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求生…面對一例一休 這些人才炙手可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9 03:22聯合報 彭懷真/東海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


一例一休已經上路,勞動部提醒,勞工若休息日、例假撞國假,雇主應給予補休一天。圖/...
一例一休已經上路,勞動部提醒,勞工若休息日、例假撞國假,雇主應給予補休一天。圖/本報資料照片
懂得觀察政府製造的問題並快速因應的人,將在二○一七年有更好機會。單以因應一例一休等新制看,預估下列工作及人才炙手可熱:
一、人力派遣及勞務委託:雇主愈來愈不敢雇用專職且全職的員工,以避免支付各種因為勞基法修正而新增的費用。但事情總要有人做,企業找人力派遣公司,政府各部門透過勞務委託方案。

二、願意接受派遣的人力:例如研究生、準備國家考試者、中高齡半退休的朋友,在各企業安排補休特休時,成為臨時勞動力。長期擔任志工者在接受密集訓練後也可能被各社福機構聘請擔任周末人力。

三、一專多職人才:俗稱「點數族」的勞動力,到處兼職,賣時間賣點數,不寄望升遷和長期發展。「劈腿族」增多,腳踏多船,有不只一份主要工作。「變形蟲」四處奔波,何處有錢手腳就伸向何處。

四、勞動法令的講師:因應法令修正的講習會場場爆滿,深入了解並能清楚講解勞動法規的訓練講師,大受歡迎。

五、結合人資與會計專長的企管顧問:因為劇烈變動的人力支出,又怕被勞檢受罰,雇主、人力管理者、會計人員急需相關專業意見。具備法律背景的諮詢,更被期待。

六、乘法人或多職人:以往管理偏向切割專長,為了一例一休及政府製造的各種複雜情勢、跨人力資源、財務管理、資訊管理、生產管理等不同領域的人才,較能全面思考、通盤規畫。

七、關廠顧問:許多中小企業老闆目睹亂局,產生不如收攤打算,但想到員工、廠房、設備、技術等安排,心煩意亂。如能獲有助於決策的諮詢,大有幫助。

八、企業轉型策略專家:關門畢竟是最差的選擇,可以考慮轉型。例如仿效「電影工作室族」,利用工作小組完成各種任務,所聘用的人力多是階段性的,比較重要的則正式簽約,找合約型工作者。又如可從實體組織轉變為「虛擬辦公室族」,不打卡、不見面、不負擔固定開銷,隨時因應需求開始或結束工作。

九、勞工與人力資源研究者:勞工系、人力資源管理系、經濟系等老師、研究生,因為新情勢被期待進行探究、分析、論述。

十、勞動團體:近年在社會運動領域活躍、在媒體曝光率高的團體負責人及核心幹部,會有更大的舞台,因為許多勞工乃至老闆,都期待他們的抗爭、論述、批判、公關等經驗。

精神科醫師、諮商師、社工師等,也因為勞動新制增加服務機會。這個政府的種種政策,還真是會製造就業機會呢!

一例一休﹒勞檢﹒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