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 步南明宿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9 03:22聯合報 陳長文/法學教授、律師(台北市)


藍營支持者可粗分二類,深藍從心底認為「兩岸本是一國」,差別只在誰統一誰,如何統一,何時統一。淺藍雖不願統一,但在對岸大台灣小的現實下,理性上認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是台灣能維持現狀最好的選擇。

也因此,深藍與淺藍,雖然在選舉時都傾向支持「九二共識」的國民黨,但前者會認為後者「妥協、怯懦」,跟民進黨唱和,乃至於「B型台獨」、「華獨」等等;而後者則認為前者「與民意脫節」、「由藍變紅」。馬英九在黨主席任內,外界覺得他「無能」、「控制不了黨內」,等到馬下台,我們才知道馬能夠調和黨內理念的矛盾,維持表面的和諧,已經有多麼不易。

每次選舉,國民黨都在訴求團結,每次失敗,主因都有不團結,可見,團結不是國民黨的長項,這有結構性的原因。今日國民黨內的拱洪與反洪之爭,也可視為這兩種理念矛盾的白熱化。

歷史的教訓,南明諸王都是宗室血脈,為何寧願互鬥,也不願共抵清兵?國民黨可說是一脈相承,黨內有什麼理念不同,畢竟都是在「兩岸和平」大原則下,為什麼不團結和民進黨競爭,而寧願「內鬥內行」,親痛仇快?南明的結局歷歷在目,國民黨的結局,可能跳出這人性的迴圈?

內鬥不可怕,怕的是分不出勝負,曠日費時,國民黨可以放棄鴕鳥心態,就乾脆的承認矛盾存在吧,只要勝者雍容,敗者大度,內部競爭也可以是團結的養分,從這個角度看,筆者倒是支持明年的黨主席選舉,可以提前舉行,雖然對挑戰者相對不利,但早點開始,早點結束,也許有機會早點平息鬥爭,好好振作!

要鬥,各方不妨明刀明槍上陣,要抨擊一中同表也好,要撻伐B型台獨也罷,把理念講清楚,在黨主席選舉決勝負;而不是扭扭捏捏的匿名放話、暗箭傷人,讓群眾永遠只看到山雨欲來,卻始終沒搞清楚是誰在反對什麼。

如果內鬥之後,落敗的一方覺得實在無法妥協,那不妨就另起爐灶再創新黨,在選舉市場上競爭「大藍」、「小藍」的地位。

人民對民進黨執政並不滿意,但是轉頭一看,國民黨的表現又實在讓人失望,兩個很爛的蘋果,不知這是國民黨的不幸,還是台灣人民的不幸?

葉匡時部長說「國民黨很快會到太平間,不會有太多人落淚」,國民黨外有黨產會,內有蕭牆,但外界漸漸無感,才是最嚴峻考驗。振衰起敝,撥亂反正,國民黨必須承擔起在野黨的責任!

國民黨﹒選舉﹒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