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長照 善用在地超商及網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30 00:30聯合報 詹智鈞/屏東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高雄市)


長照2.0明年元旦即將上路,將以社區化及在地化的精神,整合醫療、長照、預防保健資...
長照2.0明年元旦即將上路,將以社區化及在地化的精神,整合醫療、長照、預防保健資源。 報系資料照
報載衛生福利部因應長照2.0,將為照管督導及專員調薪以增加誘因,並在各縣市推動試辦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筆者在此提供第一線臨床醫師之淺見。
首先,區域老化速度及程度不同,各地不同需求都要列入考量。屏東縣老年人口比超過十五%,加上外出工作人口眾多,許多長者是獨居或屬於日間獨居,不管是日常生活、陪伴、慢性病用藥或量測血壓等,都乏人照料且無法獨力完成。

外出工作人口比例高的偏鄉地區,如何動員社區相關資源,共同投入預防性照護工作更顯重要。屏基運用了深入社區的超商門市資源,主動辦理、提供長者便利的健康量測站服務及失智症相關衛教諮詢,或許可提供公部門一個新的方向。

第二,偏鄉長者或三高患者是屬於失智及失能的高危險群,也是最可能使用長照資源的族群。其就醫行為大都仰賴第一線基層醫師,如何善用串聯照顧慢性病患的第一線基層醫師,安排針對失智症及高齡照護的各項訓練或議題探討,讓基層醫師成為篩檢、及早發現失智症者的第一線守門員,則是地方政府可以參考運用的。

第三,屏東地處台灣最南端,各專業人員持續進修成了難題。此外,長照需要跨科別跨職類人員共同照護,不同專業人員除了分工之外,也需互相交流,彼此了解能夠提供什麼專業。若能善用網路資源,跨越時空限制,幫助各地專業人員進修充電。目前屏基有提供「自在老、輕鬆顧」網頁,並時時更新內容,不僅讓民眾獲得最新資訊,未來也提供專業人員一個無空間時間限制的進修管道。

第四,長照不只是針對需要者的長期照顧,也應該成為向下扎根,融入生活的全民活動。現代隔代教養家庭增多,且雙薪家庭父母平時多為生活忙碌,無暇顧及年邁父母,更應該培養國高中小學生從小熟悉失智症、高齡化等議題。筆者曾於本院舉辦之少年醫學營主講失智症議題,從常見症狀的觀點提醒青少年注意家中長輩有無異樣,以期能早期發現、及早救治。

台灣與日本皆屬快速老化國家,準備時間不足,台灣較日本投入時間更晚,因此需要更多人力共同參與。公部門與民間互補不足之處,各地發展在地特色的高齡照護,才能達到自在老輕鬆顧的目標。

失智症﹒長照﹒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