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2017挑戰嚴峻 台灣要有贏的戰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30 03:21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再過幾天即將跨入2017年,也將是全球經濟挑戰重重的一年,三大經濟體美國、歐洲及中國大陸都處於劇烈變動中,工業國家和新興市場經濟的消長亦在歷史轉折點,誰主浮沉?誰能勝出?在在考驗各國政府的應變及領導能力。台灣夾在美中兩大之間,挑戰更為嚴峻,要如何因應而不淪為輸家,更是政府執政的關鍵試煉。

美國準總統川普帶有強烈反全球化特別是針對中國大陸的經濟主張,在2017年1月他上任後,勢必掀起巨大波濤。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在立法院回應質詢時不諱言,川普主張一旦付諸執行,台灣恐將受到重傷。台灣出口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近七成,雖然美國已從過去第一大出口地區降為第三,次於大陸及東協,但是大陸占台灣總出口比重近四成,其中很大部分是台灣輸出中間財到大陸加工製為成品後賣到美國,川普力主製造業重返美國的政策,勢必衝擊台灣直接和間接出口;如果美國對大陸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據估算,如果稅率15%,大陸經濟成長率將下降1個百分點,進而也將造成台灣經濟成長率最多下修0.7個百分點,影響可觀。

為因應川普製造業重返美國政策,雖然國內大型企業如台塑、鴻海等已有計畫到美國投資,但這是企業本身利益的考量,無法減輕台灣出口可能減少,以及所衍生對經濟成長和就業的衝擊。假若川普堅持對抗性的貿易政策,政府要如何應對?新南向政策能否濟急?政府必須給一個答案。

2017年全球金融風險將大幅上升。12月中旬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升息1碼,正式宣告美國已進入升息循環,此意味熱錢四處流竄的全球金融失序現象將走到盡頭,金融去槓桿將成為新常態,雖然歐洲、日本量化寬鬆政策尚在持續,但貨幣政策對經濟影響力顯然日益衰減,以更積極的財政政策取代貨幣政策,已逐漸成為各國共識。

金融去槓桿勢必終結全球金融泡沫,並導致另一波全球資金大挪移。耶魯大學教授、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日前提出警告,1920年代美股崩盤的股災可能重演。至於因資金泛濫所造成全球各地房市泡沫,也將因熱錢派對結束而進入漫長調整期。

美國升息及強勢美元政策,對全球匯市的衝擊也愈來愈大。過去一年歐元區資金流出創歷史新高,上周歐元匯率已貶破1.04美元兌1歐元的14年新低,歐元貶值已是歐元區的最大風險。再者,因為資金撤離中國大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亦加速貶值,並帶動亞洲貨幣紛紛跟貶。

最近人民幣從2014年初最高6.05元兌1美元高峰,跌到6.95元價位,將2010年第二次匯改後的升幅全部吐回還超過,大陸外匯存底也從2014年高峰3.99兆美元回落到今年11月3.05兆美元,逐漸逼近安全警戒線。北京近來走回頭路,大幅加強對資本流出管制,顯示人民幣貶值已是當前大陸經濟的最大隱憂。

所以,2017年全球股匯市的劇烈波動恐難避免,尤其對新興市場及亞洲國家將構成可觀衝擊,政府如何維持台股及新台幣匯率穩定,並預防房地產市場硬著陸,亦須及早妥謀對策。

政治風險是2017年全球經濟的另一變數,今年全球市場的黑天鵝不斷,英國通過脫歐公投、美國川普贏得大選、義大利修憲公投失敗等,讓全球擾攘不安。明年川普上任、英國脫歐啟動、法國總統選舉及德國國會改選等,對全球政經情勢是否更向民粹傾斜,具有更關鍵的影響力。而中共十九大召開,也關乎中國大陸穩定和未來發展;北京在十九大前後,會否加大對台灣政經施壓,更是政府不可忽視的變數。

處於劇烈變動的2017年,我們要有作最壞打算的心理準備,傾全力扭轉不利情勢;拒絕淪為輸家,才是台灣贏的最佳策略。

川普﹒英國脫歐﹒美國升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