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食進口/日本人不吃的 不會賣台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5 02:36聯合報 鹽澤英一/日本媒體駐台記者(台北市)


我是在台北工作的日本記者。因過去長年在北京工作,採訪上受到許多限制,到了這邊則自由方便許多,不知不覺地成為「親台派」。

但看到最近的日本食品安全爭議時,深為其中日本所受到的誤解而難過。因為在十一月中的公聽會與最近的反核食公投連署活動中,多次出現「日本人不吃的,我們也不吃」的口號。我並非日本政府的公關,也稱不上是愛國主義者,我也了解台灣朋友的擔心與不安。但我必須指出這樣的口號是在扭曲事實,我們絕對不會把連自己都不吃的食品出口。我們為何要對台灣的朋友做出如此惡劣的行為呢?我明白反對人士的訴求,都是出於對台灣民眾健康的關心。但這樣與事實有所出入的宣傳方式,會不會造成民眾更多不必要的恐慌與誤解呢?

過去八年在馬英九前總統的領導下,日台關係非常好。二○一一年三月東日本大地震時,日本受到台灣人民莫大的幫助,我們都銘記在心。二○一三年雙方也簽訂了延宕已久的漁業協定。日台雙方交流與互動,可說是四十幾年來最好的。

雖然台灣目前仍禁止進口福島和周邊四縣食品,但二○一五年十一月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期間,馬英九前總統特使蕭萬長先生曾說:「將共同合作以確保我國民食品安全及日本食品合理出口至我國」。馬英九前總統也於今年五月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台灣應儘快開放五縣食品進口,日本食品的檢查沒問題,不應再禁止,以免日本覺得不合理」。由此可知,馬政府時期早已規畫解禁。不過,我最近採訪國民黨相關人士,對方的回答卻是:「我們國民黨絕對沒有同意過」。

當然是否要進口日本食品是台灣的選擇,日本不能勉強。我也知道日本發生如此嚴重核災,一切後果都須自行概括承受。不過,最後我還是想再次強調,日本絕對不會把日本人不吃的食品出口台灣!

馬英九﹒食品安全﹒國民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