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冬日照短 季節性憂鬱好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08 21:30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即時報導


.
每到秋冬日照時間變短,季節性憂鬱好發,但開業精神科診所醫師劉誠崇說,與一般憂鬱症不同的是,病人會感覺疲憊、愛睡、愛吃甜食、澱粉類食物、情緒低落憂鬱,短時間增胖好幾公斤,與憂鬱症失眠、食欲差、體重減輕不同。圖/報系資料照
每到秋冬日照時間變短,季節性憂鬱好發,但開業精神科診所醫師劉誠崇說,與一般憂鬱症不同的是,病人會感覺疲憊、愛睡、愛吃甜食、澱粉類食物、情緒低落憂鬱,短時間增胖好幾公斤,與憂鬱症失眠、食欲差、體重減輕不同;若每當換季就憂鬱,影響到日常生活及工作,連續2年發作就需專業診斷。

劉誠崇說,季節性憂鬱隨著換季,春轉夏、冬轉春也會發生,但相較秋冬季節來說較少,雖說發作原因目前還不清楚,但相關文獻指出,身體對日照變化調適能力差,日照時間變短,攸關情緒的腦內血清張力素減少、褪黑激素分泌失調將導致憂鬱。

尤其高緯度國家如美國南北部,距離赤道近的佛羅里達州盛行率1%、北部另一州為9%;加拿大則2%到6%,台灣則無相關統計,但劉誠崇表示,季節性憂鬱會反覆發生,屬於重度憂鬱症,有明顯的開始和結束時間點,一經確診須以藥物或心理諮商治療。

然而,不少病人認為,心情不好睡上一覺就好了,以睡眠來放鬆、緩解憂鬱情緒,但過度睡眠反而會造成不規則生活作息,甚至增加褪黑激素分泌,臨床研究發現更會造成疲倦、愛睡情形,影響日常生活表現。

劉誠崇建議,不讓季節性憂鬱報到,除了多走出戶外曬太陽,調整飲食和增加運動,甚至到日照更充足的低緯帶國家旅遊放鬆,避免憂鬱症上身。

憂鬱症﹒失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