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巴馬強勢制俄 多種盤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31 04:38聯合報 陳一新/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


在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亭互賀耶誕快樂之後,美國總統歐巴馬廿九日發動奇襲,制裁俄羅斯的軍事情報局和聯邦安全局兩大情報機構,以「不受歡迎人物」為由驅逐卅五名俄國駐美外交人員與情報員,並關閉該國在紐約市和馬里蘭州兩個以休閒設施為名的情報站,以報復俄羅斯干預今年十一月的美國選舉。俄羅斯起初揚言將基於對等原則對美國還以顏色,繼之則表示暫不驅逐美國外交官,等川普上台再作決定。

美國眾院議長萊恩指出,俄羅斯「一貫尋求破壞」美國利益,歐巴馬政府宣布對俄制裁措施來得太晚,但仍不失為終止八年來對俄政策失敗的亡羊補牢措施。

在美大選期間,川普與普亭即惺惺相惜,相互激賞。川普當選後,歐巴馬政府的聯邦調查局與中央情報局指控俄羅斯在大選期間對美發動網攻,影響選情。

然而,大選已經結束,川普也決定與普亭修好,何以歐巴馬非要「小題大作」,讓普亭灰頭土臉,並故意給川普難看?

首先,民主黨這次大選的確輸得不太服氣,普選票贏了近三百萬,卻因俄羅斯駭客介入,讓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柯林頓以些微差距輸掉賓州、密州、威州等幾個關鍵州的選舉人票。因此,歐巴馬大舉制裁俄羅斯的動作頗有為民主黨出氣、為柯林頓報一箭之仇及警告俄羅斯不得再犯的政治意味。

其次,在美媒、智庫、學者全面檢討美國過去八年對俄政策失敗之際,歐巴馬此舉,也有為自己留下政治遺產的意涵。他早在二○一四年的國情咨文就嘲諷俄羅斯除石油、天然氣、武器外,沒有任何拿得出來的產品。最近又舊事重提,不改其調。這次拿俄羅斯開刀就是要讓世人知道他的對俄政策始終如一。

第三,歐巴馬顯然也藉此舉提醒川普:即使要改善美俄關係也不能與普亭走得太近,而掉進莫斯科的陷阱。儘管川普也是老狐狸,但北極熊卻是有名的狡猾,歐巴馬此舉不無向川普示警的作用。

川普廿九日呼籲美國要向前看,但他顯然也看到美國至少有一半以上人民對美俄修好是持反對立場或有疑慮的,因此,他決定下周聽取情報機構對此議題的最新簡報。

第四,歐巴馬此舉有助於打亂美俄修好的氛圍,並延緩川普上台後美俄修好的進度與速度。

最後,歐巴馬以大動作制裁俄羅斯也有助於打亂川普挑戰「一中政策」與提名普亭老友提勒森出任國務卿以遂行「拉台聯俄制中」的大戰略。儘管此一大戰略成功的可能性本來就不高;但是,歐巴馬此舉將讓川普的如意算盤更難打得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