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在分歧世界的走跳守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5 02:35聯合報 梁玉芳


二○一六年眼看是要在混亂不安中結束了。這一年從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婚姻平權等種種社會分歧中走來,我們見識了台灣在統獨藍綠之外,還能在各式議題上高度對立,社會的看法可以多麼分殊且強烈,不許眾聲喧譁,也無法相互說服。

蛋砸了、煙霧彈丟了、飛踢肋骨也踹了,但真理並未愈辯愈明,倒是人民挫折與對立更見入骨。

評論家用個新創名詞「後真相時代」,試圖解釋這一切分裂。網路技術讓謊言能取代真相,不斷複製與傳播,看的人卻並不在乎它到底是真是假;於是,信口開河說看到數千穆斯林歡呼世貿雙塔倒塌的川普,還當選了美國總統呢。

「反正我是信了。」這句對岸官話,像一句預言,精準形容網路時代的認知模式;「謊言成為可點擊的東西,更糟的是,它滋養了人們現有的偏見。」

「後真相」之外,讓分歧加劇的禍首,不能放過只想「看風向」、再做政治盤算的政府。要有風,好,動員風來;但是,只要人多,就是真理嗎?以「社會無共識」成「不作為」的藉口、聽任對立激化的施政模式,更加深人民挫折感。

「對立後創傷症候群」大概是現下不少人的寫照。要在意見分歧的社會走跳而不自傷,我們得有個江湖守則。比如這些:

●面對不同意見,別太快貼標籤、扣帽子。罵異見者「腦殘」,只是快速地站到對立面;把人罵跑了,你說的再有理,人家還聽得見嗎?

●避免全稱式的詆毀,否則也落入偏見製造鏈之中。比如反同婚者說「同志搞多P」,挺同者反擊「異性戀更淫亂」,將同志與異性戀對立,並非好事。

●提醒自己,沒有一邊能夠獨占真理,試圖理解彼此的恐懼何在。比如,和長輩聊聊,擔心動搖「傳統家庭倫理」到底是指什麼。

●可以辯論,但不要造謠。近日的同婚爭議中,充斥太多偽資訊,逼得教育部只好出面扮演謠言終結者:「修了民法,並不會不能叫爸爸媽媽」,「不,那個性平教材裡沒有教多P」;那位媽媽你誤會了,「同志諮詢熱線」等於是防止同志自殺的「生命線」,不是「約砲網站」。

●請去認識一位意見和你不同的人,坐下來,互相聆聽。認識他的信仰,理解他的堅持,可能改變你的視角。丹麥創始的「真人圖書館」即是由此信念而來。

●最後一招,套句日劇原名「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當你自認用盡洪荒之力,也無法說服這世界,七天假還是砍了,就打個小差吧。你沒有責任要修正所有的錯,讓我們重新來過。

同志﹒婚姻平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