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你的社區有「老人遊樂場」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9 03:22聯合報 梁玉芳


社區公園裡,走道邊的那棵小樹幾年來總長得歪扭。不怪颱風,它不長在風口,不能賴給風。倒是常見老人家拿樹當健身器材,自創各種與樹共「武」的招式:腳一抬,跨到小幹上,拉筋;或者拿背壓樹,練背肌或抓癢?要不就是舉手過頭,拉住高枝,彈跳幾下,好好伸展筋骨。

高矮正好的小樹太受社區老人家歡迎了。靠樹健身招式,早晚操演,歪了的樹終於殘了。樹旁圍起紅色,告示「休養中,請勿重壓」。有婆婆拿著佛珠為它持咒迴向。

到底,當人口逐漸老化,都市設計已有相應的改變嗎?我們的社區公園照顧了老人家的健身需求嗎?除了付錢上健身房,要老人家能「肌樂」留住肌力,台灣社會該有更多的準備。

環視公園裡,遊樂設施是兩三匹簡易的彈簧木馬、蹺蹺板,還有近年被譏為「塑化、罐頭化與低能化」的塑膠遊具。在臉書熱烈串連的「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批評這些塑膠遊具充斥,讓社區公園的兒童遊樂場「忽視兒童體能發展及探索需求」,因此集結父母之力,在社區為孩子爭取特色公園,行動風起雲湧。

這些家長的訴求對極了。只是,未來老人比孩子多,長者也該是公園公共設施的主要使用者,在爭取「適合兒童身心發展並兼具多元特色的理想公園」同時,若能考慮「老人遊樂場」需求,老少共融,豈不美妙?

但孩子有新世代父母為他們爭取,老人公共遊憩需求,卻少有人代言。讓老人走出家門、到公園中動手動腳,以好處看,可增進老人的生活品質、增進社會參與、降低健保支出等等,這好處多大?再乘上愈來愈龐大的老年人口數,建構花費不多的「老人遊樂場」,應是最划算的社會投資。

但大家不妨檢視住家的社區公園,有哪些是為老人家設想的遊憩設施呢?最常看到的是,牢牢鑲在水泥裡的鵝卵石「健康步道」,本意是按摩腳底穴道,但填死的卵石,早就被專家評為「不健康」步道。

全球已興起「老人遊樂場(senior playground)」的發展風潮,不論是日本、丹麥、英國及美國,都開始注意到銀髮族的社區遊戲需求。依兒童發展研究來看,遊樂設施可以提供腦力與體力刺激、提供更多觸覺經驗,這些好處同樣適用於退化中的老人家。

英國倫敦第一個老人遊樂場在海德公園,接著曼徹斯特也開了一家。英國媒體形容,「海德公園裡的老人遊樂場,被樹叢及繁花包圍,比倫敦其他的付費健身房都還要花團錦簇;健身器材只簡單五項,仰臥起坐的長椅、固定腳踏車…」,不太酷炫,絕對練不出人魚線,卻能讓老人留住足夠支持行動的肌力。

所以當我們為孩子拒絕罐頭遊具,爭取特色公園時,也該把老人遊憩需求放入。讓老人小孩共享公共空間,處於生命兩端的不同世代,在公園尋到交集。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公共空間設計也該邁大步趕上社會衰老的步伐了。

健身﹒英國﹒倫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