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旬陶師林添福 獲工藝成就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31 08:22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苗栗報導

125


苗栗縣91歲老陶師林添福獲工藝成就獎,是苗栗縣第1人,圖為他的陶藝作品。 記者張裕珍/攝影
126

苗栗縣91歲老陶師林添福獲工藝成就獎,是苗栗縣第1人。 記者張裕珍/攝影
苗栗縣91歲老陶師林添福創作不輟且不吝對後進傾囊相授,是「傳統陶藝界的活寶典」,獲頒2016年工藝成就獎,是全台第10人,也是縣內第1人,縣長徐耀昌昨天頒獎表揚,肯定林添福的卓越成就。

被稱為「阿公ㄚ」的林添福出生於台中南屯,13歲隨福州師傅學陶,14歲擔任陶師,擅長手拉坯、手擠坯、原型雕塑、浮雕和彩繪等,還在竹南創建長達23公尺的蛇窯,運用柴燒技法製陶創作,兒子林瑞華也傳承發揚陶藝文化。

林添福一生與陶為伍,延續傳統日用陶器之美,並轉換發展為現代美學,個性樂天不藏私,有年輕人向他請益都樂於傳授,常把「我做給你看比較快啦」掛在嘴邊,以實作傳承柴燒技藝。

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的「工藝成就獎」,每年僅1人獲獎,是工藝界最高殊榮,徐耀昌頒發「卓越成就、榮耀苗栗」獎牌,肯定林添福傑出表現。

林瑞華、鄧淑慧夫妻在竹南蛇窯辦感恩茶會,回顧林添福經歷台灣陶瓷發展的重要軌跡,林添福坐在輪椅上開心秀出工藝成就獎獎座,接下徐耀昌頒發的獎牌,更是樂不可支。

林瑞華也宣布利用工藝成就獎60萬元獎金,成立「林添福台灣硘聲陶藝文化基金會」,將致力推廣台灣陶窯文化,傳承蓋窯、燒火等傳統技藝與工法,辦理國際交流活動等,讓苗栗工藝被更多人看見。

徐耀昌﹒文化部

另類里長服務…找弟坐鎮 為民算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31 08:22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127

台南市成功里長鄭晴而胞弟鄭晴中,公餘為里民占卜米卦。 記者周宗禎/攝影
台南市仁德區成功里長鄭晴而見不少里民生活苦悶徬徨,去年底請鑽研命理20多年的弟弟鄭晴中,為里民卜米卦指點趨吉避凶,因里民反映熱烈;鄭晴而說,效果若良好,會一直辦下去。
「冥冥之中必有定數」,鄭晴中昨天又在里辦公處免費為鄉親占卜,他說,卜米卦每次要用食、拇指捏起一小把米,前後3次,再依每次取多少米粒來占卦,即使只是一小把米,每次米粒數量都不一,搭配生辰八字就足以供占卜運勢。

鄭晴而表示,父親早年請知名命理師友人解惑,當時已研讀許多命理書籍的胞弟,拜託父親友人傳授,後來又學習宗教科儀,經傳統訓練出師,目前在台南市環保局工作,假日才為親友服務。

鄭晴中說, 有數位去年曾找他占卜的里民昨天再出現,其中一位里民兩年都因90多歲母親臥床失能,他要長期負擔看護中心費用還要在工作之餘每天探望,覺得很疲累來求占卜,他推算結果仍是勸對方要回報父母養育之恩堅持下去;一位陳姓男子去年來問工作,他算出住屋有劫難,建議盡快搬家,年初地震時房屋真倒塌,幸運避過災難。

鄭晴而說,新年前提供有需要里民米卦占卜、趨吉避凶服務,因每次卜卦需至少15分鐘,去年舉辦時大排長龍,為免民眾等候,今年改採預約。

昨天前往占卜的張姓里民說,這年頭工作不穩又不知該不該換,對未來更覺茫然,想找命理師又怕遇到騙子,很高興里長有這項服務造福里民。

運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