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中美博弈 亞太風險遽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5 01:15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海霸王集團保大陸事業,主動發聲明自清非綠色台商,股東成員並沒有總統蔡英文家族。
海霸王集團保大陸事業,主動發聲明自清非綠色台商,股東成員並沒有總統蔡英文家族。
海霸王國際集團日前在台灣媒體以全版廣告刊登聲明,表示「堅定支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和平雙贏的心志從未動搖」,此一舉動,似與相傳海霸王最近在大陸的經營正受到相關部門的調查有關,而此等調查又據說與大陸當局認為該企業在台灣的政治傾向有關,故海霸王集團欲以廣告刊登聲明,對相關傳聞及可能誤會作一澄清。
無獨有偶,韓國樂天集團在中國大陸的業務,據報導也正遭到報復性的檢查。所謂「報復性」,指的是大陸當局對於韓國政府決定接受美國要求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強烈不滿,為此針對韓國在中國大陸的營商活動採取干擾及限制政策。

與台灣海霸王集團傳聞中的遭遇類似,都是中國大陸當局以經濟手段來遂行政治目的手法。這樣的手法,表面上針對的是韓企與台企,骨子裡針對的是韓國政府及台灣政府當局,進一步看,骨子裡的背後,針對的當然就是美國。

全球一盤棋,中美世紀大博弈,雙方的力量及聚焦所在,自然就在中國周邊、特別是亞太地區。但中美雙方各有優勢,強項不同,因此雙方在亞太地區使用的招式互異。美國擅長使用的是「安全牌」,這已有相當悠久的歷史了,打從1949年大陸新中國建政之後,美國為了防堵國際共產主義的擴散,在亞太地區特別是在所謂的第一島鏈上,從日本、韓國、台灣,到菲律賓、新加坡等,分別與當地政府簽訂雙邊共同防禦條約或軍事合作計畫,提供軍事安全保障,當時美國國力強盛,除了軍事,往往也還附帶有經濟援助。美國這麼做,目的最終當然是維獲美國的利益,在地緣戰略上,把整個太平洋建構成了一個美國的內海。

隨著時日推移,共產中國開始推動改革開放,也走上了市場經濟,而且爆發力十足,過去近40年,幾乎以平均每年9%以上的速度增長。中國GDP在全球的排名也從1978年的全球第15位,迅速上升,甚至在2010年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二。隨著經濟力的輻射,近年來中國與周邊地區的國家經貿關係日益密切,甚至已取代原本的美國,成了這些國家的最大貿易國。相形之下,美國原本強勁的經濟動力開始減緩,與這些亞太國家不但早已中止了美援,而且經貿關係也開始弱化,美國對這個地區的經濟影響力正持續淡出。於是,為了封阻中國迅速的崛起與擴張,美國只能強化在這個地區的軍事存在。這即是當前亞太地區中美兩強的博弈形勢:美國打的是「安全牌」,中國打的是「經濟牌」,互見優勢,勢均力敵。

美國「安全牌」的牌技是,你在戰略上配合我,與我站在統一戰線,我就給你提供安全;如你不能配合或不願配合,那美國就不提供安全,或甚至提供給你「不安全」。另一邊,中國「經濟牌」的牌技是提供巨大市場,讓大家到裡面去賺錢,但中國也有要求,那就是在政治上不能挑戰它的核心利益。中國的基本原則是,你能配合,就給你甜頭,你不能配合或甚至反著幹,就要不是沒有甜頭,就是給苦頭。

夾在中美兩強博弈中的亞太各國,因此免不了面對各種壓力與誘惑,有智慧、因應得好,就像過去的新加坡,稍有差池,就像最近的新加坡、韓國與台灣。

迄目前為止,中美兩強的博弈形勢大體上勢均力敵。但放長遠看,比較大的可能是對中國有利,對美國不利。就美國言,第一,安全牌終究也得靠經濟挺;第二,這個地區畢竟離中國近離美國遠;第三,美國信守承諾的信譽未必好。另一方面,就中國言,首先,近14億人口的市場規模已隨著改革愈來愈接近成熟,這在可預見的將來是全球最現實的市場,連美國都抗拒不了;其次,中國全力推動的一帶一路,終究或快或慢會將整個亞、歐、非、澳納入以中國為核心的經貿大體系。

中美亞太博弈的大形勢如此,估計川普也翻不了這個牌。

博弈﹒一帶一路﹒川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