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梯言/不怕希特勒,只怕鄉愿與官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8 00:04聯合報 公孫策


123
漫畫 季青
高中學生的變裝秀扮演納粹與希特勒,政客、媒體、學者為此展開口水戰,結果「陣亡」的是校長!
以色列駐台單位向政府表示「失望」,是克盡其責,因為以色列深怕納粹死灰復燃。然而,那班同學顯然不是要鼓吹納粹主義,純粹只是好玩—不能否認,納粹的旗幟、制服光鮮耀眼,用以裝扮遊行,必能引起注目,而希特勒的小鬍子造型也很不俗,增加了Q點。

學生想的不過如此,問題出在,老師只有講到納粹與希特勒的暴行,沒有以此教育學生,為何希特勒得以出線?而獨裁暴力為何能夠得逞?

希特勒是個異數,他原本只是一個伍長,卻能夠一步步成為強人,從而引發世界大戰。其根本原因在於,當時的德國政府令人民極度失望,而希特勒發現,他可以輕易愚弄執政者與人民。

如此異數在兩千年前的中國也出現過:王莽。王莽完全不具「槍桿子裡出政權」的條件,卻能僅憑沽名釣譽而篡位改朝換代。

王莽是王太后的姪兒,西漢外戚干政成了慣例,王莽才當上大司馬大將軍。在那個皇帝年幼無知、外戚無惡不作的年代,王莽居然禮賢下士又不貪汙奢侈,人們沒見過那麼好的外戚,因此朝野一致謳歌稱頌。於是王莽先封自己為安漢公,超越西漢所有功臣(只能封侯);然後群臣上封號「宰衡」,襲用伊尹與周公的稱號,位列諸王之上攝政;又進一步成為「攝皇帝」;然後水到渠成,篡漢立新。

篡位稱帝以後,王莽對內恐怖統治,對外逼反匈奴。這一切,都源於人民對朝廷的極度不滿,寄期望於王莽。王莽則發現他可以輕易愚弄太后、人民,而且「我要做什麼都沒有不可以」,加上百官鄉愿奉承有以致之。

台灣這二十年來,人民因對國民黨執政不滿,選出了陳水扁;再因痛恨陳水扁貪汙,選出了馬英九;又對馬英九施政極度失望,選出了蔡英文;蔡英文上台才七個月,支持度已跌破四成(柯文哲執政兩年也仍有四成)。台灣人心已經長期沮喪,王莽、希特勒「出線」的客觀條件已然出現,這才是當前一大危機,是我們應該檢討、警惕的。

這次高中生扮納粹希特勒,是「學生票選、老師尊重」,容我直言,這種尊重其實是鄉愿。可是比起「總統要學校道歉」,教育部以砍補助相脅,以致校長必須為此辭職,如此鄉愿與官僚卻隱藏了更大危機。

希特勒﹒納粹﹒馬英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