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福核銷 簡化三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9 03:22聯合報 張子陽/社工師(新北市)


最近推動長期照顧2.0政策,簡化社福核銷。想起一則冷笑話:相同社福服務,因台北市政府大樓只有十二層樓,沒空間堆紙本資料,而推動簡化核銷;新北市政府大樓反而因有卅三層樓,有不少空間可堆紙本核銷資料。

難怪很多社福人員覺得,核銷很麻煩,筆者曾分享個人經驗,提醒先了解核銷規定,時時蒐集單據、服務照片,提前製作成果統計輕鬆處理。

大部分社福單位規模小,沒多餘經費跟人力,得由社福人員處理,也排擠服務時間跟心力。筆者期待能簡化核銷:

一、整合表單:筆者曾處理某社福服務核銷表單,雖都有案號、服務人員、服務對象、時間、地點欄位,但在不同表單的位置不同,每次整理覺得沒效率!印出後裝進提袋都超過三公斤,送過去時,能邊搭車邊舉重練臂力呢!因此補助單位設計核銷表格,應注意邏輯跟關聯程度,用模組化減少重複填寫。

二、電子化:近年重視節能減碳,為何還要求印電子資料?且文書軟體可輕鬆統計數據、查找文字,比按計算機有效率!因此建置電子系統,方便收集核銷資料、統計服務量,如擔心沒錢,可跟其他補助單位一起出錢建置。

三、預留彈性運用空間:社福服務面對的是人,人的狀況比想像多樣,有時很難界定符不符合服務資格,如因社福人員經驗有限、考量人道和緊急狀況先提供服務,但事後沒辦法核銷,會影響社福單位財務運作、人員士氣。期待補助預留彈性預備金,如怕社福單位濫用,用事後審查、必要時取消補助就好。

現有核銷需附資料太多,不少社福人員怕趕不及,只好拿回家處理,如運送過程遺失,會有個資外洩疑慮,也造成加班過勞,這種社福工作會有效率嗎?

減碳﹒過勞﹒加班﹒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