機率比平時高出許多。就有一名八歲孩童患有氣喘,每日都要使用氣喘控制藥物以及吸入性類固醇,須每月回診追蹤。該名孩童對空氣品質好壞十分敏感,大甲媽祖遶境經過家門前也曾引發氣喘。攤開疾病記錄,錢建文發現,只要空氣品質不好的幾日,咳嗽與氣喘發作頻率就會上升,大約高出平時兩成。

近年來空氣品質越來越差,錢建文提到,彰化縣政府所作的調查就發現,近期學齡兒童氣喘比例約為17%,相較於十多年前約10%大幅增加許多。

陳家駿建議,民眾可參考環保署空氣品質指標,空氣不好時盡量避免外出,在家不開窗,外出戴口罩。若在戶外久待,可用生理食鹽水或洗鼻液進行鼻腔清潔工作,減少鼻腔內汙染物與過敏原再進到呼吸道與肺部的機會。

●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http://taqm.epa.gov.tw/taqm/tw/default.aspx

氣喘﹒空氣品質﹒咳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