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灌系統種番茄 用水減半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12-08
〔記者陳冠備/竹塘報導〕每滴都要省!竹塘鄉農民黃金村在高鐵沿線種植玉女小番茄,為節省用水,他採用滴灌設施系統灌溉,比傳統淹灌方式減少百分之五十用水量,也可精準的將肥料送到植物根系。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近日特地在黃金村的番茄園舉辦「節水節肥灌溉生產技術觀摩會」,吸引近百名農民觀摩參與。
黃金村的番茄園採滴灌系統後,吸收營養不浪費,品質更勝以往。(記者陳冠備攝)
黃金村的番茄園採滴灌系統後,吸收營養不浪費,品質更勝以往。(記者陳冠備攝)
因應氣候變遷與避免超抽地下水擴大下陷危機,農委會近年積極輔導農民在高鐵兩側進行「黃金廊道節水計畫」,台中區農改場場長林學詩、竹塘農會總幹事詹光信等人特地前往觀摩會,示範、教導農民如何栽種低耗水作物,與滴灌設施系統灌溉生產。
黃金村表示,使用這套灌溉系統,只要調配好配方與時間控制,就可自動將水分或液體肥料精準輸送到作物根系附近,讓農作物可穩定吸收水分與養分,且每一滴都吸收得到,用水量要比傳統淹灌方式節省至少百分之五十以上,生產的小番茄品質更勝以往。
林學詩說,這套節水節肥灌溉系統,能結合資通訊科技,進行遠端監控或自動調節灌溉施肥量,達成省工栽培與智能管理的生產模式。詹光信說,目前政府提供相關補助,每公頃最高可補助三十九萬兩千元,有需要的農友,可就近向水利會工作站提出申請,或洽詢當地農會推廣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