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療法正夯 可望成肝癌治療新希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5 15:17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即時報導


標靶藥物「蕾莎瓦」是目前唯一被美國FDA證實在晚期肝癌有療效的藥物,然而該藥除有明顯副作用之外,療效也有限;專家表示,目前醫界已針對肝癌進行免疫療法臨床試驗,初步療效比蕾莎瓦好,可望在數年後被核准成為治療晚期肝癌用藥,目前病患可專案申請自費使用。

台大醫院今舉辦肝癌醫學講座,該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呂理駿指出,蕾莎瓦已問世約十年,目前是唯一被美國FDA證實對晚期肝癌有效的藥物,在這十年間,醫藥界並非未針對肝癌進行新藥研究,但階未成功。

近年免疫療法正夯,成為治療癌症的新希望,呂理駿也說,門診也有不少病人主動詢問免疫療法資訊,而台大對正在進行免疫療法臨床實驗,初步療效比蕾莎瓦好,約有1/5肝癌病人的腫瘤有縮小。

呂理駿說,由於肝癌免疫療法還在臨床實驗中,預估還需2至3年才能有研究報告出爐,而現在已可讓肝癌病人自費申請使用免疫療法,但需每2周施打一次藥物,每月藥費需20多萬元,是一筆可觀的數目。


台大醫院今舉辦肝癌醫學講座。記者劉嘉韻/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