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文燦 打造全台最大王母娘娘 託夢要蓮花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6 05:25

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玉里報導

35

藝術雕塑家陳英記(右)及其子陳至煌,共同打造全台最大的泥塑王母娘娘金身。
記者陳麗婷/攝影

花蓮縣玉里崙敦古鳳宮斥資上百萬元,請來國寶級藝術雕塑專家陳英記及其兒子陳至煌,以古法泥塑結合現代電腦雷射科技,打造全台最大、高8尺6吋的王母娘娘金身。陳英記說,過程中還有小插曲,王母娘娘託夢給廟方人員,指示要蓮花指。 玉里崙敦古鳳宮為發揚王母娘娘精神,並盼能結合觀光亮點,花124萬元重塑王母娘娘金身,邀請從事佛像等藝術雕塑已近60年的陳英記和他的兒子陳至煌,以傳統泥塑手法施作。

古法打造泥塑並不容易,尤其是這麼大的神像,難度更高。陳至煌說,必須仔細計算結構,且泥土黏度也非常講究,這次採用黏度高的瓦土,一共用掉3噸,光製作粗胚就花了3個月。 陳至煌說,打造王母娘娘金身的工作才剛開始,粗胚完成後,得自然風乾,再以古老批布技巧,用布與布重疊的技法,以利永久保存,最後貼上金箔才算大功告成,預計全部完成需1年半。

兩父子在傳統技法加入新科技。台灣藝術大學畢業的陳至煌說,為讓神像的表情更顯莊嚴、體態更加完美,還使用雷射科技定位。有趣的是,他們原本設計王母娘娘的左手輕擺膝上,但廟方人員某晚接到王母娘娘託夢,要求左手設計蓮花指,已安座的位置也要向左挪移。 陳英記長年在各地廟宇工作,他說,古法泥塑工序繁複,當學徒時,經常得站一整天看師父打磨,用心學工夫,但現在有耐心可做到此技法的人,已經寥寥無幾,還好兒子很有興趣,退伍後就跟著他工作,讓他很欣慰。陳至煌說,雖然必須全台跑透透居無定所,但看著父親堅持傳統技藝,雕出完美的品,非常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