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維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不能只談創業精神而不談創業倫理
A-A+
2016-11-30 00:14聯合報 劉維公


日前我受邀出席「二○一六年安麗全球創業報告」記者會。這份源起於二○○八年的全球性調查報告,今年研究範圍涵蓋四十五個國家,蒐集五萬名以上受訪者的意見。台灣則是第一次被納入研究範圍之內,在當今全球創業風潮中,我國的表現已經逐漸受到國外的重視。

為了探究每一個國家創業者行動力的能量高低,「安麗全球創業報告」特別設計出一組「創業精神指標」,是由創業渴望度、執行可行度與抗壓堅定度等三個面向的題目所構成。在滿分一百分情形下,台灣的總分剛剛好是五十分,也正好是排名中間的第廿二名。排名前五名國家依序是越南、印度、泰國、大陸,以及南非,這些國家的分數都是超過七十分,越南與印度甚至超過八十分。

為何台灣會與這些國家有超過廿分以上的差距?從指標來看,原因出在我們的創業者毅力不夠堅定。一旦受到外界壓力時,會想要繼續堅持創業的台灣受訪者僅有百分之卅二,遠低於全球平均的百分之四十九,更是在四十五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四。相對於排名前五名國家創業者「只許成功,不准失敗」的刺客精神,台灣的創業者彷彿像是信奉「生死有命,富貴在天」的翩翩君子。

這份研究報告的結果大概又將會引發過去曾熱烈討論的話題,亦即「中國狼」與「台灣羊」的差異。不少人憂心,台灣職場工作者缺乏敢於拚命勇於冒險的性格,往往像是溫馴待宰的羊群,不少產業終將成為外國狼群獵殺的對象。

在今日,我們不能再只從創業精神的觀點,去教導有意創業的人如何成就其事業。現今全球有太多嚴峻的發展困境(從貧富不均到生態危機),就是由那些具備完美創業精神的人所造成的。

我們必須積極倡導創業倫理,促使創業者養成尊重土地、生命、公平、人文等倫理價值的品德,將其視為企業營運的必要元素,甚至是比創業精神更為重要。從這幾年所發生的眾多重大經濟危機(尤其是金融資本主義所引發的問題),我們已經可以清楚看到,缺乏創業倫理的人正在嚴重侵蝕全球經濟發展的根基。

創業倫理是唱高調難以實現的事情嗎?其實一點都不。最近我在一些場合就遇到不少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例如用友善生產方式製作水果冰棒的春一枝、搭建美好生活體驗平台的簡單生活節、入選天下CRS企業公民獎的薰衣草森林等。

創業倫理正在帶動台灣經濟的寧靜革命,在三級產業各個領域,都出現越來越多以創業倫理為經營理念的企業。現今政府從中央到地方,都在全力推動青年創業。我們不能老是只在乎年輕人的創業精神,更應該在意他們是否具備創業倫理的責任感!

(作者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創業﹒越南﹒印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