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金改革 廣納聲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9 03:22聯合報 鄭建信/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理事長(新北市)


年金改革涉及不同群體與職業類別,以及整個國家整體運作機制,政府如要避免左右為難,讓自己成為三明治,最理想的做法就是將政策的過程與資料公開,納入不同意見與聲音,才能真正以眾意做為調控政策的手段與方法。

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開了廿次會議,雖有匯集不同意見聲音的形式,然囿於政府之不作為或怠於作為,卻讓某些過於激進之聲音主導,使年改會反而失去了促進不同族群認同之平台的機會。但政府不應以年改會功能不彰或其他原由,而怯於給予人民表達意見之機會。

觀乎此次年金改革分區會議及年金國是會議相關日程安排的密集程度,無怪乎多數人質疑,政府只想有公聽的形式,卻實質上隔絕人民或相關團體參與政策過程。加上蔡總統一再強調,希望年金改革最快明年五二○正式上路。

如果這些構想都要實行,勢必要有相關的修法配套。且年金分區座談及國是會議,必定激盪出不同火花,間或有被參採的價值而導致原先的備選方案須調整修正,這些都是影響明年五二○上路的變數,執政者不應先劃定日期,讓重大議題急就章決定並執行。

年金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