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的黨內、黨際及黨外挑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8 00:04聯合報 鄭明德/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企管系副教授(新北市)


歲末年終,可以開始回顧蔡英文總統半年多的執政。執政初,萬般皆不易,人事及團體間的關係最該被掌握。可惜,半年多,蔡總統就面臨黨內、黨際及黨外的相關挑戰。

黨內,領導菁英、支持者與蔡總統逐漸疏離。蔡總統本與民進黨淵源不深;其副總統、行政院長與第一位府秘書長,皆非民進黨籍,與黨切割極為明顯,拉大與黨領導菁英的距離。黨內對前述人事必定不滿。加上表現弱,第一位府秘書長成為箭靶,進而辭職,可以預期。其次,廣泛的政府人事安排,五二○後竟成為「老藍男」,黨領導菁英及派系對此嫌惡萬分。點名下台的聲音始終不斷,這也上升到對林全院長的攻擊。可以預期的是,明年開始,黨領導菁英及派系會更聚焦於幾位內閣首長,甚至是林院長本人,行政及立法機關的關係恐不和諧。

黨支持者對蔡總統不再提台獨路線,頗有怨言。過去,他們認為黨及陳水扁總統有方向,但現在看不到黨及蔡總統的方向。這對黨及蔡總統絕對是個警訊,因為二○一八年選舉將到,這些「基本盤」得穩住。

黨際,蔡總統的挑戰來自於時代力量黨。藉由不當黨產條例打擊國民黨,民進黨人想塑造一個沒有敵人的競爭環境。沒有想到的是,敵人還在,竟是時代力量。立法院的對立,讓所謂「大綠」及「小綠」的問題受到矚目。不過,兩黨的關係頗複雜,絕對不是簡單的衝突關係。看黃國昌立委承認見過蔡總統;陳菊市長在中常會提高雄時代力量的言行,就知道其中頗有故事。可以預期的是,民進黨與時代力量會繼續纏鬥到二○一八年,但兩黨關係不能簡單觀察。

黨外,蔡總統的挑戰來自於社會團體。這真讓人難以聯想,因幾次法案的推動,蔡政府讓立法院及總統府成為社會團體抗議的場所。其頻率及力道,不僅讓人吃驚,直接造成社會對立,更是政府執政的最大難題。剛執政的統治者,多選擇讓人民休養生息。蔡總統及政府剛執政,就專門挑戰超大的難題,讓人難以想像。何況,有些難題還不是當前台灣人民所迫切需要。可以預期的是,社會對立及傷痕已形成,立法院及總統府將是長期抗議的場所。

執政的起手式很重要,特別是人事及團體間的關係安排,這直接影響到執政初期的穩定。蔡總統接續的執政很辛苦,還得隨時面對北京的出招,這四年的政經及社會情勢將有動盪。

時代力量﹒民進黨﹒黃國昌﹒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