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建 都更最棘手問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30 00:30聯合報 余鐘柳/律師(台北市)


九二一大地震後,都市更新觀念萌芽,但地震造成屋毀重建,問題較簡單,筆者參與多起都更,大都順利成功;而老屋更新,雖有些許成果,但成效甚微,原因在都更之瘤—頂樓加蓋。

過去民眾習慣一樓空地歸一樓所有、頂樓加蓋歸頂樓所有權人所有,因而一樓空地經常蓋滿,而頂樓加蓋成二層樓;在民代「為民服務」之下,成緩拆違章,久而久之淪為都市之瘤,亦成為都市更新無法推展主因。

舊屋頂樓加蓋,原本有加倍的房間,而都更權利變化,雖然一坪換一坪,口號喊得響,但對頂樓而言,都更後只能取得原本的二分之一,一樓空地加蓋者亦同,只要一、二戶一樓或頂樓加蓋住戶反對,要如何取得百分百同意都市更新?多年來北市多處都更均不了了之,原因在此。

為求有效都市更新,政府及都更學者應就此違章詳加研究,既已成為老違章,對一樓空地及頂樓加蓋問題,訂出一套合理可行的解套方法,老屋更新始有成功之可能。

都更﹒都市更新﹒老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