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阻塞找上門 老菸槍久咳又胸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5 03:50聯合報 林育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時序入冬,加上近來中南部空汙指數時常爆表,使65歲老菸槍蘇先生久咳有痰的情況更嚴重了,最近更常覺得胸悶、喘不上氣,在夜間更是頻繁。

蘇太太最近聽到戒菸大使孫越鼓勵大家戒菸,還提到一個名為「COPD」的疾病,懷疑蘇先生既咳又喘的狀況會不會與COPD相關,便叫蘇先生到胸腔科門診檢查,果然確診為COPD。蘇先生經過藥物治療並配合戒菸,症狀總算逐漸獲得控制,不再走沒兩步路就氣喘如牛了。

到底什麼是COPD呢?它的全名為「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在2014年名列台灣十大死因第七名。因為名稱較為拗口,今年台灣胸腔醫學會特別透過公開命名徵求的方式,為COPD取了一個容易記憶的別名:「肺阻塞」(國語)與「肺ㄏㄧˋ塞ㄊㄚ病ㄅㄟㄣ」(台語)。

導致「肺阻塞」的主因為長期抽菸、吸入二手菸和空氣汙染,造成患者支氣管慢性發炎狹窄,當空氣進出肺部時,痰液排除的功能受到影響,因此這些患者肺部感染率較一般人高。

肺阻塞患者一開始常以胸悶、咳嗽症狀表現,更嚴重時有一動就喘的現象,患者甚至會聽到自己發出類似氣喘的喘鳴音,所以「肺阻塞」也常與氣喘搞混。

其實「肺阻塞」不但嚴重影響患者日常生活功能,也會導致情緒低落、憂鬱。欲根除此病,必須戒菸,配合肺炎、流感疫苗的施打,並減少在空汙嚴重時的戶外活動時間,以降低肺部感染的機會。

另外,因「肺阻塞」與抽菸、空氣密切相關,加上這些因素也是導致心血管疾病和肺癌的危險因子,所以心臟病和肺癌病人也可能同時有「肺阻塞」。

臨床上藉由胸部X光與肺功能檢測來診斷患者是否有「肺阻塞」,一旦診斷確立,會根據症狀嚴重程度來決定治療方向。近年來市面上已有許多藥物供患者選擇,每天只需使用1~2次就能達到療效,使用上十分方便。

其實「肺阻塞」就像高血壓、糖尿病一樣,除了長期控制、配合用藥外,更要及早戒菸,才能擁有良好生活品質。

戒菸﹒氣喘﹒流感疫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