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足過動兒 15%陷重度憂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1-28 20:26台灣醒報 記者林亭妤╱台北報導


北榮精神部兒童青少年精神科研究團隊28日指出,約有15%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
北榮精神部兒童青少年精神科研究團隊28日指出,約有15%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進入青春期後更容易罹患重度憂鬱症。(photo by 台北榮總提供)
上課無法專心、學習與交際受到影響,研究指出,15%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在進入青春期後更容易罹患憂鬱症。北榮兒童少年精神科醫師陳牧宏28日指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一種神經發展疾患,精神科醫師洪嘉均提醒,該疾病易出現有敏感、好奇心強、衝動等情緒行為,家長應有更多了解,以免誤解孩子。

留意青春期孩童

北榮精神部兒童青少年精神科研究團隊指出,約有15%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童,在進入青春期後會出現憂鬱症。陳牧宏28日在「一個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男孩的成長」記者會上提出他的臨床案例說,一名現年23歲的病患在孩童時期就表現出明顯的注意力缺損、過動與衝動行為,常和其他小孩子爭吵、甚至出現攻擊行為。

「長期的挫折與壓力,讓他合併出現憂鬱症狀。」陳牧宏解釋,該病患在小學時曾穩定服藥一陣子,也讓病情穩定控制,但國、高中因抗拒而一度停藥,結果導致患者再度被注意力不足和衝動症狀帶來的困境所擾,患者的母親出席記者會表示,她的孩子那時候只活在「很憂鬱「和「比較不憂鬱」的情緒迴圈中,這些情緒明顯影響男孩的判斷力,甚至出現自戕行為。

注意力缺損易忽略

北榮精神部兒童青少年精神科研究團隊分析4000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更發現,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憂鬱個案,其憂鬱症的治療會比單純重度憂鬱症的患者還要來得困難,對於抗憂鬱藥物的治療反應也較差。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小孩可能會注意力缺損,卻沒有明顯的過動表現,這是大人最容易忽略小孩身心發展有異的地方。」台灣成癮科學會秘書長洪嘉均受訪時提醒,這種小孩外在表現可以很乖巧,看似都有坐在位置上乖乖聽課,但其實他們的注意力根本沒有集中,書都沒讀進去,卻可能因此被家長責罵、質疑為何讀不好書。

我國本土研究顯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學童的盛行率,七年級約7%,八年級約6%,而九年級約3%;但陳牧宏指出,分析台灣健保利用率卻發現,僅約1%的人曾於醫療系統就診、或諮詢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中間的落差暗示著社會、教育與醫療系統仍有許多努力銜接的空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