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品差過敏紅眼患者增3成 醫師建議這樣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6 14:36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即時報導



西半部空氣品質差,醫師建議機車族最好戴口罩搭配全覆式眼鏡,防過敏紅眼。圖/本報系資料照
北北桃地區空氣品質不佳,今早全台共有16處測站AQI空氣品質指標達到對所有族群不良的「紅害」等級,不少人因此掛病號,過敏、氣喘相關症狀就醫的患者約增加3成。醫師建議,空氣品質不佳時最好少出門,出門也要戴口罩或全覆式眼鏡,降低外來刺激。
三軍總醫院青光眼科主任呂大文說,過敏體質的人,對空氣品質不佳或空汙的反應較為強烈;以往因空汙嚴重而就醫的患者,年齡層多集中在兒少與老人,但近年發現連青壯族群也增加,推測是該族群騎機車人數多,暴露汙染空氣時間較長導致。

呂大文說,每次霾害時醫院門診的紅眼症患者會增加3成左右,且因髒空氣中的過敏原,也可能會刺激分泌淚水的副淚腺並造成發炎,進而使眼淚產量下降,誘發乾眼症狀。

要避免過敏性結膜炎、乾眼症在空氣品質差時發作,呂大文說,易過敏者最好減少外出,若非得出門,宜戴口罩,特別是機車族,光用安全帽的遮照幾乎無法對抗髒空氣,應同時使用把眼眶周圍包覆緊密的全覆式眼鏡以及口罩。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說,PM2.5細懸浮微粒很容易進到呼吸道,可能誘發鼻過敏與氣喘,且不分年齡都可能發生,未來這幾天患者會陸續出現。

潘俊伸建議,空氣品質不佳時最好避免出門,可開啟空氣清淨機;若不得已得出門,最好縮短時間,且務必要戴口罩,雖說N95口罩才能有效防範PM2.5,但戴起來較不舒適,可選擇外科口罩或活性碳口罩,布口罩防護效果太差,並不建議。

空氣品質﹒乾眼症﹒PM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