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敗長庚 台大首登最賺錢醫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6 02:37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陳雨鑫/台北報導

07
2015年最賺錢醫院排行榜 資料來源/衛福部健保署 製表/江慧珺
衛福部健保署公布前年醫院財報,台大醫院以廿點八四億元盈餘,首度拿下年度最賺錢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以廿點三五億元竄升到第二名。
先前曾二度奪冠的林口長庚醫院,則以十九點四三億元位居第三,台北榮民總醫院則衝到第四名,也是首度躋身前五名,第五名是彰化基督教醫院。

值得注意的是,除前三名醫院順序洗牌,北榮的醫務本業雖賠四點一二億元,但業外收支大賺十五點四三億元。

健保署專門委員張溫溫說,業外收入包含利息、股利、捐贈、以及停車場、美食街等租金收入等。

台北榮總說,因二○一一年至二○一三年提列備抵醫療折讓,準備健保點值浮動的損失,約十一點五億元於二○一五年回沖,再加上其他利息、委外停車場、美食街、產學合作等雜項收入,使業外收入大增。為何醫療本業賠錢?台北榮總副院長黃信彰說,該院每年採購醫療新器材,並提供弱勢民眾就醫減免等,可能因此受影響。

健保署統計,全台四九一家醫院中,有一一二家領取健保費用超過六億元,依法公布財報。其中七成二醫院的醫務收支為正數,表示不靠美食街、停車場等業外收入,醫療本業即有盈餘。

在賠錢醫院方面,台南安南醫院收支短絀一點零六億元最多,其次為麻豆新樓醫院賠七千一百萬元、敏盛綜合醫院賠六千九百萬元、耕莘醫院賠四千一百萬元,以及大千綜合醫院賠了三千萬元。

健保﹒停車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