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航艦繞台談周末戰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31 03:52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圖為正在航行的共軍航空母艦遼寧艦。圖/中國大陸國防部網站
大陸轟炸機幾度繞飛台灣,又見航空母艦遼寧號繞行台灣東岸。此時,台灣的軍事話題卻是實施「周末戰士」,及如何降低募兵員額以「超額」完成募兵目標。
軍隊談到缺額及周末戰士的地步,已是捉襟見肘。但國軍還另有兩個真正的大憂患:

一、國家認同始終呈現分裂狀態。執政者一面持守《台獨黨綱》,一面要北京「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另一方面又有謝志偉之流的「去中華民國化」動作頻頻。分裂的社會產生分裂的軍隊。相信《台獨黨綱》者願意為中華民國而戰嗎?支持中華民國者又願意為《台獨黨綱》而戰嗎?這樣的軍隊,叫他們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二、軍人的地位未能得到社會及政治人物的尊敬及珍惜。民進黨自「黨外」時代一路以來,視軍公教為國民黨的統治鷹犬,尤其軍隊更是「老芋仔」的窩巢;因而,一向以羞辱作踐軍隊及軍人為能事。如今,全軍幾皆土生土長,又經常將軍隊管教事件(如熱天出操),炒作成人權事件;使軍隊不敢嚴明訓練,青年視從軍為畏途,社會也看不起軍人。

現今國軍最突出的形象竟是颱風天清運垃圾,這樣的軍隊豈不令人心酸?難怪民調指出,民眾對國軍保台能力的評價,只有二十九%有信心。

看看以色列,三軍效忠國家,心無貳思;軍隊不但戰志昂揚,且軍人在營的訓育與退伍生涯緊密接軌。這些,難道能指望我們的周末戰士?

軍人﹒國軍﹒台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